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从马航飞机失联事件看社交媒体价值

2014年03月18日10:5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马航飞机失联事件(下文简称“马航事件”)必定会被载入世界航空史,同样应该被记住的还有社会化平台。几天来,各种新闻和传闻充斥着微博、微信。在此前的历次重大突发事件中,新浪微博和twitter等社交媒体已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这次马航事件则让我们看到,社交媒体正在成为传统媒体的重要信息源,从而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社交媒体已经不仅是信息发布平台,而且也是重要的信息源。这种角色的变化是社交媒体在时效性和传播效率上优势的集中体现。

微博上的信息是以裂变态势进行传播,其传播效率几乎超越现在的所有媒体形态。而且微博的信息推送可以通过官方途径和媒体账号同时进行,信息的到达率也更有保证。新浪微博在马航事件中成为媒体的信息源,既有偶然原因也有其必然性。偶然性在于这一事件发生在国外,空间距离的障碍使国内媒体无法获得一手信息,不得不倚重社交媒体。其必然性则在于,微博已经成为重大事件发生后相关机构和当事人发布信息的首选平台,媒体也习惯于通过微博获取和核实相关信息。事件发生后,波音、马航等都迅速通过微博发出公告。@马航事件中国政府工作组 官微也在今天开始通报事件进展,成为又一权威信息源。其次,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出现谣言几乎无法避免,信息自净机制就成为对社会化平台最大的考验。谣言的出现是由事件本身的众多不确定性造成的,社会化平台固然给谣言提供了传播空间,不过以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媒体可以通过信息对冲抵消谣言的不利影响。

面临突然发生的灾难,信息要完全准确本身就很难,出现谣言就更不奇怪。此次马航事件中,官方媒体、相关企业高管等传统被认为是可靠的信息源,也都扮演过谣言传播者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大量专业人士的存在,使谣言在微博上生存的时间越来越短。而且一旦被证明是谣言,其传播链条就迅速被切断,影响力也在短时间内消失。作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两个社会化平台,公众对微博和微信已经产生了很强的依赖。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在信息传播中发挥积极作用,是产品设计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燕帅、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