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余额宝会被取缔?央行行长称不会 未来监管更加完善

2014年03月05日07: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额宝会被取缔? 央行行长:不会 用余额宝方便吗? 银监局长亲自体验

  省银监局长于学军

  余额宝成两会热点话题。

  半年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局长于学军去大学讲课,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关于“余额宝”的,当时他对这种“一夜之间”冒出来的新生事物并不熟悉。之后,他掏出2000元钱存入余额宝体验了一番,每天还不时看看自己的收益情况。“我觉得挺好、挺方便,又有那么高的回报率,其实它本身是一种科技进步,一种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东西,我持一个开放的态度,不能简单否认它。”昨日,他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谈了他对余额宝的一些看法。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仇惠栋 王赟 谷岳飞

  问 您怎样看待好多银行要“围剿”余额宝?

  于学军代表:余额宝这样一种新的理财方式、理财渠道的发生,对银行确实是带来一个冲击,它主要是把银行的负债成本大幅度提高了。因为我们国家利率是管制的,它通过余额宝这么一搅和就把这种零散、活期的资金变成一种大额的,而且是中长期的资金。基金公司拿着这个资金就可以和银行进行谈判,实际上这些资金转了一圈又回到银行了,但是把这个利率提高了。对银行来说,肯定不是太高兴的。

  问 很多人担心余额宝安全性,您觉得怎么去控制?

  于学军代表:只要规范,按照它们的规则操作,不越过底线,强化内部管理,总体上来说,我觉得这种风险不是像社会上想象的那么可怕。

  我现在比较担心的就是它这个规模越积越大,最后整个资金的管理和运作会不会出现问题。另外随着货币市场的变化,它集中了大量资金,1千亿、2千亿、3千亿、5千亿,你可以运作,可能有这样一个市场规模,有这样一种需求。如果要发展得更加庞大,到了1万亿的时候,对整个金融市场可能会带来冲击,这种回报率有可能会迅速下降,甚至一夜之间下降。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对余额宝来说也好,对基金公司来说也好,对银行的这种资产负债结构的稳健性可能都会带来影响。

  还有就是我觉得是技术上的风险,本身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时间很短,这里面存在着安全性,很多人也担心自己的账户被人盗取。其实这种担心也不无道理,因为这个毕竟时间太短了,你说它是不是很成熟,这个很难说得清。

  问 您觉得银行会采取哪些措施对付存款流失?

  于学军代表:实际上银行现在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等等,他们就是出台跟余额宝很类似的东西。就是说你这些互联网公司可以这么做,我们银行也可以这么做,银行也有它的网络。

  这样的话,银行就可以抵御这种存款流失的问题,同时也增加了它吸收存款的能力和一种新的技术手段。现在银行都在改变,改得很快。

  问 余额宝是否能够一直维持高收益率?

  于学军代表:肯定不行,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是之所以在中国出现这样的问题,基础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存款利率管制,或者是社会上资金的收益率与市场的收益率相比差距很大。像余额宝这些互联网金融有一个很好的运作空间,空间很大。所以余额宝给6%以上的回报率比银行的活期存款高了10倍以上。二是跟现在社会上收益率高有关系,比如我们现在发行的信托产品,往往能达到10%。就是说银行为什么以7%的收益还可以运作呢?就是因为社会上资金需求的这种回报率比较高(10%以上),它还有一个运作空间。

  实际上这两个条件如果改变了,这种状况有可能发生改变。比如说,利率逐步地市场化,逐步地放开,存款利率抬高了,这个运作空间就降低了。或者是通过一段时间的控制,社会对资金的需求下降了,整个贷款利率开始降下来,余额宝的运作空间就被压缩了。

  余额宝这样的东西实际上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曾发生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后,整个西方国家利率都调了,像美国现在是很低的一个水平。这样余额宝的运作空间就没有了。

  权威表态

  要支持和宽容金融产品创新行为 未来监管政策将更加完善

  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何去何从,在这次两会上争论不休。昨日参加政协中共组分组讨论的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会取缔余额宝等金融产品,但会出台政策加强监管。

  此前,央视评论员钮文新呼吁取缔余额宝,一个重要理由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他认为余额宝抬高了贷款客户的成本,这一成本最终会转嫁到每个人身上。这一观点在网络上和金融业界均掀起波澜。此后有多位银行业界人士呼吁,要将余额宝视同存款进行准备金管理,似有银行联手围剿余额宝之势。

  昨日上午,在众多记者的围堵之下,央行行长周小川为这一余额宝的管理定调:对于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这个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也算是个新事物,总的来讲,金融业的政策是鼓励这个科技的应用,也是要跟上时代和科技进步的脚步。”但他同时强调,过去的政策监管和调控各个方面不能完全适应这一新兴互联网金融产品,要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确实现有的有些政策不全面,个别地方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上不够公平。这些都会通过改善来促使健康发展。”这一观点似乎也回应了银行之前宣扬的不公平竞争的论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4日也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同时针对相关产品可能带来的流动性以及价格波动等风险,央行会进一步关注市场变化,加以防范。

  “现在对于余额宝,有很多意见,但不应该站在道德角度批评和封杀。”全国政协委员、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接受采访时力挺余额宝。他认为,中国经济最乐观的因素是因为有了移动互联网,带来了中国经济的总体提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则表示要从公众的视角来看余额宝的出现,大家现在更关心各种“宝”向金融垄断发起的挑战最终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更期待从中看到改革的决心和行动。多位经济界委员在采访中均表示,余额宝可以倒逼人民币利率改革。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