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两宋之争结局是四方皆输

庄宇新

2014年03月19日06:5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宋之争结局是四方皆输

  【系列评论】

  在一片抱怨2013年荧屏无好戏的喧哗中,近日影视圈似乎为公众上演了一出足够吸引人眼球的真实戏码:两宋相争,编剧群殴,导演站队,制片溜号……不愧是干电视剧的,一幕幕环环相扣,吊起了久未看好戏的看客们的胃口,今日似乎是要等着看大结局了。但我要说的是没什么大结局了,只是来看热闹的散了吧。大凡影视圈这种口舌官司,无论如何刀光剑影,你来我往,满地打滚,到最后往往也只是不了了之。各自“妈妈的,等着吧”般散去。

  看客们是不满足的,如果非要问谁赢了,我看嘛:宋丹丹们输了,狂言谬论于前,操弄文字以短击长于后,理屈词穷,落尽下风。宋方金们输了,真的我的编剧同仁们,我们输了。虽然我们忍无可忍无须再忍,虽然我们事出有因,不算胜之不武,但以长击短,以众搏寡,我实在觉得胜之无趣。更何况此事一起,不少媒体大呼小叫把我们弄上了头条,连拱带挑,又煽又点,一副唯恐天下不乱的嘴脸,我们怀抱的以辩论求明理,以抗争求团结,专业探讨不打群架的理念,不但业外无人在意,就算业内不也应者寥寥吗?我们苦苦笔耕,编了再多好戏也上不了头条,和演员就业务问题争几句就上了头条,别人只拿我们当消遣的作料。我们为编剧身份争,人家要我们演滑稽小丑,还有比这儿更讽刺的吗?

  影视圈也输了。屏幕上的戏还没圈里吵架招人看,丟人不带这么丢的。希望外人理解产业正在建设中,规则正在摸索中也没戏了。看看网上大量围观评论吧,大量都是影视圈没好人影视乌鸦一般黑,狗咬狗一嘴毛的调调。

  围观的看客们不花钱取了乐子似乎赢了,但也未必。支付宝命悬一线了,北京楼盘也开始降价了,多少大事你们围而不观,观而不语,你们也就看影视人吵架找点乐子,瞧你们那点出息。

  至于美国编剧多年前也被“强奸”,但作案的是制片人,如今已责权分明各安其位。韩国编剧大都中年主妇,但权力极大能定明星人选。这些都是行业内的事,跟公众说了大家也不太懂,还是让专业人士自己琢磨借鉴吧。好在初级阶段大家懂,利益集团大家懂,别人的现成规则拿过来也得再博弈一番才能形成规则,不光编剧和演员,所有的所有,都还在博弈中。吵架也是博弈,为了更好的合作。

  但对大多数和演员、编剧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我们时代有那么多事弄成了多方皆输的局面。而各位编剧同仁们,如果我们真的配得上我们自视的高度,我们应该好好想想该怎么引领走出多输的过程,更理性,博弈得更巧妙,对社会更有建议性和启发意义。

  庄宇新(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