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中国银幕数量爆发式增长 单体影院票房额低

2014年02月23日09: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银幕数量爆发式增长 单体影院票房额低

  ■观众可在兰生典尚影院VIP影厅中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点播歌曲 吴恺 摄

  从2010年开始,国内电影票房突破百亿元并迅速增长,2011年突破130亿元,2012年突破170亿元,而2013年则达到了前所未有的217.69亿元。然而与票房总额相比,单体影院的票房额却不高。“影院不赚钱”现象困扰着当下上海乃至全国的大多数影院,如何突出重围,成为影院投资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银幕多 产出少

  记者昨天走访沪上多家影院发现,在工作日的上午,影院经常会出现一场电影只有四五个人、甚至一两个人的情况。“如果只有一两个人,我们的放映连水电费都收不回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院线经理告诉记者。实际上,“收不回水电费”几乎是每家影院都曾遇到过的事情。2012年全国票房排名前10的影院中,有8家的场均人次都在30以下,去年情况稍好,前10影院中的9家场均人次超过了50。但总体来说,银幕多、观众少,影院上座率不足,还是如今影院面临的最大困扰。

  近年来,中国银幕的数量实现爆发式增长,从2007年时的3000余块发展到2013年底的15400块,平均每天增加10块。影院的建设也日趋繁密,万达院线日前宣布,将于2016年前在全国新建120家IMAX影院。而作为电影一线城市的上海,2012年中心城区有51家电影院,2013年增至87家。然而令人不能忽视的事实是,高速增长的影院和银幕数量背后是影院座位的大量闲置。据艺恩咨询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影院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国内票房前10的院线银幕增长率在2011年达到136.6%的顶峰,2012年回落至38.4%,波动幅度较大,而上座率则在2012年持续走低,仅为13%左右。时代今典院线副总吴鹤沪表示,新影院的建成和银幕的爆发式增长,分流了影院的单体票房;而上座率低,则进一步降低了单个座位的产出。

  成本高 回报低

  吴鹤沪告诉记者,如今影院成本的水涨船高也影响了影院的盈利。5年前建一个影城,大约1000万元就够了,而现在一个影厅的投资就超过了千万元。那时候一个影厅的座椅大约1万元,如今好的座椅超过7万元。而影院中大家都不太留意的灯光,一年开支就高达百万元,有的一支灯就高达万元以上。记者调查还发现,影院的成本中,最大的一部分是房租。一些好地段的影院年租金高达数百万元甚至过千万元,每年的人工开支、水电费用、维修费用等费用加在一起,也得数百万元。“以前投资影院,基本需要5至8年收回成本。但前两年太多热钱涌入市场,大家争相抢地造影院,导致场租水涨船高。”吴鹤沪说,“如今院线的票房分账比例从10年前的65%下降到了如今的55%,有些影院依靠票房仅能维持收支平衡,盈利远不够回收成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院经理告诉记者,以该影院为例,2013年差不多赔了300万元,而这还是设施相对中等的影院。对于那些设施豪华、投资成本高、但票房较少的影院来说,赔得会更多。为了增加客流量,影院不得不通过低票价或团购等方式聚拢客源。这位影院经理说:“团购几乎占到了我们影院票房的80%,如果不搞团购,我们影院的客流将会削减8成,这是不可想象的。” 世纪大上海的张弋经经理告诉记者,一张普通电影票平均票价为30至50元,有些网络订票和团购的电影票低至10元,影院还得倒贴钱。“为了提高利润,不得不增加可乐、爆米花等食品的捆绑式销售,这样才能少赔一些。”

  求发展 要规划

  有专家对全国影院的迅速扩张表示担忧,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葛颖认为,各路资金的涌入使得影院文化良莠不齐,特别是一些外行抱着吸金的态度来对待影院建设,单纯的逐利严重地损害了电影文化。据统计,2013年的新建银幕中,有6成左右建设在二三线城市和县级城市。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盲目寻找人均银幕数低的地区而不考虑当地消费力的话,也将有大量投资被浪费。他建议在建设院线前,重点考察一些政府新规划建设的城市高新区,以及某些缺乏娱乐配套设施但消费力较高的地区。对于银幕增建方向,院线专家高军建议要减少一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中心城区影院建设数量,避免出现过度投资和恶性竞争。“影院投资者要考虑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不要急功近利,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引导和监管,引导其积极发展,避免盲目扎堆。”

  新运作 更多元

  为了吸引客源,不少影院进行了重新设计规划,以先进的设备和多元的服务吸引观众,上海兰生典尚影院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兰生典尚影院的前身就是上海滩闻名遐迩的黄金大戏院,影院负责人朱咏虹昨日告诉记者,如今电影观众的消费意识逐渐向休闲、娱乐、体验一体化方向迈进,为了满足他们的需求,影院进行了新一轮的特殊改造,不仅在硬件上更新升级,建造了4D动感影厅,还在软件服务上进行创新。在特设的VIP影厅中,观众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影院影片库上千部影片中的任意一部放映,其中包括老电影或者刚下档的大片。此外,影院还突破性地将电影和卡拉OK组合在一起,观众可以在VIP厅中用手机和平板电脑点播歌曲,满足自己的不同需求。

  此外,记者采访沪上多家影院获悉,在如今多媒体环境下,影院的购票形式也更加多元,除了柜台售票外,还有网络订票、手机订票,电话语音购票等方式,最大程度地为影迷提供便捷服务。联和院线、万达院线、大光明院线等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颖时尚的影院运作模式必将成为未来电影的主流。此外,加强影片的宣传营销,提升国内电影宣传营销团队的总体水准,也是提升观影人次以及上座率的重要条件。否则银幕数再多,没人来看电影,只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分享到:
(责编:李岩、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