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淘宝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 被指为抢用户噱头营销

张倩怡 崔乐

2014年02月28日07:5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淘宝“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

  “3·8生活节想唱K,我包了!”“看电影,我包了!”“吃大餐,我包了!”……韩国明星李敏镐代言的一组淘宝广告近日在国内多个城市广为流传。“土豪”淘宝似乎又打算再造一个“双11”。不过,昨日不少抱着很大热情参与这场被淘宝官方称为“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活动的用户,纷纷抱怨,想要蹭上“土豪”这顿“免费大餐”可不容易,从某种程度上说,淘宝的活动是在搞“噱头”营销。

  依照淘宝的说法,持有手机淘宝的用户可以用3.8元在万达影院看一场电影,在KTV当三个小时的“麦霸”;以“几乎免费”的价钱去俏江南、外婆家、金钱豹等餐厅吃大餐;在银泰、大悦城等商场享受打折优惠。

  不过这幅美好图景的背后,却有着一堆大大小小的限制性规则。

  “折腾了半个小时,连门票都没领到!”提及自己刚刚在手机上的一番折腾,家住丰台的邢先生有些垂头丧气。为了能抢上一张3.8元的唱歌券,昨天他先是把自己的手机淘宝升级到最新版本,点开和自家只隔一条马路的一家“歌友汇”KTV活动页面,却发现自己还得邀请5位“小伙伴”,他们也必须要用手机淘宝登录回复,邢先生才能获得抢3.8元唱歌券的资格。有了“小伙伴”支持还不行,他还需要有耐性,因为真正的抢购活动要到3月2日才开始,而且还不知道这家KTV究竟能提供多少张优惠的唱歌券。

  记者查询手机淘宝页面上的活动细则后发现,淘宝打出的买单旗号几乎都有着附加条件。

  事实上,在此前淘宝发布的“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主题广告的左下角,的确有一行小字“详情见活动具体规则”,但淘宝大张旗鼓的宣传,让很多人理解成淘宝是要“免费请全国人民吃喝玩乐”,到头来却设置了这么多门槛。这是否有虚假宣传之嫌疑?

  对此,大成律师事务所邓志松对记者说,不能说淘宝在虚假宣传,但是有打擦边球之嫌,“广告中应该明示活动的主要条款,而不是过了几天才发布活动具体规则”。他表示,这是在搞噱头,在吊大家胃口。

  互联网分析人士丁道师说,推广手机淘宝客户端,争抢O2O(线上到线下)入口,是阿里巴巴打造“3·8生活节”的目的所在。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