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光明日报:有反思的爱情剧才能超越娱乐

2014年03月18日07:54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反思的爱情剧才能超越娱乐

  近期,《北京爱情故事》(以下简称《北爱》)火爆各院线,创下单日过亿票房的纪录。《北爱》与其他都市爱情题材影片的最大不同在于,它充满时间纵深感的构思和表现方式。

  时间纵深感在文艺作品中,表现为以时间周期的移易,体现空间的深度、人物的沧桑、故事的厚重。这种手法的成功运用,能给人以厚重之感,有利于作品情感、思想的表达。这在严肃的情感作品中较常用。

  比如《金婚》《金婚风雨情》就采用了编年体的结构形式,以一年年的时间变化,给观众营造一种时间纵深感。但是,《北爱》毕竟只是一部120分钟的电影,不可能像长篇电视剧那样,实现基于宏大历史背景下的情节和人物关照。

  要用很短的镜头讲很长的故事,通常需要拉大叙述的时间或空间维度,这方面有一些比较成熟的范例,如电影《盗梦空间》《记忆碎片》等。但是《北爱》与上述影片又有不同,它让同一时间维度、同一空间维度下的不同故事情节实现了纵深感上的统一。

  具体而言,影片以碎片化的方式,讲述了老、中、壮、青、少五对情侣的爱情故事。这里面有朦胧唯美的校园爱恋、邂逅闪婚的同居恋人、婚后出轨的躁动男女、反思婚姻的中年夫妻、生死相依的老年伴侣,五个看似零碎的故事,有着诸多巧妙的暗合。

  如片中小女孩拉的曲子是维瓦尔第《四季》中的《春》;另外三名女性角色的手机铃声分别是《夏》《秋》《冬》。导演成功地“通过《四季》来表现一个女人生命的过程”,通过五对情侣的故事叠加,表现一对情侣从相识、相恋、结婚、争吵、到携手生死的不同阶段,从而串起了一个统领全片的严肃主题——人生就是一个关于爱的寓言,爱的旅程中你可能面临诱惑,可能迷失方向,但一定要学会反思、谅解和修补,一定要记得回家的路。

  这部影片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此前民政部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2008年全国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共226.9万对,到2012年升至310.4万对。感情破裂、性格不合、第三者插足是离婚的主要原因。而这都与当代人“不善于修补婚姻”有很大关系。爱情和婚姻是人类最严肃的生活方式之一,对它,我们既要有抵制世俗、功利和放纵的定力,又要有反思、保卫和修补的耐性。唯有如此,才能洗尽铅华、深刻隽永、生死相依。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