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品冠走温情路线遭淘汰 歌手飙高音"歌手"才买账?

韩亚栋

2014年02月10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歌手飙高音,“歌手”才买账?

  上周末播出的《我是歌手》中,向来走温情路线的品冠惨遭淘汰,也引发外界对于该档节目音乐风格走向的质疑。

  《我是歌手》又失去了一个温情的好声音。

  在上周末播出的新一轮淘汰赛中,原本被不少观众寄予厚望的温情歌手品冠,竟然接连两场排名垫底,遗憾出局。联想到早前失利的“情歌王子”曹格,以及“女中音第一声”韦唯,还有每逢唱慢歌排名便落后的周笔畅,这档节目似乎正在走向高音制霸、嘶吼王道的格局。难怪有观众调侃,《我是歌手》可直接更名为“我是高音王”。

  迷上了“飙高音”的《我是歌手》,还能容得下走心的温情声音吗?

  现象

  飙高音成获胜筹码

  曹格和韦唯出局后,《我是歌手》几乎成了“巨肺唱将”的天下。该节目总导演洪涛不止一次表示,《我是歌手》的舞台需要一个不一样的温暖人心的声音。品冠补位之初,不少观众期待他能打破“高音制霸”的格局。品冠自己也在微博上坦言:“有人说我这种温暖中音是来送死的,但既然来了,不管成绩如何,希望温暖情歌在这舞台上能留下一个烙印。”

  不过,现实却给大家泼了一盆冷水。品冠在“歌手”舞台的首次亮相,选择了暖心之作《掌心》,尽管这首歌早已成为华语流行乐坛的经典曲目,但品冠当晚的演绎却没能获得大众评委的青睐。上周末的淘汰赛,自言要“拼了”的品冠,却依然延续着十足的温情范儿,一首抒情的《我不难过》未能扭转战局,他只得接受被淘汰的命运。

  面对温情歌手纷纷落马的状况,有观众批评说,“这个舞台需要温暖的声音,而台下的评审,却更喜欢亢奋的高音,他们没有让歌声走进心里。”让乐迷们揪心的是,“慢歌和柔情派歌手注定被淘汰,高音成了在这个舞台获胜的筹码,谁还去关注音乐最本真的情感和技巧?”

  温情歌手的失利,让不少业内人士也颇为惋惜。香港歌手张敬轩谈及其婉拒该节目盛邀的缘由时就曾坦言,“内地兴飙高音,我刚出道的时候可以唱一下,二十七八岁开始就不好飙高音了。”凤凰卫视名嘴梁文道也撰文称,《我是歌手》为了点燃气氛,讨好现场观众,注定只能跑出飙高音爆巨肺的歌手,“可见它的音乐路向其实相当狭窄。”

  说道

  细腻表现易遭埋没

  “高音制霸,这其实也不是从《我是歌手》开始的,国内外类似的音乐综艺节目都出现过这种情况。”乐评人丁博认为,这正是“现场音乐”的特征,“要不你把高音飙得让人血脉贲张,要不把柔情玩儿得让人黯然泪下,那些需要观众去分辨和仔细体会的细腻的表现,恰恰是最容易被忽略的。”

  丁博分析说,节目中歌手准备音乐的过程,演唱时的表情等细节,都是用来铺垫和营造氛围的元素,但这些内容只能够通过电视展现给观众,现场的大众评审却并不知晓,他们只能凭借自己在现场的感觉做出快速判断。“晚上一个人静静坐在家里,关上灯,点上蜡烛,筛上一杯红酒,细细听品冠的歌,会非常享受。但在电视综艺节目的舞台上,几大高手同时比拼,所有人都兴奋着,不会让人有特别静的听歌的环境。”

  《中国最强音》冠军曾一鸣也坦言,参加综艺比赛,大多数歌手都倾向于选择音域非常宽的作品,这样能够展现其声线,给现场听众带来的震撼也更强烈。“没有高音,在这种环境里确实很吃亏。”不过他也提醒说,高音飙起来有张力,能在现场占便宜,但控制得不好也容易出现音准的问题。

  科尔沁夫是《我是歌手》的评委之一,他倒不觉得这个舞台必然容不下温情的声音。“温情没事儿,但你的选曲、音色和处理方式,都得更有特点,有情感的撞击力,能够直入人心。”他还建议大家别对节目组要求太高,“毕竟这只是一档综艺节目,不是音乐比赛,即便是号称电视荧屏最专业的青歌赛,也未必就能涵盖所有音乐类型。”

  后续

  再邀中音歌手补位

  面对外界的议论,《我是歌手》制片人都艳解释说,由于《我是歌手》的现场音响配置水平很高,高音歌手亮出高音,对现场听审团的刺激确实会更加强烈,但这并不意味着只有高音歌手才能留下,比如周笔畅、张宇和韩磊,都不是完全以高音取胜。她强调说,无论歌手音域如何,制胜的关键还是要走心。

  在都艳看来,有了第一季《我是歌手》的成功在前,节目组这一季邀请到的歌手,其实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她透露说,曹格最初亮相舞台,声音里就有一些紧张的质感,到了返场赛,他才表现得更加轻松。“品冠也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他自己的‘心魔’,比如担心自己的唱法观众会不会接受。我想抛下这些轻松回来,他会表现得更好。”

  “就节目音乐构成来说,我们既欢迎‘海阔天空’式的巨肺唱法,也期待‘浅唱低吟’的走心演绎。”都艳表示,节目组目前也已注意到观众的议论,并在努力通过一些举措来扭转观众的印象。湖南卫视方面透露说,接下来补位的两位歌手,已经敲定的是以演唱中低音情歌而著称的满文军,另一位则是港台或马来西亚籍的美女实力天后,虽然能唱高音,却也工于中低音情歌,他们将给舞台带来更多新鲜元素。

  马上就访

  品冠:

  这个结果并非最坏

  暂时离开《我是歌手》的舞台,品冠留给观众的或许是遗憾,但他自己却能坦然面对这个结局。在接受采访时,这位向来温文尔雅的歌手多次表示,感谢那些一直支持他的观众。他说,自己还会继续努力。

  问:成绩出来后,心理波动大吗?怎么看待这种结果?

  答:比赛之前,我做了最坏的打算,但这个结果对我来说并不是最坏。其实在《我是歌手》第一季时,我就接到了邀约,但是我不敢来,因为比赛的竞技场对我的压力非常大。这次能上这个舞台,唱自己的歌,大声地宣告我是歌手,真的是“死而无憾”。

  问:第一场温情演绎排名不佳,第二次为什么不改变曲风?

  答:既然来到这个舞台,就得善用自己的武器和特色。跟其他选手拼高音,拼爆发力,这不是我的强项。不管成绩如何,我都希望温暖情歌在这舞台上能留下一个烙印。

  问:很多观众都在网上留言替你惋惜,你怎么看?

  答:赛后公司跟我说,有一万多网友在我微博上点赞,心里真的很感动。能来到这个舞台,我已经战胜了自己内心的“心魔”。这么一想,我还是赢了。在复活赛上,还是希望给大家留一些期待,相信不会让大家失望。

  问: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我是歌手》的舞台只能飙高音,温柔的声音很难留下来,你觉得呢?

  答:高音确实特别容易在第一时间抓住大家的耳朵,但温情的声音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能进驻到人的内心。一个舞台还是需要各种音乐风格来丰富。我还是希望能听到更多元的曲风,相信观众们应该也是如此。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