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历史纵横>>人民日报社·社史

毛泽东两审“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社论始末

王爱民

2014年03月18日15:05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社会主义三大改造是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重要内容,是新中国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艰巨复杂的历史任务。在《人民日报》发表的许多关于三大改造的社论中,毛泽东亲自审阅的《统一认识,全面规划,认真地做好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53年8月,毛泽东在审阅周恩来在全国财经会议上的结论时,第一次对过渡时期总路线作了比较完整的文字表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 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基本上实现国家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根据毛泽东指示制定的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和宣传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斗争》, 《人民日报》对“ 一化三改” 的宣传,特别是对农业社会主义改造问题向广大农民进行农业合作化的宣传, 首先迅速并深入开展起来。

在毛泽东亲自指导和推动下,全国农业合作化运动发展很快。1955年10 月,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会议主要议题是讨论农业合作化,并作出加快农业合作化的决议。在七届六中全会最后解决了加速实现农业化的问题以后,私营工商业改造的问题被毛泽东提了出来。

七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作的结论报告中,第一个问题就是论述农业合作化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关系。他明确提出,随着农业合作化步伐的加快, 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步伐也应当加快。会议一结束,毛泽东立即部署加快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工作。

为了动员工商业者积极参加到改造的高潮中来,1955年10月下旬,毛泽东先后两次邀请工商界代表、全国工商联执委会委员进行座谈,并作了重要讲话。对有500多人参加的第二次座谈会,10月30日,《人民日报》一版头条刊登了消息和领导人在主席台的大照片。1955年11月1日,全国工商联第一届执委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着重讨论开展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下午,中央统战部邀请全国工商联执委会委员举行座谈会,陈云作了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报告,有关方面和中央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000多人听了报告。第二天,《人民日报》一版刊登了工商联会议开幕和统战部座谈会的消息。

在毛泽东几次讲话的推动和鼓舞下,这次全国工商联会议开得很成功, 会议一致通过了《告全国工商界书》, 号召全国工商业者在共产党领导下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这次会议是推动全行业公私合营,推动工商界人士接受党的和平改造方针的一次重要会议。

与此同时,根据毛泽东的提议,1955年11月16日—2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负责人参加的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会议,对进一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作全面规划和部署。中央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十人小组组长陈云在会上作了《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六条意见。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决议(草案)》。

1955年11月22日,在全国工商联执委会闭幕第二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统一认识,全面规划,认真地做好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工作》,这篇社论是胡乔木撰写的。1950年代《人民日报》的一些重要社论,胡乔木经常亲自撰写。作为中央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小组成员之一的胡乔木,早在全国工商联召开会议之初,就已开始酝酿撰写社论,将“心放在写社论上”了。社论全文约7300字,是胡乔木就国内问题(包括历次政治运动)为《人民日报》撰写的最长的一篇社论。

社论根据毛泽东与工商界人士座谈讲话和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决议的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工商业改造问题作了全面论述。社论内容可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从多方面分析和论述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是“理有固然,势所必至”和“大势所趋”;第二部分是重点,就改造工作提出的四项要求作了充分阐述。

毛泽东对这篇论述工商业改造和对工商业者进行宣传教育的社论非常重视。此前,1955年10月23日,在毛泽东处开中央书记处会议,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彭真、李富春、李先念、陆定一、张际春等参加,会议讨论了对工商界的宣传问题。《人民日报》关于三大改造的社论,毛泽东只审改过两篇,另一篇是由邓拓撰写的《必须大张旗鼓地向农民宣传过渡时期的总路线》(1953年11月9日发表)。

1955年11月,时在外地进行调研和主持起草《中共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决议》的毛泽东对社论作了两次认真修改和批示。第一次修改后,毛泽东于11月14日批示:“可以照此发表。为了说清楚问题,在‘第二’ 中加了几句。”

依据毛泽东的第一次审改,胡乔木对社论及时修改后,再次送审并致信毛泽东。

李维汉、许涤新、贾拓夫均为中央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十人小组成员。小组中的胡乔木、陈伯达、邓拓、吴冷西均为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负责人,这表明在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作中舆论宣传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毛泽东在对社论作了第二次审定修改后作出批示。

就在这一天,毛泽东致信刘少奇、邓小平:

送上《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决议》草案十三份,请予审阅处理。这个文件是陈伯达、柯庆施和我三人讨论,由陈伯达执笔写成的,由于时间匆促,来不及过细修改。..这个问题,因为各省市委缺乏思想准备,似以作为草案于这次会后先行发出,待明春开中央全会时再行通过,较为适宜。

毛泽东的两次修改,主要是在社论第二部分的第七、八、九段。

在第七段中,毛泽东在“社会的前途对于所有的人都好比早晨的太阳一样明白,而所有的人只要沿着社会前进的方向前进,就都可以找到平坦而且广阔的道路。这种道路”后,加写了一大段话:“对于农民、手工业者和其他小资产阶级分子说来,就是放弃小私有制, 接受社会主义的合作制。对于资本家说来,就是放弃资本主义所有制,放弃对工人的剥削,接受社会主义的国有制。资本家真正放弃了剥削,以劳动为生, 他们的社会成份就不再是资本家,而是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了,他们和工人、农民就没有矛盾了,他们就一身轻快不受社会责备了。这里说放弃剥削,不是说马上就要这样做,而是说现在要做思想准备,要在各城市的资本家的学习组织中逐步地适当地展开对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如有疑问,要由适当的人加以解答,要准备经过公私合营、逐行逐业的改造,在条件成熟以后,最后达到生产资料的国有化。”这一修改,对私营工商业改造和资本家自身改造的问题,指出了前进方向,说明了逐步过渡的步骤,回答了疑虑,循循善诱之情浸透字里行间。

紧接其后,“在那个时候,他们的工作是不是有问题呢?须知社会主义社会是没有也不会有经济危机的,只要不是懒汉,只要是愿意诚恳地工作的人,就永远不愁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做。因此, 一切不反对社会主义改造的爱国的工商业者应该认清这个前途,不但不要徘徊瞻顾,而且要主动地奔赴这个前途,这就是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这就不至于皇皇无主,不至于像‘十五个吊桶打水, 七上八下’。”在这段话中,毛泽东又有三处修改,分别加上了“只要不是懒汉”、“ 改造”、“ 不至于像‘十五个吊桶打水’的语句。反对社会主义和反对社会主义改造应该区别清楚,修改用生动准确形象的语言讲道理,进一步消除思想顾虑,使人印象深刻。

在下面一处“资产阶级里面是有反革命分子的,他们坚决反对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而且用实际行动来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种人是必须按照他们的具体情况,有分别地加以惩处的,但是这种人只占极少数。”毛泽东用“按照他们的具体情况,有分别地加以惩处的”代替了原稿中“镇压的”三字。

“镇压”一词用于此处太过严厉,会让人感到紧张。讲究政策和策略,区别对待,可以使宣传教育取得更好效果。在第八段中,在讲到“现在已经有了一批这样的进步核心分子,他们已经做了一部分工作。但是他们的人数还不够多,在各地方各行业中间的分布还不普遍,他们的觉悟程度”后,毛泽东加了“一般地说来也还不够高”;又在“必须让他们得到适当的工作的机会, 有问题同他们商量解决,并且经常同他们接近,帮助他们克服缺点,使他们不断地在工作中和教育中得到更多的改造”之后,加了一句“得到更大的进步”。 对工商界的进步核心分子,既实事求是的客观分析现状,又给予充分的信任,对他们在“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任务”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充满期望。

在第九段中,毛泽东只改了一句。在讲到关于实行和平赎买政策中最重要的定息的方法时,对“应该逐步地推行定息的办法,使原有的私股分得固定的利息”这段话,毛泽东在“私股”之后十分慎重地加了“按照具体情况适当地”九个字。如此重大政策方针的制定、实行和宣传,必须准确把握,不能有半点疏忽。

社论发表当天,《人民日报》还以第一、第二两个整版篇幅刊登了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闭幕消息,全文刊发了全国工商联执委会向毛主席致敬电、告全国工商界书、会议决议、主任委员陈叔通《适应国家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形势,为进一步推动全国工商业者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而奋斗》的开幕词。其报道内容之详尽、声势规模之大、版面安排之突出,在《人民日报》通常的宣传报道中是很少有的。

社论对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会议和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问题决议的精神进行了全面宣传和传达,也是对进一步做好工商业改造工作进行的全面部署和动员。在随后出版的全国工商联第一届执委会第二次会议的文件汇编中,社论作为收入的13篇文件之一被置于首篇。文件汇编用了一个十分醒目的标题《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作的新阶段》。12月12日,《人民日报》刊发专文介绍这本汇编的出版和阐述其重要作用, 指出:“对于学习和贯彻国家在过渡时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政策来说,这是一本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教育意义的文集”,“这本文集应当成为各机关、各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国家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和改造资产阶级分子的方针政策的重要文件之一”。

以这篇社论和对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会议的全面报道为发端,《人民日报》开始加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宣传报道工作。从11月25日起, 《人民日报》又相继发表《有准备、有步骤地推动私营工业实行全行业公私合营》、《进一步开展对城市私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工作》、《进一步做好对私营工商业的改造工作》等重要社论,并同时连续刊登三篇署名为管大同的论述文章,及时对全国不断加快的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作进行积极指导和热情宣传。

按照党中央关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工作的部署,《人民日报》的宣传总体保持了积极平稳,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却以所有人没有想到的速度很快达到了高潮。到1956年1月底,全国五十多个资本主义工商业比较集中的大中城市,相继宣布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到当年底,全国私营工商业的公私合营基本完成。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办公厅档案处)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