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江南四大才子》迎大结局 角色造型等遭网友吐槽

章琰

2014年03月23日08:5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恺威解释:它不是一部纯闹剧

  剧中的四大才子经常上演无厘头搞怪戏码

  张俪(右)扮演的秋香既有端庄一面也有疯狂一面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浙江卫视独家播出的《江南四大才子》近日迎来大结局。该剧登陆荧屏不久便遭遇网友的各种质疑——除了疑似石斑鱼的配音、文徵明的“绿帽子”、做着娘娘梦的女汉子秋香外,四大才子,准确地说是剧中几乎所有人物的智商,都极度让人“捉急”,有网友甚至哀嚎“快要被蠢Cry了”。对此,出品方表示正是因为不想有周星驰93版《唐伯虎点秋香》的影子,《江南四大才子》才选择走“颠覆路线”,观众必然会有一个适应过程。

  才子,确定不是傻子?

  在以往观众的印象中,四大才子既才高八斗又貌比潘安,不过在这部剧里却不是这样。

  首先是刘恺威饰演的唐伯虎,上京赶考时明明自信能高中,却要跟路上碰到的徐经一同去找主考官走后门,而徐经这货跟主考官之间所谓的交情,只是其父当年在主考官内急时送上了半张手纸!

  其次,迟帅、李立、高昊饰演的祝枝山、文徵明、徐祯卿,角色定位似乎也是“跳梁小丑”,每每遇到关键时刻,他们非但不会解决问题,还搞怪地学孙悟空、猪八戒,学猫叫、学狗叫,比划武当派、峨眉派功夫,让网友们捏一把冷汗。

  不过,剧中其余人也聪明不到哪儿去,相比之下,“四大才子”还真是“有才”了。比如徐锦江饰演的宁王,本是剧中最重要的大反派,却被诠释得傻气十足,被师爷耍得团团转。杨幂饰演的唐夫人更是脑残至极,为救爱郎将家产悉数变卖,当唐伯虎回到她面前时又听信表哥谗言递上休书,甩下一句:“表哥不会骗我的。”

  [主创解释] 刘恺威:每个桥段都有理由

  刘恺威表示,《江南四大才子》展现了四个才子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很完整的故事,包括唐伯虎也不是一开始就功成名就:“唐伯虎本来特别自傲,特别自我,很自以为是,但他中间经历了一些挫折,一下掉到人生的谷底。其他三位才子与他虽然有过节,但很欣赏这个人的才气,从旁边把他拉起来,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后来会有坚定的友谊。”

  尽管剧情上有所创新,但在风格呈现上,《江南四大才子》仍然继承了《唐伯虎点秋香》的无厘头式搞笑路线。刘恺威称这并非“哗众取宠”,而是剧情确实需要:“所谓无厘头,不是说胡闹,而是以比较轻松的手法带出一些信息,或者反映一些现象。我们的每一个桥段都是有理由的,大家不要把它当成纯闹剧来看待。”

  秋香,确定不是石榴?

  尽管新版秋香比老版更年轻时尚,但当她切换到“女神经病”模式时,也免不了要扮丑——爆炸头、香肠嘴,让网友大大惊诧了一把:“这哪是秋香?这是演石榴姐姐的节奏啊!”

  由年轻女星塑造的新版秋香,被批远远不如“前辈”巩俐、关咏荷等演绎的旧版。她对外温柔贤淑,对内疯疯癫癫,一心想入宫做娘娘,偶尔还会把脚踩在凳子上撒泼耍赖,难怪网友调侃道:“喜欢这样的秋香,唐伯虎果然重口味啊!”

  [主创解释]

  张俪:拍喜剧,扮丑免不了

  张俪透露,这次的秋香之所以吸引自己来演,是因为她不是大家闺秀型的,而是一个无厘头的野蛮女友。

  张俪称和93版石榴姐的扮演者苑琼丹私交很好,得知自己要出演秋香后,苑琼丹还鼓励她说:“你可以演一个不一样的秋香。”张俪当时反问道:“丹姐,我可以把秋香当成石榴演么?”而苑琼丹的答案是:“为什么不可以?”

  于是,《江南四大才子》里的秋香就变成了如今这个样子。张俪表示,既然是拍喜剧,扮丑是免不了的,“我只是想给大家带来一点欢乐的东西”。

  造型,确定不会太夸张?

  据悉,《江南四大才子》与《甄嬛传》用的是同一位造型师,不过,效果却相去甚远。

  《江南四大才子》演员的服装多以艳色为主,唐伯虎是血红套装,秋香则是一身草绿,有网友的评价是:“这粉橙蓝绿的衣服,我实在是hold不住啊。”最让人惊悚的是,文徵明居然还戴了一顶绿帽子!

  此外,该剧的道具制作亦十分粗糙,如宁王制作的火箭,一眼就能看出材质其实是泡沫板,然而就是这样的火箭,点燃火药后将师爷送上了天,还飞过了几座城池。有观众打趣道:“看到这段,本人害羞地低下了头,不为别的,只因再次看到了该剧的智商下限,5岁以上儿童不宜观看。”

  [主创解释]

  李力持:接受无厘头,

  就该接受这样穿

  对于着装问题,导演李力持反问网友:“为什么不可以穿成这样呢?你如果连这个都接受不了,又怎么接受无厘头呢?”相关宣传人员也表示,现在的古装剧服装造型都很艳丽、时尚,已经成为潮流;至于文徵明的绿帽子,主要是从人物个性出发考虑,相比其他才子,怕老婆的文徵明并不是一个喜感很强烈的人,戴了一顶“绿帽子”后,他就“自带笑点”,人物辨识度也由此提高。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