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专家:移动互联堪比工业革命 微信微博仅是过客

2014年02月25日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移动互联堪比工业革命 微信微博仅是过客

  近日来,科技圈的收购案例不断,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唯品会注资乐蜂网,互联网格局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船票说”越来越盛。阿里、腾讯的打车市场的烧钱站持续升级,微信被外界分析为腾讯的“船票”,那么,互联网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会为企业带来怎样的机遇?24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剑秋在做客中新网IT频道视频访谈时表示,移动终端还在变革堪比第三次工业革命,微博微信等只是匆匆过客,应该用开放的思维来对待变革。

  移动互联网促使兼并重组 堪比工业革命

  2013年,是互联网向移动互联转型关键年,互联网巨头都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推出移动客户端,抢占用户。从联想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到阿里全资收购高德地图,从唯品会入股乐蜂网再到腾讯入股大众点评网。而随着近日大众点评加入腾讯“战队”,BAT已经形成了百度地图+糯米;阿里巴巴+高德+美团;腾讯地图+大众点评,抢占O2O滩头的局面。

  对于互联网企业之间并购不断的现象,曾剑秋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阿里、腾讯、百度积极拓展版图都与一个词分不开--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导致我们目前这样的并购业的发生。有本书,叫做《第三次工业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实际上就是移动互联网+新能源。而移动互联网可以和工业革命相媲美,具体来说就是移动互联网会像工业革命一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形态,会对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变革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的生活工作都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是现在正在发生,互联网巨头无论是兼并重组还是业务拓展瞄准的都是移动互联网。”

  曾剑秋还解释道:“移动互联网可以分为狭义的移动互联网和广义的移动互联网,我们一般的人了解的移动互联网是一种狭义的移动互联网,浅显的理解是手机能上网了这就是移动互联网。而广义的移动互联网是网络融合的规律,网络融合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方向,它分成一网融合,二网融合,三网融合,四网融合,将来N网融合的一个网络。”

  专家称打车软件行业仍存变革 技术成移动支付之本

  数月来,阿里、腾讯通过烧钱补贴用户的方式,掀起一波又一波营销大战,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打车行业的烧钱战实则为移动支付的用户争夺战。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的营销战的紧锣密鼓或将不在有“老三”能跻身打车市场。对此,曾剑秋举例称:“一百年前美国的老福特就纳闷,我人才最好,技术最好,设备最好,资金也最多,但是为什么失去了行业老大的位置?福特二世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问题的核心是管理的问题,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同技术相比管理是更重要的,福特二世在启用了一批优秀的管理人才后,福特又重回老大的位置。”

  曾剑秋还说:“这个案例告诉我们,改变福特的是变革,打车软件也一样,如果‘老三’发起新的变革,打车软件市场也不会例外将会改变。曾剑秋说“据我亲身体验,目前嘀嘀打车的服务并不够好,企业应先弄清楚谁是自己的衣食父母是谁,在提升服务质量方面着手改善,而收费应该放在其次。”

  流量入口成兵家必争地 微信等或成匆匆过客

  在PC时代,流量入口主要集中在搜索引擎、门户、导航网站等方面,那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入口之争则主要依靠移动应用。而拥有近6亿用户的微信则更是被外界成为腾讯手中最好的移动牌,马化腾更是手持船票的互联网巨头。而马化腾则表示,微信不是船票,只是站台票。

  对此,曾剑秋表示:“移动终端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一种载体,在流量入口这方面也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但是移动终端只是一个过渡产品,未来将会存在无处不在‘视频’,而这个‘视频’就是一个智能终端,或类似虚拟键盘,只要手指一点就可以发生信息交互。”曾剑秋同时表示:“从目前移动终端的发展过程中不难看出,没有任何产品是永葆青春的,移动终端只是一个临时的产品,微信、微博等应用也是匆匆过客。”(张司南)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