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宅男"的一天与O2O之战 互联网快速渗透衣食住行

刘夏

2014年02月27日07: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宅男”的一天与O2O之战

  移动互联狂风大作,吹出了个O2O(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在2011年团购兴起后被用到滥觞的O2O概念,今天重又放出光芒。

  O2O说小就小,卖菜的摊贩、巷口的司机,往手机里下载个二维码就能玩。

  O2O说大也大,百度、阿里、腾讯(BAT)这互联网三巨头挖空心思谋布局,靠买、靠入股、靠结盟,最终追逐的是千亿级的市场。

  在PC互联网时代,流量高度集中。到了移动互联时代,入口趋向分散。所以,不是哪一个APP能够单独搞定的,哪怕是微信。

  所以,BAT开始土豪式圈地布局,数亿美元级别的战略投资、并购不断出现,巨头们在“花钱买时间”。

  百度集中在“百度地图”——一个基于地图衍生出的O2O应用,并向生活服务平台演进。阿里巴巴将一堆APP呈现在用户面前,支付宝、手机淘宝、淘点点、嘀嘀打车、高德地图等,个个都有O2O属性,广撒网看反应。腾讯则围绕微信平台不断完善拼图。

  BAT的O2O还在圈地阶段,座次和份额远没有尘埃落定。

  慢慢的,O2O成为了经济领域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腾讯战略投资大众点评,展现了O2O圈地战局的猛烈。百度、阿里、腾讯这三巨头(BAT)谁能在这个亿万级的市场占先,巨头的座次会不会发生变化?

  等等,当我们谈论O2O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单身男青O2O的一天

  为防止你对O2O这样的舶来词产生抗拒,我们先来虚构一个小故事。故事主角是阿宅,一个85后小白领。时间,周六。

  这天阿宅成功睡到了自然醒,醒来后看到微信上朋友们在召唤饭局,他打开大众点评,找到一家口碑不错的烤鱼,在线订了座位。

  阿宅穿戴整齐走出家门,边下楼梯边用嘀嘀打车叫车,很快就有一位出租车司机应了他的订单。

  到地方时计价器走到38元,微信支付免了15元。

  赶到餐厅时,阿宅的小伙伴们正在讨论使用哪种优惠更划算:扫桌面二维码直接成为会员享受八五折;使用优惠券获得一盘煎饺;或者团购一张售价45元、价值60元的代金券。商家的要求是三选一。

  在餐桌上风卷残云后,阿宅先垫付了饭钱,小伙伴们掏出手机用支付宝钱包AA付账。

  饭后,阿宅还不想回家。衣柜里缺条应季的裤子,他走进了一家上品折扣店并买到了心仪的裤子。他直接用微信扫码付了钱,省去了排队刷卡的时间。

  天色已暗,阿宅决定晚饭简餐解决。

  阿宅打开百度地图,用附近功能搜到了最近的麦当劳,按照地图计划好的步行路线,10分钟后到达门店。

  嚼着汉堡刷朋友圈,他发现有朋友刚晒了一张团购的KTV包间照,说音响好,歌单全。阿宅果断赞之,并留言“申请加入”。

  就这样,阿宅搞定了周六的最后一项娱乐。

  互联网快速渗透生活

  一天下来,你发现阿宅一点也不宅。互联网正在快速渗透到生活服务的每个领域。所谓O2O,线上、连接工具(通常是支付)、线下三者缺一不可。

  在阿宅忙碌的一天中,O2O的构成要件频繁出现。例如O2O流量平台微信、大众点评、团购,提供O2O入口的地图、二维码,提供O2O支付工具的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最终消费发生地点餐厅、商场、KTV等实体商户。

  他还为我们展示了许多经典O2O场景:从打车软件叫车,到上车支付和乘坐到达。完成了线上-支付-线下的过程。

  当然,阿宅不仅要度周末,还会有出差或休假的时候。就有可能需要酒店、短租、旅行、航班、租车等垂直领域的O2O服务。

  正像阿宅的故事所展现的,O2O涵盖吃穿住行游购娱等生活各个方面,每一领域都潜藏着O2O的机会。

  简而言之,O2O是在互联网上寻找消费者,拉到线下去消费。

  这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盛宴,互联网巨头们正在为这一盛宴而“疯狂烧钱”。

  O2O点燃资本热情

  与阿宅不同,阿豪是个确实存在的人物。他见证了O2O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无限可能的过程。

  阿豪五年前进入了一家家具电商公司工作,当时该公司还仅是在淘宝上有个店,慢慢做着品牌。他不知道啥是O2O,只感觉来买家具的人太少了。那时,在网上买家具的做法在大多数人可是无法想象的。

  2011年,老板告诉阿豪,公司要转变思路。阿豪第一次知道了O2O的概念。公司打算在成都试点一家体验店,让顾客去店里摸摸实物,再看看购买效果如何。

  随后公司开始了快速扩张,家具O2O的概念让风投动了心,公司拿到了一笔投资,开始急速向线下扩张,要求是:从选址、装修到开业,25天搞定!

  现在,这家名为美乐乐的O2O电商在北京已拥有了12家店面,全国有273家。

  阿豪说,四五年前,公司的年销售额不到千万,去年,已经突破了16亿。

  四五年前,多数人无法想象在网上买家具,而今,不少人已接受了这种购物模式。

  四五年前,O2O只是个纯粹的舶来品概念,而今,O2O在现实中已无处不在。

  O2O中的翘楚们,开始被资本热情拥抱,近半年来,一系列金额令人咋舌的并购都与O2O有关。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