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24亿元票房"不翼而飞" 业内人士呼唤第三方独立监票

李丽

2014年01月24日16:1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件事!约24亿元票房“不翼而飞”

  网友晒出不规范的“手写电影票”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去年,全国票房的公开数字是217.69亿元,但真正从给老百姓兜里掏出来的买票钱其实远不止此。目前,每年全国票房的统计数据都要比真实的市场数据“缩水”10%左右,这意味着,去年的全国总票房应该是241.88亿元左右,有24亿元左右“不翼而飞”。24亿元票房都去哪儿了?真凶便是电影业最臭名昭著的恶习:偷票房。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近日发布了《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和《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试图斩断偷票房的“黑手”。新规中一大举措便是给每张电影票都打上代表其“身份认证”的二维码——手写票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欢迎,但同时亦对其落实力度感到担忧。有业内人士呼吁,偷票房行为年年禁却禁不断,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监测困难,第三方监票公司的涌现已迫在眉睫。

  【新规】

  第一步:

  严控售票软件

  目前,全国的电影院都是通过票务软件进行售票,但是有些软件商为了“配合”影院偷票房,会偷偷修改软件,留下“漏洞”。如此一来,影院便能直接在系统后台修改数据,比如一张卖价50元的电影票,录入系统时却变成了30元,20元便落入了影院的腰包。针对这个问题,新规指出今后的软件都必须经过检测并取得备案证书后才能进入市场,之后的每一次升级也要重新备案。

  第二步:

  实时上报数据

  新规指出,到今年5月1日,所有影院都必须完成票务软件的升级。新版软件的一大新功能便是实时上报票房数据,时间不超过10分钟。而在过去,这个数据通常要到第二天才能统计,这无疑给“偷票房”提供了修改数据的时间。此外,严禁影院私下购买非正规软件。新规给予各级主管部门更多相关权利:包括对每家影院的票务软件进行安装验收,每三年进行一次复查以及平时不定时的抽查。

  第三步:

  电影票更规范

  新规对电影票进行了严格的规定。比如,必须采用电脑票,票面应包括电影院名称、影片名称、影厅名称、座位号、放映日期、放映时间、票价、售票员、售出时间、电影票信息码等项目。每张电影票上都要打上一个认证其身份的“二维码”,观众可以用手机扫描得知电影票的相关信息。这些规定是针对不少影院至今仍然使用的手写票和各种名不副实的团体票——两者都是影院“偷票房”的最惯用途径。

  第四步:

  严惩各种违规

  新规对违规行为提供了比过去力度更大的惩罚标准。一般性违规,惩罚包括:警告、行业内部通报、媒体曝光、暂停供片、取消各项资金资助和奖励资格、取消参加星级影院评定的资格、星级影院摘牌……严重违规的,暂停或吊销影院的《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如果涉嫌触犯国家的法律法规,各级电影主管部门还要将相关信息通报公安、财政、海关、税务等有关部门,由其依法查处。

  【分析】

  偷票房到底有多严重?

  观众每付10元,就有1元失踪

  这些年来,偷票房总共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挪票房,即观众看了影片A,票房却入了影片B的账。这个现象因四年前《赵氏孤儿》涉嫌偷《大笑江湖》票房一事而进入大众视野。另一种则是名副其实的偷票房,即观众买票,一部分钱落入影院的口袋。比如2010年《狄仁杰之通天帝国》上映的时候,出品方华谊曾宣称电影被偷了起码3000万元的票房;去年《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公映的时候,出品方光线的老总王长田也曾表示偷票房现象严重,“仿佛公开抢劫”。这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偷票房行为则被淹没在中国电影每年票房大增长的大潮之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影制片人告诉记者:“就算知道影院在偷票房,很多时候你也只有打落牙齿自己吞。就算是那些大公司被偷,很多时候也只敢在微博骂一骂,并不敢真正曝光是哪些影院在偷票房。因为只要你未来还有片子要上映,你就没底气跟人家翻脸——就一句,你还想不想要排片率了?”

  关于每年被偷的票房,目前保守估计乃总票房的10%——即观众每掏10元,就有1元不知去向。去年约24亿元票房被偷,这笔钱相当于《西游降魔篇》、《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私人订制》三部年度卖座大片的票房总和。

  跟观众真的没关系吗?

  片方伤心,最终还是观众伤心

  年年都有“偷票房”的信息被曝光,但普通观众却对此并不那么上心。“偷票房”真的跟观众关系不大吗?非也。按照正常流程,票房应由片方和放映方进行分成,片方只有拿到自己应得的那部分,才能收回投资乃至赚钱。如果总是拿不到钱,中国电影还会有人投资吗?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偷票房是跟盗版一样的恶劣行为,其产生的恶果便是有诚意的投资人和制作人被伤透了心,最后影响的自然还是中国电影的总体品质。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普通观众意识到偷票房跟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网上有不少观众曾自发曝光过自己遇到的偷票房行为。

  光线总裁王长田指出,整治偷票房,将令整个电影行业进入一种良性的、有序的、公平竞争、利益共享的发展机制,也能让整个行业树立一种正气,让电影人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知识产权得到保护。

  为何年年禁却禁不住?

  监控困难,没有证据就不能罚

  “新规主要从技术手段来整治偷票房,这无疑是业界的一大喜讯。但是,规定再完美,也免不了下面有人做小动作。”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助理邱晴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整治偷票房行为年年都是各大院线的工作重点,但这么多年来,这个现象却仍然没有杜绝。广州这样在全国排名领先的票仓尚属规范,因为被盯着严,二三线城市偷票房就要难搞得多。监控是一大难题,没有证据,你想重罚都没办法。

  关于监控的老大难问题,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透露,目前只有中影和华夏两家大公司有自己的监票班子,但面对每年快速增长的银幕势头,所谓的“人海战术”也只是空想,且业内关系千丝万缕,仅靠电影公司自己来监票并不合理,更有被钻人情空子的可能。另外,现在不少导演和电影公司老总都在网上呼吁“全民监票”,让观众曝光偷票房,此方法同样不科学且无法持续。该影院经理指出,最好还是由第三方公司来独立监控票房,但这一点目前在中国还是市场空白。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