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沙特平面媒体首位女总编即将上任 依旧不能开车

灵犀

2014年02月19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她成沙特首位女总编却“依旧不能开车”

  沙特阿拉伯的女性在职场中一向受到诸多制约,但据英国媒体18日报道,沙特英文报纸《沙特公报》宣布该报副总编辑贾巴迪(上图)即将接任为总编辑,她也将成为该国平面媒体首名女总编辑。

  在接受任命之后,新上任的总编辑索玛雅·贾巴迪说,这象征着沙特女性职场升迁的“玻璃天花板”终于出现了一道裂痕。被任命为沙特报纸的首位女性总编辑,贾巴迪认为她承担着“双重责任”,在承担工作的同时也要带动“妇女同胞”工作权利的提升。

  贾巴迪说,该报社的20名记者有17名是女性,但“这并非因为我们有任何的歧视,而是因为有比较多的女性对从事新闻工作有兴趣”。“除非在沙特其他媒体工作的女性也能够进入决策阶层,不然这个成功是不完整的。”她说。

  禁止女性开车唯一国家

  在出任总编前,贾巴迪是该报的副总编辑。贾巴迪还在该报的对手报纸《阿拉伯新闻报》工作过,从地方版编辑,成长为全国版副主编,最后成为执行主编和副总编辑。

  当地记者认为,这是沙特迈出的新一步,而贾巴迪最大的挑战是获得男性主导的沙特新闻界接纳。贾巴迪重申,对此她无所畏惧。

  贾巴迪成为沙特首位女总编辑,在互联网上赢得了许多掌声,但许多网友依旧担忧女性在沙特的地位。“虽然贾巴迪是一个主流报纸的主编,但她依旧不能开车。”一个网友说。

  沙特女性在法律和社会生活中都遭到了“严重歧视”。国际赦免组织说,沙特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禁止女性开车的国家。2011年,贾巴迪曾写过一篇文章,假想3000年时沙特女性终于可以开车自由出入沙特。 (灵犀)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