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导演吴天明逝世:炮筒子壮志未酬

2014年03月05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吴天明 炮筒子壮志未酬

  3月4日逝世

  导演吴天明

  1939年出生在陕西。吴天明自学成才,被誉为中国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代表作有电影《老井》、《人生》、《没有航标的河流》,在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期间大力扶持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2014年3月4日中午,吴天明因心梗离世,享年75岁。

  在微信上得悉吴天明导演去世的消息,感到扼腕痛惜。他年纪不算太大(75岁),平常也一向身体硬朗,说话气冲牛斗,心里还源源不断奔涌着创作激情。原本我还满心期待他的封箱之作问世。他的猝逝,可谓是壮志未酬身先去,给中国影坛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吴天明是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之一。第四代导演大体可分为四类。一类是以张暖忻、郑洞天为代表的纪实风格,他们最早喊出“电影语言现代化”的口号;第二类以如吴贻弓、黄蜀芹等为代表,电影风格比较淡雅、诗意、追求人物情绪的表达与镜头画面的深远意境。吴天明与他们截然不同,他的片子粗犷、厚重而苍凉,有一种黄土高原特有的黄钟大吕的豪迈气质。这种气质,典型地体现在他的代表作《人生》和《老井》当中。

  从内容上看,吴天明的影片蕴含对中国传统文化批判性的反思。这种反思,不仅涉及社会历史层面,也深入到对人的精神结构自身进行的拷问。典型的是《人生》里的男主角高加林。他一方面挣扎在那个时代的底层,另一方面,从他作为小人物的生存策略中,又暴露出其人格、灵魂深处的某种缺失。吴天明敏锐地洞察到这一点,所以他的现实批判,就不仅是针对社会和历史的,也是针对人的灵魂自身的。这让他的影片获得此前中国电影所无法企及的文化深度。从这个角度来看《没有航标的河流》、《人生》和《老井》,我认为,这几部影片都可以被视为上世纪80年代整个中国社会文化的缩影。

  其次,吴天明对中国电影最大的影响还不止于他的个人成就,他还是最早提携“第五代”导演的伯乐和导师。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他可以算是“第五代”的精神教父。纵观近三十年的华语影坛,第五代作为叱咤风云的电影人群体,陈凯歌、张艺谋、黄建新……他们能有今天,都离不开吴天明当年对他们的扶持和呵护。

  早在第五代登上影坛初期,他们的作品还不被当时的社会舆论所接受,面临很大争议和质疑。作为时任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的吴天明,其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小字辈们拍出的电影,若不能赚钱,作为厂长,他是要为厂里的亏损买单的;同时,面对舆论上的种种责难和非议,吴天明更加保护这些年轻导演的创作激情,不仅要想方设法把他们推进国内市场,甚至把他们推向国际影展。在我记忆中,第五代真正被舆论接受和认可,是在陈凯歌《黄土地》率先夺得国际奖项之后。而此前的种种遭遇,从一个侧面也能让我们看到吴天明的眼光、魄力和勇气。

  近年来,吴天明作为导演却陷入了个人创作的困境。上世纪90年代,吴天明从美国回来后只拍了一部《变脸》,之后在中国电影市场化大潮的冲击下,始终没有得到重披战甲的机会。其实,据我所知,吴天明最初也想在市场化浪潮中跟上时代,有所作为,比如2000年前后西安电影厂体制改革,吴天明积极参与其中,并且成为西影专制改革的主要推手之一。但是作为一个导演,他又不得不面临被逐渐市场边缘化的尴尬境地。他的内心,似乎有一种一腔抱负无处施展的苍凉和焦虑。这种处境,我想应该和晚年的谢晋非常相似。

  也正是他的这种心境,造就了他对当下中国电影现实的一种质疑态度。他经常在各种场合大声疾呼:“中国电影不能过于商业化”、“演员片酬虚高会害死中国电影”、“年轻导演应该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吴天明这个人性格奔放,说起话来也是直来直去,口无遮拦。所以他最近几年对于中国电影的批评也好,呼吁也罢,实际上既与中国电影现状有关,也和他的个人处境以及他炮筒子的个性有关。

  □石川(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