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公司发布即时卫星图像 发动全球网民寻失联马航

韩旭阳

2014年03月13日07:1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搜索圈越来越大 12国联手“寻机”

  12日,中国空军在马航客机失联海域仔细搜寻海面。新华社发

  12日,在继续南海搜寻的同时,多国联合搜救队伍的搜索范围也越过马来半岛,扩展到马六甲海峡以及以北的安达曼海,由此,这场罕见规模的国际大搜救从太平洋推进到了印度洋。当天,印度和日本也加入了搜救队伍,使得参加国家达到12个。

  随着搜救范围的扩大,中国要求经过马六甲海峡的中国商船协助搜寻。

  搜救人员12日在自越南至安达曼海一线的广阔区域内搜寻失联航班。

  从南海到印度洋

  马来西亚民航局总监拉赫曼12日证实,搜寻范围扩至马来西亚西部的马六甲海峡和安达曼海,“我们不想放过任何机会,我们必须考虑一切可能”。

  搜救人员先前主要集中搜寻马来西亚东部与越南之间的海域,然而截至12日下午仍没有找到任何失联航班的蛛丝马迹。

  当天早些时候,越南一度宣布,越方暂停空中搜寻且缩小海上搜寻规模,以待马方指明搜寻的潜在方向。

  越南交通部副部长、越南政府马航失联客机搜救前线指挥办公室负责人范贵肖说:“我们已决定暂停某些搜救行动,等待马方的消息……我们已两次询问马方当局,但迄今他们仍未答复我们。”范贵肖说:“航班失联当天,我们便告知马方,我方注意到航班折返向西飞,但马方没有回应。”

  晚些时候,越南方面又说,恢复全力搜寻。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武文俊告诉媒体:“我们把(海上)搜寻范围扩大至失联航班预期航线的以东区域,且在陆地上展开搜寻。”

  越称已竭尽所能

  同日,越南海军副司令黎明成表示,尽管越政府当天曾表示将暂停部分搜救行动,越南海空力量将尽全力投入马航失联客机搜救。

  黎明成说,越方当天出动9架飞机和8艘船,主要搜索富国岛以西海域和越南东南部外海。东南部外海的搜索区域比11日向北延伸。此外,越南政府已发动南部相关省份的沿海渔民参与海上搜索。黎明成说,越南政府已经尽全力调集可能动用的海空力量,投入到失联客机的搜索工作,但截至12日傍晚仍然一无所获。他表示,越方13日将维持目前的搜索力度和范围,直到找到失联客机下落。

  12日,应马来西亚请求,印度也开始在安达曼海域搜寻客机。印外交部说,马来西亚11日请求印度帮助搜寻,印度政府已开始相关工作。当地媒体报道说,印度海军在马六甲的舰船已开始参加对失联客机的搜寻工作。印度海岸警卫队也派出飞机,在安达曼海上空展开搜寻。据新华社电

  日本派出4架军机

  又讯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12日表示,目前马方将搜救范围集中在了两个区域,马六甲海峡和南中国海,面积扩大了27000平方海里。所有搜救队共42艘船和39架飞机。目前,在印度、日本等国加入搜救行列后,共有12个国家参与到了搜救失联航班的工作中。据悉,日本派出的是海上自卫队两架反潜巡逻机和两架运输机。

  马来西亚方面称,该国已先后派出25艘舰船、20余架飞机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搜救。马方表示,一定会根据中方要求,继续加大搜救和调查力度。(记者 韩旭阳)

  ■ 中方动向

  中方累计搜完上万平方公里

  中方在南海汇集8艘舰船、五架直升机,无任何发现,将扩大搜索范围

  12日,中国8艘舰船在马航失联飞机疑似海域搜索,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决定自今日起扩大我国舰船的搜救范围。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任何建中介绍,截至12日7时,我国8艘公务、海警、海军舰船已到达失联客机疑似海域。8艘舰船搭载了5架直升机、红外探测和声呐等设备,其中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01”还携带了潜水装备和12名专业潜水员。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决定自12日起,适当扩大搜寻范围。在原有长90海里、宽25海里的搜救范围基础上,继续向西北扩大60×60海里的搜救范围,8条舰船按计划进入指定搜寻区域,开展水上水下搜寻。

  据何建中介绍,截至12日12时,中方现场舰船、飞机累计搜寻范围约12437平方公里,未发现可疑漂浮物与海底可疑点。

  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中国空军12日上午继续出动一架飞机,从三亚飞赴客机失联相关海域搜寻黑匣子信号。

  又讯 记者昨日上午获悉,交通运输部已对搜救区域进行了优化调整,对包括中远、中外运、长航等国内大型船运公司发通知,要求其在航行至马六甲海峡时调整航向,经过马航公布的搜救区域,注意观察海面可疑漂浮物,及时报告。(记者 韩旭阳)

  ■ 民间

  美公司发动全球网民找飞机

  对失联客机,美国一家卫星图像公司启动专门平台,调出当地即时的卫星图像,邀请全球网友一起“找飞机”。

  这家公司周一开始公开泰国湾飞机失联点附近的卫星图像。这些图像来自两台卫星,涵盖超过3100平方公里的海域。公司设立了一个专门的网站平台tomnod.com。这是一个众包项目,展示了失联点附近分辨率达半米的卫星图像,并邀请网友寻找疑似飞机残骸、油迹带、救生艇等物品。网民点击进入该平台,系统自动分配给用户一片1平方米的卫星图像,通过不断移动鼠标,可以逐步“探索”浩荡的海域。如发现任何疑似物品,可在左上角选择残骸、油迹带、橡皮艇等将疑似物品定位。这一“全球找飞机”平台刚发布一小时,就有6万网民访问,一度导致平台无法登录。不少网友找到了一些疑似残骸的物品。

  网站创始人卢克·巴林顿表示,事实上“找飞机”并不容易,因为有很多的云、海浪,从中分辨出残骸难度挺大。他表示,对此他们采用了数学计算法,如果大部分网友都选中了一处疑似点,且搜索质量较高,公司就会对这一点进行分析,再发送给搜救人员。

  “如果海面上有些什么,我们应该能看得到。”巴林顿对媒体表示,“但问题是我们找的地方对不对。”(记者金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