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语片柏林影节大放异彩 华人影帝后只缺奥斯卡

2014年02月17日07: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人演员只欠奥斯卡

张曼玉。

巩俐葛优。

叶德娴。

夏雨(右)。

带着《白日焰火》,廖凡和导演刁亦男(右)给了世界一个惊喜。

《白日焰火》剧照。

从《红高粱》到《白日焰火》,华语电影的能量还能有多大?

@华西都市报:又是一年柏林时,华语片时隔多年大放异彩。在主竞赛单元的8个奖项中,中国电影和电影人一举赢下了3个——刁亦男导演的《白日焰火》拿下了最佳影片金熊奖;并将男主角廖凡捧上了柏林影帝的宝座之上,成就了柏林电影节上第一位华人影帝;此外《推拿》也拿下了最佳艺术贡献奖。

四步读懂廖凡“擒熊”的意义:

中国电影时隔7年再次拿下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项用整整32年的时间,为“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高荣誉画上了圆成为了继张曼玉、巩俐、葛优、夏雨、萧芳芳、梁朝伟、叶德娴之后第八位拿下三大电影节表演奖项的华人演员。外媒纷纷赞叹:中国演员的目标只剩下奥斯卡。

1988年,张艺谋的《红高粱》拿下第一个金熊奖,到廖凡填补柏林影帝,华语电影和电影人用了整整32年的时间为“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最高荣誉画上了圆。至此,在柏林、戛纳、威尼斯的主竞赛单元上,华语影片共拿下58个奖项,在最佳影片、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演员这五个重要的奖项上,也全部写上了华语电影和电影人的名字。甚至有外媒评论,接下来“中国演员的目标就只剩奥斯卡了!”

华人演员“绝杀”中国已是第二大电影市场

曾几何时,华语电影和电影人都有一个梦想——走出去。于是,威尼斯电影节、戛纳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这三大国际电影节成了他们的目标。究其原因?昨日有业内人士对华西都市报记者分析,华语电影这几年一方面追逐高票房,一方面又想着盲目的“国际化”,这一切都让中国在成为世界电影最大票仓的同时又让华语电影与真正的好电影渐行渐远,显得愈发同质化甚至低质化。

而柏林电影节为何如此礼遇《白日焰火》?前上海国际电影节业务副总监沈暘认为,除了影片本身的创新和艺术品质之外,“天时也很重要”。一方面,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柏林电影节不可能对之视而不见。另一方面,柏林电影节希望给中国年轻电影人机会。

华人评委“礼遇”梁朝伟巩俐频繁走出去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在媒体眼中有种“土豪”的感觉:中国某珠宝品牌已经是第二年开始赞助该电影节了;此次的各个单元华语入围电影总计13部,不仅创下华语电影入围柏林电影节的新高,也是近年来欧洲三大电影节华语电影入围数量的新高。

去年的柏林电影节有王家卫坐镇评委会主席,而今年的柏林,干脆邀请了梁朝伟来当评委。谈及这一决定,梁朝伟表示一来是档期上有空当,二来自己也喜欢柏林这座城市。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其实近年来,中国影人海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导演、演员也多次受邀担当三大电影节的评委。

华语电影“大年”张艺谋姜文新片都被看好

“2014华语片大年”从今年的柏林电影节正式开启了。3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以及多部参展的华语片,让华语电影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超强劲旅,截至目前,总计有47部华语片入围过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39部入围过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39部入围过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乐视影业的宣传人员昨日告诉华西都市报,张艺谋的《归来》将在戛纳亮相。此外,台湾名导侯孝贤的新作《聂隐娘》、擅长描写人物情感的导演许鞍华的新作《黄金时代》、姜文的新作《一步之遥》以及陈凯歌的新作《道士下山》,都有可能出现在2014年的三大电影节上。(记者马丹)

影片起底连桂纶镁都很诧异《白日焰火》说些啥?

Q:为什么要叫“白日焰火”?A:随口听人说的!从影片的预告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桂纶镁坐在晃晃悠悠的火车上望着白天天空中的白色焰火的画面。那么“白日焰火”到底是什么?导演为什么要叫这个奇怪的名字?对此导演刁亦男在柏林电影节回答:“白日焰火,就是我听人随口说过这么几个字,也想不起来到底是谁说的了,觉得很有意思,就用了。”不过在迟疑了一下之后,导演又补充道:“其实白日焰火象征的是一种情绪、一种状态,与意识形态无关。蔡国强也曾做过叫‘白日焰火’的行为装置艺术。”

Q:导演到底是何方神圣?A:《爱情麻辣烫》的编剧《白日焰火》的导演刁亦男,身材像男模,长得像郑钧,是个有点帅的大叔,但却没啥知名度。这次入围柏林电影节,媒体不得不四处搜罗与他有关讯息,结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帅大叔刁亦男曾是《爱情麻辣烫》、《洗澡》等经典话语片的编剧。还曾执导过《制服》、《夜车》等文艺片。 

导演专访刁亦男:《白日焰火》上半年公映

领奖台上,该片导演刁亦男用“难以置信”四个字来形容他当时的心情,并数度哽咽。昨日,《白日焰火》导演刁亦男在赶往机场前,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国际长途电话采访。

华西都市报:之前您一直拍的都是一些比较小众的电影,这次是怎么想拍这么一部警匪题材的电影?

刁亦男:我一直想拍一部既有观众,又有自我表达的电影,两者兼顾。与以往的电影比较,这部电影更有市场的潜力,可以吸引观众,同时也可以表达创作者的追求和想法。

华西都市报:《白日焰火》什么时候可以在国内上映?

刁亦男:现在电影已经通过电影局的审查,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和国内的观众见面。目前电影正在等待排期、签发和排院线。

华西都市报:在柏林电影节斩获最佳影片和最佳男主角后,对影片的票房有没有什么期待?

刁亦男:国内票房我相信应该比之前任何一部得奖的影片都会高,至少可以这么说吧。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帆见习记者杨强

现场声音

桂纶镁

“我不知道除了哭和感谢之外,我还能怎么表达,如果没有他们,我走不过这个冬天。”

刁亦男

“今天晚上,这个电影的荣誉属于我,属于我们最优秀的团体,属于电影,属于一切”。

廖凡

“昨天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是春天的开始,同时是西方的情人节,也是我的生日。我得到了最好的生日礼物,谢谢你们!”

梁朝伟

评委会对于金熊归属意见十分一致。

本报连线

小配角,大翻身

廖凡:不拿奖就不回来

很多影迷提到廖凡,都会说这样一句话:“他的脸太熟,就是不知道名字。”是的,廖凡是《非诚勿扰2》中的娘娘腔,还是《让子弹飞》中的麻匪老三……现在,他的身份是柏林电影节新科影帝。昨日,庆功宴之后,廖凡第一时间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的微信专访。

从小花脸到“硬汉”

拍《像雾像雨又像风》时,赵宝刚说:“你是小花脸。”小花脸注定是万年绿叶,站在男一号身边插科打诨,廖凡既不解又不服,他开始有意识地改变个人气质,从那时他开始蓄起了胡须。

华西都市报:怎么跟刁亦男结识的?廖凡:在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拍了一个电视剧叫《将爱情进行到底》,刁亦男导演是其中的编剧之一,那个时候我就与他相识了,并不熟悉。

华西都市报:是怎样的契机让你接演《白日焰火》?这部电影如何打动你?

廖凡:再见刁亦男的时候是在一个生日会上,他已经是两个电影的导演,他说他有一个剧本还没有写完,这剧本就是《白日焰火》,他希望与我合作,等收到这个剧本以后,我就完全被他的剧本打动了。

影帝也有低谷时

2008年,《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为廖凡赢得了第45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最后落选让他有些失落。之后,廖凡突然对表演失去了兴趣。

华西都市报:你对自己的母亲说,“如果拿不到奖就不回来了”,是什么原因让你有这么大的信心?

廖凡:实际上当我们听到能去柏林的消息,一直心里怀揣着期待,是导演和我们整个团队的坚持,我们才能来到柏林。我想,我还是对我的同事和伙伴完全的信任,是他们的坚持让我从某一个低迷的时期走了出来,我确信我们的电影是优秀的。

华西都市报:低迷的瓶颈期是怎样调整过来的?

廖凡:实际上,我所说的瓶颈也是长期压抑在心里的一种感觉,包括我骑马受伤以后,从身体上和心理上带来的影响确实很大。就是在拍《白日焰火》的过程当中,让我又找到了我对表演和自己的一些新的感知。

小角色也心甘

除了文艺片,大导演拍摄的大片,对廖凡来说同样意义非凡,即使是演小角色他也心甘。当年姜文拍《让子弹飞》,廖凡提前两个半月训练骑马、健身。

华西都市报:获奖之后你有什么打算,是继续留守大银幕还是转战电视剧?接下来有什么拍摄计划?

廖凡:其实无论电影或电视剧,各种有兴趣的东西我都会去尝试,我比较喜欢喜剧片,可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拍喜剧了,我想接下来可能会去演一个喜剧片。

华西都市报:推动你超越自己的动力是什么?

廖凡:有很多的时候,我去拍电影或者去做一些戏剧的演出,源自我对表演的痴迷、那种最初开始从事表演时带来的愉悦一直保持在心底,我不想这种感觉慢慢地被时间磨掉。(记者杨帆见习记者杨强)

三大电影节帝后全齐了!

威尼斯电影节——

影后:巩俐1992凭借《秋菊打官司》获得第4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

影帝:夏雨1994年凭借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获得第5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

影后:叶德娴2011年凭借电影《桃姐》获得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戛纳电影节——

影帝:葛优1994年凭借电影《活着》获得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影帝:梁朝伟2000年凭电影《花样年华》获第5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

影后:张曼玉2004年5月,张曼玉凭借《清洁》成为亚洲影坛首位戛纳影后。柏林电影节——

影后:张曼玉 1992年凭借《阮玲玉》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

影后:萧芳芳 1995年凭借电影《女人四十》获得第4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后。

影帝:廖凡2014年凭借《白日焰火》获得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后

China’s night外媒声音

柏林国际电影节的闭幕日是“中国之夜”(China’s night)。柏林似乎已经成为了中国电影的一块福地。 ——《好莱坞报道》

这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是亚洲电影文化的胜利。除了《白日焰火》的两项重量级大奖和《推拿》的艺术奖项之外,日本女演员黑木华凭借她在《小小的家》中的出色表演获得最佳女演员银熊奖,并在颁奖典礼上以一身优雅的和服出现在世界面前。

——法新社“在票房不断攀升、三大电影节重要奖项已经全部集齐的情况下,只剩下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等奖项需要中国人去征服了”。

——美国著名独立电影网站Indiewire记者手记赢了柏林奥斯卡还会远吗?

第64届柏林电影节落幕,西方各大媒体对此次结果报以极大关注,的确有些让人扬眉吐气。

之前,大多数中国影迷对《白日焰火》能否得奖并无太大期待。近年来华语片参赛戛纳、威尼斯和柏林三大欧洲顶级电影节的不少,但多数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作为一名电影记者,我经常会用《华语电影颗粒无收》来作为国际电影节落幕的新闻标题。

《白日焰火》有个重大突破,这是中国电影首次以警匪片这种类型片获得三大电影节的最高奖项。之前,张艺谋、王家卫、贾樟柯、王小帅、王全安等人捧回了一座座金灿灿的奖杯,但多数都是小众文艺片,而《白日焰火》则兼具凶杀、破案、悬疑与爱情等多种商业元素,所以,对于该片在内地的票房,很值得期待。就像刁亦男自信满满地告诉我:“《白日焰火》国内票房我相信应该比之前任何一部得奖的影片都会高。”

其实有点遗憾《白日焰火》没有代表中国内地参加2014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角逐。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柏林电影节的历史最短、现代感最强、奖项设置、评委口味也最接近奥斯卡,历史上,不少在柏林电影节获奖的电影也曾获得了奥斯卡小金人;分获第52届、53届、54届柏林影后的哈利·贝瑞、妮可·基德曼和莎莉兹·塞隆同样也获得了当年的奥斯卡影后……

中国人历来有奥斯卡情结,但每年选派去参赛的电影无一不是“颗粒无收”。这些片子主题都很“深刻”,场面都很“宏大”,可是奥斯卡喜欢的是有创新精神和刻画人性的电影,其实中国电影人并不缺这样的意识,缺的是能一眼相中的“伯乐”。正如廖凡所说:“中国电影一直都被西方所关注,这次评委们看完《白日焰火》后直接认定为最佳影片,没有任何异议,他们认为导演用传统的拍摄手法却又表达了自己的新意,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杨帆

另一黑马成都妹黄璐参演《推拿》也“擒熊”

第64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推拿》也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作为主竞赛影片《推拿》的主演,成都妹子黄璐以一袭古典工笔画长裙霸气踏上闭幕红毯。

昨日黄璐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演的电影获得殊荣,感到十分自豪。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