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春晚语言类节目变动 冯导,别为大众订制而纠结

2014年01月27日06:3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冯导,别为大众订制而纠结

  看新闻才知道,春晚的节目单又变了。此前在第一轮彩排的时候,什么节目会上春晚就已经“尘埃落定”,可昨天是马年春晚的第5次彩排,首次执掌春晚总导演帅印的冯小刚还在增删节目单,看样子他是一副不到最后一刻不罢休的架势。

  昨天被拿下的节目是开心麻花团队的小品《同学会》,这个节目真是应了冯小刚的新书书名《不省心》,短短几天已被“毙”过两回。因为观众反映四个语言类节目较以往少了一半,大呼不过瘾,于是冯导指示需要增加一个,已经被拿下的《同学会》幸运地“复活”。但因为“笑果”实在一般,冯小刚无奈只能在距离除夕夜还有4天的情况下再次将其“毙掉”,取而代之的是另外一个早就被春晚“抛弃”的小品《人到礼到》。

  虽然冯导半年前刚接手春晚导演时,便表示自己已经摆正心态了,“执导春晚无论怎样都会挨骂,我就当是回馈社会了”。

  但是看看小品《同学会》在几轮彩排里上上下下的遭遇就能想象,冯小刚得是多么地“放不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首先,外界的舆论给了冯小刚无形的压力。这一点,张艺谋应该有同样的体会。北京奥运会那年,拍电影的张艺谋跨界体育,为全世界贡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开幕式,事后他坦言压力非常大,因为“不能失败”。年过五十的冯小刚原本抱着游戏江湖、娱乐大家的想法接下春晚,不久就发现江湖“凶险”,全国人民的期望就是个无底洞。这时候冯小刚才发现回头已经不可能了,电影拍不下去大不了不拍,但是春晚总不能不演吧,只有咬牙一条道走下去。

  第二,周围人给冯小刚施加了不少影响。很早之前就听说冯小刚找了包括赵本山在内的不少春晚的“老人”来当高参,我心里就有不祥的预感:本来期待没有任何春晚经验的冯小刚来做一次彻头彻尾的改革,但是有了这么一群经验丰富的春晚“高参”,冯小刚就算是有再大的能耐也没办法跟过去的传统来个彻底的“决断”,矛盾一旦激化只能互相妥协。但是艺术不是妥协出来的,冯导的内心有多么挣扎,从删来改去的节目单就能窥知一二。

  第三,冯小刚自己跟自己较上劲了,他想证明自己。虽然冯导在大银幕上成名已久,拍着玩的《私人订制》都能拿高票房,但这并不代表冯导就能玩转“大众订制”,他太希望听到肯定的声音了。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他会屡屡在微博上怒斥那些提前泄露春晚节目单的行为,他太在意得失了。

  春晚导演冯小刚似乎没有电影导演冯小刚那种游刃有余的潇洒,他纠结是因为他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太在乎成败、太在乎节目之外的东西。其实,冯小刚说过春晚就是图一乐而已,谁也别把谁看得太重要。(戈小羊)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