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免费参观点评返现金 三大旅游网为何"赔本赚吆喝"

陈博

2014年02月24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旅游网为何“赔本赚吆喝”?

游客到景点参观不但免费,随口写几句点评还能倒挣5元钱,这样的好事您相信吗?

近日,携程旅行网、驴妈妈旅游网和同程网三大旅游网各自拿着数亿元开打景区门票返现大战,堪比旅游业的“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肉搏。包括故宫、八达岭在内的北京上百家景区门票都成了“被竞争”的香饽饽,浙江临安大明山等部分景区更是出现“门票55元返现60元”的倒贴现象。

专家分析,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三家网站正在全力拼抢景区门票移动在线预订市场,并以此为切入口争夺机票、车票、宾馆等移动在线预订市场,以便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圈定自己的势力范围。

APP订故宫门票返现5元

在携程网上用手机APP订故宫的门票,游览完之后能得到5元钱返现;对“八达岭长城和往返缆车套票”也返现14元;鸟巢门票50元,携程卖48元,此外返现6元——携程相关负责人证实,携程APP每单返现是公司贴自己的钱,为的就是今年打进景区门票预订市场。

携程主动烧钱,让做门票在线预订起家的驴妈妈旅游网和同程网坐不住了,紧跟返现。记者梳理发现,在北京景区中,携程返现的景区最多,驴妈妈的返现金额最高,京郊的滑雪场和温泉度假村返现最集中。以平谷的渔阳国际滑雪场为例,平日全天门票原价260元,三家网站手机客户端打折后售价均为78元,游客游玩后并发表体验点评后都能获得返现,驴妈妈高达30元,携程返现18元,同程返8元。传统景区方面,太平洋海底世界、石景山游乐场等景点返现金额最高可以达到20元。

“我们滑雪场最近促销平日全天票最低三折,也就是78元。”昨天,渔阳滑雪场相关负责人表示,78元已是出票最低价了,“驴妈妈、携程和同程的确都在代理我们的票,他们返现后一点利润没有,还得亏钱。”

据了解,通过电脑端也可以在这三大旅游网预订门票,但是返现金额一般只有手机APP端的一半(门票折扣两者是一样的)。

投入数亿元大打价格战

“这三家旅游网互相竞争,咱消费者可赚便宜了。”眼看北京的雪快化了,王府井百货商场职员王女士准备带孩子去京郊滑雪,她分别下载了三家网站的手机客户端,挨个比折扣和返现。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底以来,携程成立地面服务事业部专攻门票业务,目标是“不求赚钱但求市场第一”,随后斥资2亿元掀起返现大战。驴妈妈回应会“死磕”到底,拿出5亿元促销门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一度进入白刃战,门票原价300元, 携程优惠价288元,返现288元;驴妈妈优惠价288元,返现300元,亏本12元,相当于客人免费游玩还能赚钱。

截至目前,“免费玩有钱赚”的门票依然存在。浙江临安大明山景区成人门票75元,三家手机端售价均为55元,但驴妈妈明确表示再“返现60元”,相当于每卖一单亏本5元。

比之凶猛返现的携程和驴妈妈,同程网的返现折扣力度不算大,但显然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近日,同程宣布获得腾讯等三家机构的5亿元投资,返现活动将一直持续到今年12月31日。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会根据市场行情和对手的策略调整返现规定,跟对手耗下去。

“三家都是想在短时间内打垮对方,但我估计打不了多久就得握手言和,”北京一家5A级景区负责人对记者说,景区门票代理的利润实际并不高,景区分给各分销渠道的底价基本一致,目前携程、驴妈妈、同程网三家,谁愿意贴更多钱最终售价就更低。

专家答疑

1、返现大战会持久吗?

在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看来,这场返现大战必然是短期的促销,而不可能成为企业经营常态,这和“快的打车”与“嘀嘀打车”的PK有着本质上的共同点。目的就是在短时间内争取用户,形成消费习惯,并产生路径依赖。

刘思敏认为,根本上讲,三家旅游网站争夺的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席位。移动互联网时代,客户端的总入口本就有限,作为旅游的细分入口无疑更少。谁先入为主用户习惯并产生依赖感了,其他竞争者想后来居上就非常困难了。眼下的入口之争,直接关系到未来的市场份额。三家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必须死磕到底。

2、景区是否会干预返现战?

有业内人士担忧,目前,国内的5A级景区越来越注重景区的品牌和声誉,门票销售价格体系基本保持统一价。三家旅游网争拼低价,有可能招致景区出面干预。刘思敏认为,返现是旅游网站自掏腰包,并非旅游景区掉价不值钱了,目前尚没有明显损害景区或者第三方的利益,短期内景区不会出面干预这种价格战。

3、为何用户提现有点难?

三家网站对用户提现都设置一定门槛。比如,携程“返现账户”金额累计大于5元时可进行银行借记卡提现,不过,如果金额小于200元,则要收取5元/笔的手续费。刘思敏分析说,三家旅游网站通过让利返现争取用户,目的是增加用户黏性,购买完门票后再预订酒店、机票和其他旅游产品。这些点评奖励虽然是可以提现的,但企业还是希望让用户在自家店里重新花出去。如果用户单纯为了奖励而买票,买完提现转身离开,企业的返现就没有达到相应的效果,所以提现门槛的设置就是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