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华西都市报:张艺谋的自我拯救

马丹

2014年03月14日07: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艺谋的自我拯救

老谋子还是重感情的。即使他明知前面是长枪短炮各路媒体守候,他仍义无反顾地亮相恩师吴天明的追思会。

他回想与头儿的最后一次见面,回忆当初自己拍《红高粱》时头儿给的帮助;回想头儿跟他说的好多好多的话……他说了好多话。而因为他的缘故,媒体都挤在追思会现场。60岁的人,肆无忌惮地泪洒现场。

那泪,包含着对恩师的思念和感恩;那泪,或许还有这大半年的憋屈吧。

把时间再推回到此之前,老谋子之于媒体像是一个隐形人,很久以前,他只通过一个兄弟发声,那个人叫张伟平;后来他们分手了,他就必须单独面对媒体了。这对不善言辞的老一辈电影人而言,多少是件困难的事情。所以,在去年一整年,当老谋子的各路负面新闻满天飞时,他却选择沉默,躲闪和回避。

真是太憋屈。他回忆跟恩师的最后一次见面。“我跟他见面的时候,谈了很多,他就不谈我最近十几年的作品,我知道他那个人很耿直的,他一直是看不上。他可能有这样的想法,就是什么时候,我、凯歌、壮壮我们这些人,能拍一部他欣赏的电影。”老谋子说,所以自己拍《归来》的时候就想等片子拍好了让吴天明看一看。“我很希望从他嘴里听到对我的一些看法,我很在意他。”张艺谋很后悔这些年各忙各的,跟吴天明的联络少,对吴天明的关心不够。“我有这样一个想法,从现在开始,把我的每一部片子尽量拍好,尽量用他的那种期望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好,这就是对他最大的缅怀。”

也许,当一个影视名人负面新闻满天飞的时候,唯一能拯救他的,就是作品。而,这一次老谋子只有靠《归来》“归来”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