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星星》红遍国内 国内剧已赶不上观众鉴赏力

2014年03月06日07:2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内剧已赶不上观众鉴赏力

  现在,再不恶补来自星星的你继承者们生活大爆炸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纸牌屋国土安全绝命毒师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绯闻女孩破产女孩爱情公寓绿箭侠无耻之徒冰与火之歌,莫言你怎么和你的老伙伴儿们聊天啊。

  新京报漫画/高俊夫

  【焦点评论】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红遍国内,连正在全国两会开会的代表委员们都没法回避来自星星的提问。王岐山就自爆“有一段没一段看看韩剧”。莫言也表示,播一两部韩剧,不用大惊小怪,有比较才会使人们的鉴赏力得到提高。

  当前国内影视剧的播放渠道已多元化,特别是在网络视频平台上,只要想看的基本都能找到。对于国内影视剧,首先不是观众鉴赏力的问题,而是影视作品有没有尊重观众和市场。国内电视剧也有几部火的,但总体来讲,类型过于单调,剧情过于雷人,让新生代观众提不起多少兴趣。

  韩剧在紧跟市场、迎合观众、挑逗情感上,绝对是国内影视剧学习的对象。

  不要瞧不起韩剧的狗血剧情,也别嘲笑每部韩剧都飘散着海带汤的气味,光说人家有本事天天端出这盘菜、观众却吃不腻,就值得国内影视剧好好琢磨。有人说,我看韩剧就是冲着帅哥去的。还有人说,我是看韩剧里主角的服装搭配来着。这都表明,韩剧在角色设定和细节上,完全是照顾到了观众的偏好。

  事实上,韩剧的整个编剧、拍摄过程,就是以消费者为导向。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如果不能做到这点,这部剧就没收视率了。

  反过来看国内影视剧,虽同样看重收视率,但在尊重观众这点上,国内的编剧也好导演也罢,都没有真正做到。就说那些抗日神剧,一颗手榴弹可以炸飞机、一个人可以手撕日本鬼子,还有一女子受凌辱后还能悍然打倒数个日本兵,这不仅看不出任何专业精神,而且完全是在侮辱观众。

  编剧糊弄导演,导演糊弄投资方,投资方糊弄消费者,大家都在蒙混过关。国内影视作品多数在低水平线上徘徊,或者与此有关。

  鉴于国内剧已赶不上观众的鉴赏力,所以,不必守着《星星》盼月亮,指望国内影视作品短时间内能够有惊人飞跃。对影视从业者而言,别急着嘲笑韩剧“脑残粉”,或者感慨国内拍不出《纸牌屋》,目前最要紧的是苦练基本功,理顺拍摄制作流程,真正把观众和市场放在首位。只要认真研究市场需求,尊重观众选择,拍出好作品,就不怕没人看。

  还要多说一句,我认为韩剧并不是国内影视剧最好的学习对象,英美剧的精致程度完全超越韩剧。但如上所述,国内影视剧如果能够从韩剧中学到一点真货,至少在制作水平上会有所改观。国内拍不出《纸牌屋》也就罢了,连《星你》都拍不出,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哀吗?

  □魏英杰(专栏作家)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