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苏宁收购满座网扩张互联网版图 团购网"拼爹"时代

2014年01月28日07:1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宁购满座网扩互联网版图

  苏宁的互联网棋局再落一子。昨日,苏宁内部人士和满座网CEO冯晓海均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苏宁与团购网站满座网达成收购协议,收购后的满座网将整合为苏宁本地生活事业部。

  从2012年6月开始,进入转型期的苏宁云商,一直在加速线上布局,先后收购了红孩子、PPTV。前后三次收购,苏宁共斥资约3.26亿美元,其版图则扩张至母婴、视频和团购领域。

  近千万美元收购满座网

  昨日,电商圈里传出2014年第一起并购消息,苏宁云商要收购团购网站满座网。满座网CEO冯晓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消息属实,但关于收购的具体细节以苏宁披露为准。苏宁内部人士亦向新京报记者证实,苏宁确实100%收购满座网。

  据报道,这则交易中满座网将保持独立运营,还将接手苏宁旗下所有团购、旅行等业务。当前苏宁和满座正在进行业务交割,预计在今年3月份完成,交易完成后满座网创始人冯晓海并不会选择退出,而是出任苏宁本地生活业务负责人。

  关于收购价格,苏宁方面未透露。但据知情人士称,收购价格为近1000万美元。收购满座,苏宁何为?昨日,苏宁内部人士给出的解释是,苏宁要发展本地生活服务业务。

  去年6月,苏宁曾将原有的团购、旅行、虚拟产品三大频道整合升级,上线了本地生活频道,提供10多个一线城市的美食、娱乐、生活、酒店、商品团购等服务。2014年初,苏宁易购运营独立App“苏宁生活”,在用户地理位置基础上进行周边美食、优惠、团购等服务的搜索和推荐。

  业内分析人士称,当前满座的市场价值非常低,满座网最初融资是1亿美元,现在可以不到10%的价格买下来,从价值上来说,苏宁相当于花了很少的钱买下了满座网。同时,苏宁获得了满座的团队和已有商户以及团购的架构,这些都将成为苏宁下一步做团购的基础。

  “搭架子”进行时

  对正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苏宁云商而言,吃下满座网并非其第一个动作,此前,苏宁已经通过并购的方式,成功收购了红孩子、PPTV。

  2012年9月,苏宁耗资6600万美元并购国内最大的母婴电商网站红孩子。2013年10月,苏宁出资2.5亿美元收购PPTV总股份的44%,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

  包括此次收购满座网,苏宁一共花出去近3.26亿美元,而三次收购,使苏宁的版图扩张至母婴、视频和团购领域。

  此外,苏宁还在金融领域积极布局,申办苏宁银行、拿下保险销售代理牌照和基金支付牌照,并且于本月上线金融产品“零钱宝”。

  “苏宁电商的计划比较庞大,要做电商平台,做支付平台,做O2O,做本地生活服务,是全业态布局”,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但是目前苏宁仍处于搭架子阶段,除了自己的3C家电真正做起来了,开放平台、O2O、本地生活服务目前都还在打基础,还没有真正发力,要看2014年动作有多大”。

  鲁振旺说,搭完架子后面还要做基础架构,体系和体系之间要相互打通。红孩子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才真正融入到苏宁,估计未来满座网也不会独立运营,只有融入到苏宁里面才更有价值。所以,未来就看苏宁如何将各个板块打通融合,配套的团队如何建设。

  昨日,苏宁云商股价报收10.83元,上涨5.56%。(记者 李媛)

  ■ 分析

  苏宁转型风险犹在

  在业内人士看来,苏宁云商备受关注的背后,转型的风险始终存在。“目前苏宁的对手阿里、腾讯、京东,全是全业态布局,苏宁必须要绕过京东、阿里、腾讯的优势,找到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电商观察人士鲁振旺说,“做电商关键要让用户感知到你的具体定位是什么,要有独特的商业模式规避市场竞争,而苏宁目前多数时间都在做基础动作,整个路线图还不够清晰”。

  此外,摆在苏宁面前的还有一个现实问题,即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变化。鲁振旺说,电子商务领域的移动支付、O2O市场变化很快,可能会超越苏宁原来的预期。而苏宁曾是传统企业的思维,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要在商业模式设计、战略布局,新产品的推出方面加速,不能做了半年计划,下半年再推,市场环境已经时过境迁。(李媛)

  ■ 相关

  团购网站进入“拼爹”时代

  截至2014年1月,团购网站为213家;2011年8月为5058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月,全国团购网站的数量为213家,较2013年9月份减少281家。而2011年8月份鼎盛时期,团购网站数量为5058家。业内人士称,团购网站优胜劣汰的洗牌仍在持续。

  满座网成交额相对较低

  1月24日,百度宣布收购人人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百度将成为糯米网的单一全资大股东。百度全资收购糯米网,对其O2O及移动互联业务缺口是一个有力补充。

  团800分析师樊康对记者表示,在团购行业,满座网整体成交额相对较低,去年12月成交额在2500万。目前,美团、大众点评月均成交额在10亿元以上,占绝对领先优势。第二梯队的糯米、拉手、窝窝三家处于竞争胶着状态。

  苏宁为什么选择满座?樊康认为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苏宁跟百度不同,苏宁本身有线下团队,不需要像百度那样买一个有几千人线下团队的团购网站作为支撑,满座相对来说之前也是最早进入团购领域的,也有过排名靠前的时候,所以苏宁更多的是需要团队运营经验的支撑。

  另一个原因比较现实,相对于其他几个团购网站,满座价格更便宜,而且本身满座只有过一轮融资,股权结构相对拉手、窝窝更简单。

  团购网站背后巨头不一

  据统计,2013年排名前五的团购网站成交额达到338.1亿元,占总体的95.7%,其中排名前两位的美团和大众点评更是占到全年整体的66.3%。分析人士称,团购网站已经进入“拼爹”的时代,满座网能倚靠上苏宁这棵大树,机会自然不能错过。

  由于背后倚靠巨头不一,各大团购网站发展也呈现不同方向。樊康分析认为,百度倾向于打造线下生活入口,糯米将与地图合作;阿里在做交易平台,美团未来可能偏重于支付层面;腾讯体现的是服务型平台,涉及商户和客户间的关系,高朋将注重这个层面。“满座目前体量较小,适合苏宁在这一块业务进行探索。”樊康称,“考虑到目前大众点评、窝窝团、拉手网的价值,不排除新的并购可能。”(记者 刘夏)

  苏宁转型互联网大事记

  2012年6月,苏宁易付宝取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

  2012年9月,苏宁耗资6600万美元并购国内最大的母婴电商网站红孩子。

  2012年12月,苏宁设立小贷公司,面向中小微企业推出电商金融业务。

  2013年6月8日,苏宁宣布实现线上线下同价。

  2013年8月,苏宁出资人民币1.2亿元发起设立“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

  2013年9月,苏宁申办民营银行,“苏宁银行”名称获国家工商总局批准。

  2013年9月,苏宁开放平台——苏宁云商上线。

  2013年10月,苏宁宣布商业保理业务获得天津市商务委批准。

  2013年10月,苏宁获得中国证监会下发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牌照。

  2013年10月,苏宁出资2.5亿美元收购PPTV总股份的44%,成为PPTV第一大股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