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广电系统倡导开办原创文化节目 "汉字听写"引热潮

李蕾

2014年01月24日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电系统倡导开办原创文化节目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广电系统学习借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等节目经验,积极开办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文化节目。

  2013年中央电视台《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河南卫视《汉字英雄》《成语英雄》、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云南卫视《中国灯谜大会》等节目相继播出,掀起一股原创文化节目热潮。

  总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广播电视媒体要自觉肩负起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责任,大力开办原创文化节目,坚持正确导向,突出“中国梦”主题,体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提高文化品位,反映现实生活,引导全社会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精神。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今年将推出《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第二季。第二季将加强专家点评环节,在选手书写汉字的同时介绍汉字字形、源流、演变及字义、词义的本意、引申义等;增加对名家名篇的引用,全面呈现汉语字词在语言应用中的美感。此外,中央电视台还将创新推出《中国谜语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原创文化节目,并储备了以外国人为主要参加者的《听说读写300字》(暂名)节目,积极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以“带着诗歌去旅行”为主题的人文记录节目《诗行天下》,在秀美山河中展示中华民族的诗意情怀。中央电视台还将在今年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通过文化品牌节目《我们的节日·中华长歌行》展示传统节日的深厚内涵。

  各地电视上星综合频道也在积极策划研发原创文化节目。天津卫视将推出以京剧、评剧、豫剧等戏曲曲艺为主题的《国色天香》节目;河南卫视将在继续办好《梨园春》《汉字英雄》《成语英雄》的同时,推出诗词游戏节目《跳动的诗词》,借助屏幕让古典诗词“炫”起来。

  河南卫视总监徐涛说:“河南卫视自1994年开办《梨园春》以来,一直坚持‘文化兴台’的办台理念。我们发现,立足本土的原创节目只要在精益求精上下功夫,更能赢得观众的喜爱。我们相信文化的力量,相信原创的力量。承传文明、构建文化卫视,不仅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更是我们的文化自觉。河南卫视要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慧瑜认为,从影视创作的角度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是一座节目创新的“富矿”,相比花重金从外国引进版权的进口节目,原创文化节目可以增强我国影视产业的内生发展动力;传统文化中的文化基因和人文精神又能提升影视节目的文化品格和精神内涵。广播电视开办原创文化节目,意义不止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更是建设当代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