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4G资费高覆盖差配套不足 遭调侃"房子一夜归移动"

2014年02月07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真的来了吗

  “忘了关4G,一觉醒来你的房子就归移动了”“4G速度快得让你资产回到十年前,网络差得让你置身十年前”……春节前后,围绕“4G”的各种段子成了微博、微信的热点。调侃之余,一个严峻现实不容回避:先进的4G网络如何实现“叫好又叫座”?

  网友普遍表达了对4G资费的担忧与不适。“网速提升显著,价格维持高位,这是要‘被破产’的节奏吗?”一名网友直言。

  对此,北京移动回应称,用户不用担忧,因为该公司推出4G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数据流量提醒和流量封顶“双保险服务”:除了发送流量超量提醒,当客户每月流量费用累计到达500元时,会执行费用封顶,之后还会启动流量保护措施,关闭当月流量,下月自动开启。

  即便如此,在春节换机潮中,不少用户依旧对4G持观望态度,资费成了首要担忧。

  按照现有4G资费套餐,网友算了一笔账,如果使用4G网络观看一部大小1GB左右的电影,即便算上当前赠送的每月1GB流量,仍需要办理价格138元的4G飞享套餐,或50元的流量可选包。有网友表示,这资费看视频还不如直接去电影院看电影呢!

  据介绍,尽管4G流量价格超出套餐部分按照0.29元/兆计算,比2G、3G时代1元/兆降低不少,但也有用户反映,流量消耗速度加快,甚至一天能耗掉整月流量。

  在北京读书的陈硕是较早开始体验4G网络的用户。他发现,一些最需要网络信号的场景,4G信号覆盖几乎为零。“我在搭乘北京地铁2号线、4号线和10号线时,4G信号全无,依靠的还是2G网络。”

  用户反馈,网络覆盖存在盲点是4G发展的致命软肋。在地下室场所、移动车辆内及剧场、图书馆等人群密集室内场所,均面临4G信号微弱或覆盖不到的情况。

  艾媒咨询CEO张毅介绍,该公司调查发现,以下载为例,数据大小超过100兆时,用户会选择WiFi网络,数据小于50兆时,用户更倾向选择移动数据网络。“此时如果4G信号不好或不稳,那么用户宁可选择3G信号完成下载,与4G差异并不明显。”

  “总体来看,目前用户对4G热情不高。”张毅表示,该公司对4G服务市场进行连续调查发现,除了资费偏高、覆盖不好外,终端设备少、耗电严重、通话有延迟等配套问题也不断被用户吐槽,成了阻碍4G快速普及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建议,4G价格应继续有序下调。张毅说,按照测算,当前资费可以进一步降低,理想的价格水平初步可以下降到目前的一半,在每兆0.15元至0.18元的水平。后续可尝试“无限流量包”等套餐,这或需要五年左右时间逐步实现。

  此外,张毅认为,当前电信运营企业还没有形成“配套应用开发”及打造“4G生态环境”的意识,这就决定了4G只能是简单的“高速公路”而已,难以在市场上取得显著突破,因此还需要有明确、具体的4G特色应用来塑造消费需求,引领市场。

  “语音通话服务占比减少,数据流量权重日益走强,使得运营商在调低资费方面有很大阻力。”电信行业专家郭海涛表示,随着联通、电信陆续入局4G市场竞争,只有在资费调整、配套服务上快人一步的运营商才能赢得用户。

  (据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链 接】

  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颁发了三张TD—LTE制式的4G牌照,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4G时代。

  4G最大的特征是高速。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定义,4G技术可以允许用户在静止或步行状态下的传输速率达到每秒1000兆比特,在乘坐汽车或火车等高速移动状态下可以达到每秒100兆比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现在3G技术的速率通常只有每秒几兆比特。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