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白岩松新书记录二十年央视人生 一个人与一个时代

2014年02月27日07:02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白岩松:一个人与一个时代

白岩松:一个人与一个时代

白岩松 资料图片

  2月的一个周末,北京图书大厦里,读者摩肩接踵。进门左侧的展台边,几个学生模样的年轻人手上,都捧着同一本书认真地看着。书是刚刚推出的《一个人与这个时代》,记录了20年间,白岩松在央视的成长经历。这本书的诞生,也标志着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华语名主持人丛书”工程启动。

从1993年到2013年,中国电视新闻经历了非同寻常的20年。从电视新闻杂志、直播连线到新闻评论,电视新闻的传播语态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作为亲历者,集记者、主持人、制片人和新闻评论员于一身的白岩松,与这个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本书通过白岩松之口,讲述20年里他所亲历的故事、关注的新闻和人,更重要的是,记录这个变革的时代。”作者邹煜用这样一段话,打开话匣,开始介绍这本书的撰写始末。

2012年11月3日到4日间,北京下了那年入冬的第一场大雪。5日,中国传媒大学教师邹煜坐在了白岩松对面,第一次说起即将撰写的这本书。也是这次会面,大体确定了书的框架,白岩松说:“主持人是时代的产物,2013年是《东方时空》开播20年。那就围绕这20年,写一个人与一个时代之间的关系吧。”

就此,邹煜与白岩松之间的访谈正式开始。从2013年1月,一直到5月的最后一天,通过多次面对面访谈、短信和电话交流,邹煜把白岩松这些年来的深度思考,定格在了纸端。

白岩松告诉邹煜,这20年,若以《东方时空》和新闻评论部的角度来看,可以划分为四个段落。“《东方时空》的开播到1000期之后的第一次改版,这是创业阶段;从1001期到第二次改版,新闻评论部也拆了,这是充满变革、充满开拓的一个阶段;《东方时空》第二次改版到新闻频道的开播,是梦想的实现过程,也是一个平台期;新闻频道开播至今,是第四阶段,新人诞生得很少,新栏目诞生得也不多,对中国电视改革的促进也不大。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整固期,把过去的梦想变为现实,并一一地常规化。”白岩松说,这20年,他也一起成长。

书中蕴含了白岩松的诸多思考,比如他提出的“新闻的核心在于人”“好的记者都是啄木鸟”“永远不偷懒,不要在别人的结论那里就终止了”等理念,无不展示出一个新闻人的理想和追求。

白岩松认为:“一位优秀的电视新闻节目主持人,必须是一个知识分子。知识分子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种与社会发生关系的方式。我觉得知识分子天生就应该是从‘小我’中能有所跳离,去关注一个时代,忧心忡忡地看到很多问题,并希望社会变得更好的一群人。”

很多人好奇,白岩松如何从央视这么多优秀主持人中脱颖而出。“作为一个好的主持人,或者一个好的评论员,最重要的是永远不偷懒,不要在别人的结论那里就终止了。再往前走走,看有没有新的发现和结论。现场不只是一个事发地,现场有无数个,包括心灵现场、信息现场,都是现场。你多在现场徘徊一会儿,多去看一些细节,也许新的发现就出来了。”白岩松说,细节处才有真正的事实。

抱着这样的态度,白岩松认为自己始终乐观而充满好奇,“但要真想让这乐观变成现实,就得行动,就得敢于变革、迎接挑战。一个人如此,一个时代同样如此。”(光明日报记者 李 苑)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