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傅莹再当人大新闻发言人 反问美记者"国防弱就和平了?"

李栋、王纳、黎蘅、杨洋、杜安娜

2014年03月05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反问美记者“国防弱就和平了?”

  傅莹在新闻发布会上。 记者邱伟荣、乔军伟 摄

  傅莹再当人大新闻发言人 回应热点问题表示将让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据

  反问美记者“国防弱就和平了?”

  “要让我们的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据,使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顺利地向前推进。

  过去我们是要解决我们国家有没有法的问题,今后要把重点放在解决我们的法管不管用这个问题上。

  社会上比较关心的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这方面的立法工作都在研究当中,也会注意听取社会上的意见。”

  昨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第二次担任大会新闻发言人的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1个小时里,傅莹详细回答了与中国发展紧密相关的11个热点问题,用女性特有的表达方式,让世界更好地倾听中国。发布会现场的一位同行评价道:傅莹已经告别了一年级“新人”,正日益成熟。

  11时,一头银发的傅莹身着一身孔雀蓝套装,带着特有的温婉笑容步入大厅。“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见面了。”像一位老朋友一样,傅莹的开场白亲和力十足。

  “我想讲一下关于在昆明发生的‘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在正式进入问答环节之前,傅莹主动提及这一热点事件,对暴徒们惨无人道、滥杀无辜的行为予以最严厉的谴责,对遇难、受害群众表示深切的哀悼和慰问,并为那些还在医院里的受害者祈福。“恐怖主义是没有国界的,希望也期待今后中国在更加有力地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当中,能够更多地得到国际上的理解和配合。”

  在随后进行的发布会上,傅莹特别介绍了今年改进会风的17项措施,包括代表入住和离开驻地时一律不搞迎送仪式;不相互宴请,不相互赠送礼品、土特产、纪念品;代表团集体吃自助餐,一律不安排高档菜肴和酒水等。“我们将努力开成一个风清气正的大会,也欢迎人民监督。”

  答问亮点

  改革

  5年内有68个立法项目

  在回答记者关于“全国人大将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的提问时,傅莹表示,立法引领改革,就是要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改革事项,该制定法律的就制定法律,该修订法律的就修订法律,该废止的就废止。“要让我们的重大改革都于法有据,使改革在法治的轨道上顺利地向前推进。”

  傅莹透露,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制定了新的五年立法规划,其中有68件立法项目,涉及的面很广,都是社会上比较关心的问题,如要制定基本医疗卫生法,要修改食品安全法、预算法等。

  立法质量

  解决“法管不管用”问题

  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提高立法质量的问题时,傅莹表示,下一步重要的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用更通俗的话讲,过去我们是要解决我们国家有没有法的问题,今后要把重点放在解决我们的法管不管用这个问题上。”要提高法律的可执行性、让社会公众更多地参与立法。

  回答有关信访制度的问题时,傅莹说,要通过改革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对行政诉讼法进行大幅度修改,尽可能排除对“民告官”的各种阻碍。

  贿选

  对破坏选举行为零容忍

  关于在衡阳发生的破坏选举案,傅莹说,人大坚定不移地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决惩处任何贿选和破坏选举的行为。

  “我们要用‘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贿选和破坏选举的行为。无论是什么人,无论发生在什么地方,只要发现就要严肃处理,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在惩治贪腐、惩治违法方面不应该有例外,也不能够有例外。”她说。

  税收法定

  房产税环保税正在研究

  在回答关于税收法定原则有无时间表的问题时,傅莹表示,税收立法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权利。现在中国有18个税种,其中有3个是全国人大立法征收的,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车船税。其他15个税种目前是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通过制定税收的暂行条例来征收的。

  傅莹说,新的时期人大要更好地贯彻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一是要推动税收暂行条例能够上升成为法律,二是要加强对新税种的立法工作,像社会比较关心的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这方面的立法工作都在研究当中。

  灰霾

  环保法今年再次审议

  “今天天气是比较好,我觉得你脸上都带着几分阳光了。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可以说是同呼吸、共命运。”在回答关于雾霾的提问时,傅莹表示,雾霾问题已经成为一些城市标志性的难题,而且范围还在扩大。

  关于修改环境保护法,傅莹表示,去年全国人大已经进行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审议,但是没有付表决,准备今年再次进行审议。“希望能够切实制定出一部高质量、管用的新环保法。”

  她表示,我们要用最严格的制度来保护环境。群众非常关心的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都已经在规划当中。另外,今年还要启动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要考虑修订这部法律,为治理雾霾提供法律保障。

  代表国籍

  没有发现双重国籍代表

  在回答记者关于代表双重国籍问题时,傅莹表示,中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根据中国宪法,只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才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只有中国公民才能当人大代表。经过严格审查,目前没有发现有外籍或者双重国籍的情况。

  现场特写

  傅莹告别一年级“新人”

  柔中带刚回答外媒

  挑衅中国必须回应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见面了。”11时,傅莹带着温婉的笑容步入大厅,开场白亲和力十足。

  在问答环节中,傅莹时而微笑面对,时而严肃回应,柔和中不失威严,即使面对敏感问题,她也举重若轻,娓娓道来。

  发布会现场的一位同行评价说:傅莹已经告别了一年级“新人”,正日益成熟。作为全国人大设立发言人以来的首位女性发言人,在外界看来,她善于用“女性特有的柔性表达方式”,让世界更好地倾听中国。

  “我们看到中国的军费不断地增长,这看起来并不是十分的和平……”一位美国记者的提问似乎“来者不善”。对此,傅莹神色凝重柔中带刚地反问道:“如果我们国家发展强大,繁荣昌盛,然后我们有一个很弱的国防力量,就和平了?”

  接着,她语气严肃地说道,“如果有国家要挑衅,破坏地区安全,破坏地区秩序,那么中国必须做出回应,而且是有效回应。”这一回答,又让人依稀看到了那位女外交官傅莹的风采。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