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余额宝舆论场背后隐藏着什么

2014年02月24日08: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舆论场背后隐藏着什么

  央视评论员钮文新瞬间爆红,原因是他怒斥“理财神器”余额宝是银行“吸血鬼”、金融“寄生虫”。这位评论员建议一步到位取缔余额宝,却遭到网友一边倒地反驳。被激起的汹汹民意,成了余额宝身上的防弹衣。(详见本报今日A3版)

  实事求是地说,钮文新的文章,并非完全的拍脑袋之作,其中部分观点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因为从金融原理的角度来看,面对短短20多天时间就“野蛮生长”到4000亿规模的余额宝,必须小心谨慎。更关键的是,当下互联网金融的配套规定并非尽善尽美。

  既然如此,钮文新为何还在网络论战中一败涂地?老百姓为什么一致护着余额宝?

  原因太简单了,相对于余额宝给大家带来的利益,银行存款利息实在是太“矮穷矬”了。现如今,把钱存在银行意味着贬值,投入余额宝收益立马变多,还能随时提取,何乐不为?现在突然一棍子打下来说要取缔,人们本能地会反感:难道只许银行凭借垄断地位赚息差,就不许平头百姓日进几个大洋?

  余额宝疯狂吸金背后,更折射的是普通市民投资渠道的狭窄。如果真的把余额宝简单地取缔,钱会去哪里?——楼市、股市、甚至是地下钱庄……这肯定不是关注国家经济安全的钮文新所愿意看到的。

  说到国家经济安全,这正是钮文新建议取缔余额宝的一大理由,可这是国家监管部门的事,指望普通老百姓“大义灭亲”来给宏观经济“分忧”,恐怕只能换来一句“关我甚事”。

  所以,与其急吼吼地忙着取缔余额宝们,不如脚踏实地地制定互联网金融的“边界”,不如设身处地替老百姓想想如何获得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如果未来真如央视评论员所说,余额宝威胁到了实体经济乃至个人贷款,那就需要未雨绸缪。如果余额宝能够建立起自己的造血循环系统,直接和实体经济发生联系,那就更需要国家监管部门的作为,确保老百姓存在余额宝里的钱不会流失——保护老百姓的财产,是监管部门的任务,这倒是没有问题的。 评论员 石磊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