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韩国电影各项指标跃居亚洲第一 导演"打虎"秘籍

2014年03月21日07:13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票房十强本土电影占九席人均观影次数世界第一

韩美合拍的大片《雪国列车》目前正在中国上映,这部代表了韩国电影实力的影片在中国的票房并不好。这也代表了中韩两大市场的不同———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势头凶猛,而2013年韩国电影票房10强中,本土电影占了9席,引进片只有《钢铁侠3》挤进前十。从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公布的2013年数据看,韩国电影在各项指标上都已经跃居亚洲第一,这对畸形发展的中国电影来说,有哪些可以借鉴之处?记者就此采访了李俊益(代表作《王的男人》)、张勋(代表作《电影就是电影》)、韩在林(代表作《优雅的世界》、《观相》)和奉俊昊(代表作《杀人回忆》、《汉江怪物》、《雪国列车》)等四位韩国导演。

观影次数

平均票价本土片表现

韩国人一年4次

中国人不足1次

如果单论2013年总票房,因为人口基数差距悬殊(中国13亿,韩国5000万),中国的217亿比韩国的94亿要多不少。相对科学的比较方法是年平均观影次数。2013年,中国观众人次达到6.134亿,创下历史新高,但平摊到7亿的城市人口上,平均观影次数不足1次,2014年有望达到1次。而韩国观影总人次达2.133亿,创下历史新高,人均观影次数为4.12次,首次超过美国(3.88次)、澳大利亚(3.75次)和法国(3.44次),位居世界首位。试想一下,如果中国城市观众平均每年的观影次数也能达到韩国人的4次,我们每年总的观众人次将接近30亿。即便按目前的平均票价35元计算,年票房也将超过1000亿人民币,远远超过目前的美国(每年600多亿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平均票价

韩国12元(换算后)

中国35元

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公布的统计数据,2012年韩国的平均票价为43.5元人民币,2013年暂无准确统计数据,但估计浮动不大,应该在45元以内。而2013年,中国城市影院的平均票价约为35元,从表面上看要比韩国便宜10元左右,但如果单比绝对票价同样不科学,因为两国观众的人均收入相差很远。据统计,韩国观众目前的人均年收入约为2.2万美元,而中国城市人口的年均收入只有6000多美元。照此推算,在韩国花45元看场电影大约相当于在中国花12元。

本土片表现

韩国占有率60%(进口片约600部)

中国占有率58%(进口片约60部)

中韩两国电影市场都要面对好莱坞的强势竞争。“这是没有办法的事,目前世界上所有国家或地区卖座的电影都只有两种,一种是本土影片,一种是好莱坞大片。”《雪国列车》导演奉俊昊说,但本土影片能与好莱坞大片分庭抗礼的,除了日本、印度、韩国等少数几个国家,在其他国家或地区并不多见。

2013年,中国的总票房为217.69亿元,其中国产片300多部,票房达127.67亿元,占比58.65%,进口片不足60部,票房90.02亿元,占41.35%。在排名前十的影片中,有《钢铁侠3》、《环太平洋》和《地心引力》等3部进口片。而韩国方面,2013年韩国一共上映了840部电影,其中,好莱坞进口片大约600多部。在这种虎狼环伺的情况下,产量仅为进口片四分之一的本土片拿下了1.27亿观影人次,市场份额超过60%,票房榜年度十强占据九席,打得好莱坞毫无还手之力———唯一存活下来的只有《钢铁侠3》。

在谈到这一点时,《王的男人》导演李俊益认为,这正是中韩两国电影市场的真正差距所在。为了保护国产电影,中国对海外进口片有名额限制———每年进口特种影片14部、普通分账片20部,同时大约还有三四十部批片。相比之下,韩国虽然同样有国产电影保护政策,但在进口片名额方面没有什么限制。因此,本土片的市场占有率中国的58%看似与韩国的60%相差不大,但若中国市场真正放开,面对每年600部进口片的冲击,本土电影还能有多少的票房就很难说了。

韩国导演贡献打虎秘籍

只做自己擅长的电影

融资灵活还搞电影股票

导演李俊益认为,随着中国和全球市场的进一步融合,中国迟早要和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届时进口片恐怕就不能有数额限制了。这一天真的到来时,中国电影人该怎么办?四位受访者提到了同一个观点,那就是打差异化、做好接地气的本土影片。

导演张勋表示,好莱坞电影在全球大卖的无非就两种,一种是科幻巨制,另一种是动画,“所以我们基本上不会去做《变形金刚》那种电影,因为去做那种电影的结果就只能是证明我们做不了。观众会去看那种大制作的美国电影,但也会看本土的演员、本土的电影,因为这个比较有亲和力,符合他们的口味跟文化,这个在美国电影里看不到。”而《七号房的礼物》就是最好的证明,该片只不过是一部低成本喜剧,却成了2013年韩国最卖座的影片。导演韩在林也说,观众的口味天生具有多样化,如果非要去和好莱坞拼它特别擅长的类型和题材,那只能是死路一条,“中国也一样,我觉得大家应该去拍那些美国人拍不出来的东西,比如那种深刻反映中国人现实生活的电影,比如你们的《泰囧》和《北京遇上西雅图》。”

另外,韩国电影从生产机制上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比如投资方面,韩国有类似股票市场的网民基金网站,每个人都可以在此购买“电影股票”。此外,韩国还有网络融资,《茅趸王》当年从464名网友中融资7.75万美元投资额,占总成本的5%,投资者最终的投资回报率高达97%。

韩国电影崛起回顾

由于各种原因,韩国电影在1980年之前一样经历了惨淡的时期,当时的许多电影都有政府投资的影子在里面,也是政府组织包场观看。

转折发生在1998年,金大中当选总统后推出电影分级制,用来取代之前的审查制度。第二年姜帝圭就拍出了韩国影史上的里程碑电影《生死谍变》,一举打破之前《泰坦尼克号》在韩国创下的票房纪录。奉俊昊、朴赞郁这批现今成为韩国导演主力军的中生代,几乎都是伴随分级制度的诞生而出头并成长起来的。

韩国从60年代开始,就有了国产片保护政策,但好莱坞怎肯放弃韩国市场,他们通过市场和政府的双重运作,一直在迫使韩国政府削减国产片保护政策。韩国电影人为了抵抗美国电影的放映,甚至玩出了放活蛇、剃光头示威等行动。但到2006年,为了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卢武铉政府最终将国产电影保护期从每年的146天减至73天。

经历了1998年和2006年两大变革之后,韩国电影市场逐步放开,与好莱坞电影展开了肉搏战。到2010年之后,好莱坞电影在韩国就处于败势,到去年票房十强中,更是9部都是韩国本土片,将韩国电影推向了一个黄金时代。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