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百度数据显示:手机网民关注两会人数持续大增

车田

2014年03月11日17: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网民关注两会人数持续大增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青舆情监测室 制图:车田

  近日,手机百度公布了一组两会百度指数移动数据。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今,网民对两会的关注度逐年上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手机获取两会相关信息。

  从最新数据来看,两会的多个关键词搜索量在手机端的增幅均明显超过PC端。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势头迅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手机百度用户量的持续大幅增长。

  80后爱用手机搜“两会”

  从两会相关话题的移动搜索量来看,在手机上关注两会的人群以“20-29”岁为主,85年左右人群成为绝对主力。

  两会关注度逐年升温

  在一组多维度的移动搜索数据中,“两会开始时间”“两会精神”“两会热点”“两会代表”等相关关键词检索量在两会开始前两周开始上涨。事实上,网民对两会的关注方向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早在去年同期,环保、城镇化、新能源等话题就一度被大肆炒作。

  雾霾成搜索焦点

  百度指数移动数据显示,网民关注度集中在民生相关话题,涉及环保、二孩政策、反腐等多个方面。关注热点排行前16位的榜单中,雾霾、二孩、反腐、城镇化、食品安全占据了前5位,其中,雾霾占比37%,二孩占比16%,反腐占比11%。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省对二孩政策关注度最高,浙江成为对食品安全最为关注的省。

  本次两会前,交通治理、社会诚信、文明建设等话题的关注度走低。其中交通治理的关注度下滑值得思索,不知是交通已然通畅无阻,还是交通拥堵让民众开始破罐破摔?社会诚信、文明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议题,此次关注度的降低值得警惕,反映了部分民众对道德文化方面的忽视。

  两会召开以后,在众多代表民意的两会关键词中,“雾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搜索份额位居第一。另据数据显示,“雾霾”不仅在2013年呈现了关注度飙升的趋势,更呈现出从北京等少数“重灾地”向全国范围蔓延的趋势,其影响也越来越深。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