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微信红包增年味 是一种“讨巧创新”

2014年01月31日14:2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红包增年味 是一种“讨巧创新”

  马年春节,“发红包”的传统习俗有了“新解”,在微信里“发红包、抢红包”成了今年春节人们互致问候的新方式,也为马年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从1月26日微信发布5.2版本到1月30日,短短几天时间,“你抢红包了吗?”几乎成了微信群里、群外逢人必问的一句话。“29日一天就抢到13个红包,有150多元。”北京某信托公司职员李亦凡说。

  “涉及到钱,人们往往比较谨慎,但微信的核心功能是熟人间的即时通讯,人与人靠信任关系联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黄河认为,“新年红包”是一种“讨巧创新”。

  “熟人社交可以带来口碑传播,进而产生快速的传播效果。”黄河说,从红包传播轨迹看,群里的每个人在获知红包后,都有可能把它传到自己的其他群组,而以每个群组单个用户为节点,红包可能再次被转发,呈现“几何式裂变”。“这正是社交网络的力量,非传统的第三方支付平台能够实现。”黄河说。

  过年送红包是国人的传统习俗,无论是收红包还是发红包,其实真的不在乎有多少钱,通过这种新的电子创新方式,既有游戏性又有互动性,一下子拉近了与亲朋好友的距离,增进了情感交流。这种将社交媒体与中国传统民俗相结合的新方式,让大家玩得不亦乐乎,也体现出科技创新对人们生活的改变。

分享到:
(责编:温璐、李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