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羊城晚报:对腾讯来说,减法就是加法

2014年03月12日18:3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法就是加法

移动互联网精彩不断,企业间的合纵连横,行业间的交叉融合已超出人们的想象。沸沸扬扬传了两个多月最终被证实的腾讯与京东的联姻,今天几乎每个人都能够说出其中的逻辑,但在几天前,又有几个人说得出其中玄机?最让笔者所感慨的,是这宗外界看来可能性极小的交易背后,腾讯掌舵者马化腾的魄力和勇气。仔细观察便可看清,事实上,腾讯做减法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加法。

在腾讯宣布入股京东消息的头一天,笔者参加业界朋友的饭局,发现现场无一不对腾讯放弃电商感叹“可惜”。因为,如果说腾讯在2012年之前做电商是“起大早赶晚集”的话,在2012年之后,腾讯真的已经找到了做电商的感觉。易迅在物流能够覆盖到的核心区域,是购物体验上唯一能和京东互拼的电商。腾讯电商一位副总裁也曾给团队打气称“超越京东只是时间问题”。没错,但看看体量差异和行业增速就知道,电商的时间窗口正在向易迅关闭。马化腾也似乎“缺少耐心”,等不到易迅超越京东的那一天,就决定放弃了。

等不起的其实不是马化腾,而是趋势和局势。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要成为连接一切的平台,实物电商已成为了一个短板;局势上,能够与腾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掰手腕的只剩下阿里了,偏偏在对方面前,实物电商也是腾讯最大的软肋。“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笔者揣度腾讯应该不止一次做过参股甚至并购京东的美梦,但京东在IPO遇挫之前都没有感到自己对腾讯怀抱的需要。很多人说这是企鹅与狗的爱情,这种说法明显乱辈了,明明就是腾讯把女儿嫁给了京东,而京东成了腾讯的女婿。

明眼人会发现,其实这不是昭君出塞,而是文成公主入藏,主动权在腾讯手里。如果参照腾讯之前把搜搜嫁给搜狗的话,就知道腾讯已经很会玩这种把减法做成加法的游戏了。说穿了就是互相交换需要,商业就是这样功利,而功利也并不丢人。

其实说到底,就是《国富论》中那句名言:“给我所需要的,我就会给你所需要的——这是每一个交易建议的含义,而我们从这种互利的办法中,所获的会比我们所需要的更多。”马化腾说,也不过是这两年才真的深刻理解这个道理,原来做减法比做加法得到的更多。但话说回来,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不少,但有这个魄力的人又有多少呢?给马化腾鼓掌!

帅鹏坤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