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香港电视演员该这样“混”内地 心态摆正从头来

2014年03月23日09:13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电视演员该这样“混”内地 心态摆正从头来

  香港“扮嘢王”王祖蓝2012年底在湖南卫视的《百变大咖秀》中扮演葫芦娃,一下子在内地走红,如今他成了《百变大咖秀》的“台柱”,图为他之前扮演韦唯。

  陈浩民演的《活佛济公》系列也没少被骂是“雷剧”,但如今这一系列已经拍了好几部了,收视依然居高不下。

  张卫健多年来以演搞笑剧在内地聚集了很高的人气,图为他在年初的高收视“雷剧”《隋唐英雄3》中的扮相。

  香港男演员进军内地演主角的机会要比女星多,刘恺威如今成为香港男星进军内地最成功的例子。图为他在成名作《千山暮雪》的剧照。

  蔡少芬算是在内地比较成功的香港女星,她在《甄嬛传》虽然不算女主角,但也凭借剧中皇后一角征服内地观众。

  邓萃雯在内地也有演主角的戏,但更常和年轻女主角搭戏,图为她在《风雷急》片场,在剧中她与90后女星温心演对手戏。

  刘恺威在内地打拼10年,如今不仅成为一线男星,去年还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关智斌在内地工作2年,去年凭借《追鱼传说》打响名号。丁子峻在内地工作近20年,凭借《神话》、《偏偏爱上你》、《精忠岳飞》等剧集为观众熟知。

  多年来在香港一台独大的TVB,经历2011年股权易主,且竞争对手不断挖角之下,如今逐渐褪去昔日的光辉,四年来一波又一波的TVB艺人选择离开TVB另觅出路。然而香港市场空间有限,ATV近年已经很少制作新的电视剧及综艺节目,新拿到免费电视牌照的有线电视旗下奇妙电视,以及李泽楷旗下的香港电视娱乐,最快也要2015年才开台。这让之前离巢的TVB艺人叫苦连天,陈锦鸿停工“等运到”,艾威预备卖表卖车卖房,林文龙打算举家移民,张可颐则表示暂不考虑回TVB……北上进军内地似乎成为了他们重回TVB以外的最佳出路。

  虽说内地机会多酬劳高,但是要在一两年内站稳脚跟、独当一面也绝非易事,《信息时报》采访来内地打拼近20年的丁子峻、10年的刘恺威、2年的关智斌,独家整理出一份速成混内地指南,特别针对电视圈艺人,希望能给这些失业中的香港演员提供一点帮助。

  第一步 心态摆正 名气再大 一到内地从头来

  求职第一步都会教你,先给自己来个客观的市场评估。如果你想着,在内地打拼等同于功成名就,那你就“大错特错不要来”。

  尽管几乎每一个来内地打拼的前辈们都会告诉你,内地薪酬是香港的三倍、五倍甚至是十倍。但是内地老板们绝非“钱多人傻”,在内地接到一个角色有多不容易这种事,前辈们都不会说,而是选择避重就轻、轻轻带过。

  出道近三十年的罗嘉良,被形容在内地的工作状态是“客串王”,吴启华在内地打拼十多年,给观众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他娶了小21岁的娇妻石洋子。公认的“好戏之人”林保怡,在《天与地》之后主攻内地市场,拍了《双雄》等三部电视剧,不过还是没受到内地观众的广泛关注。

  来内地之前,演员要先问自己是否做好清零的准备。由于TVB在香港的大台地位,每年开拍的大部分剧集都受到媒体的重视,但内地单是上星卫视的数目都有过百个,虽说平台大但是除了央视和几大卫视,很多电视剧面临着悄无声息的就播完的境况。所以罗嘉良们都想开了,接戏时考虑的不是收视率,而是合作的对手。在拍《男儿本色》时,他就说完全是奔着跟刘烨合作,所以甘愿来当“大绿叶”。

  事实上,像郑嘉颖能凭借《步步惊心》在内地一炮而红的成功案例少之又少,大多数进军内地市场的演员走的路都像刘恺威这种,在TVB时不算一线小生,初来内地试水反应平平,于是再转战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再回到内地苦守个两年才有机会等到一部播出平台好的作品。

  刘恺威说:“虽然我是2005年来拍的《大清徽商》,但因为这部剧当时并没有很快播出,我一个人在内地什么人都不认识,根本不知道下一部戏要拍什么,要找谁拍,想自我推荐都不知道联系谁。”不过,如今的刘恺威已经在内地影视圈闯出一片天空,他的成绩比大多数当初TVB的一线小生都好。

  第二步 不限戏路 演技第二 “型”最重要

  当你接受了名气清零之后,还要再接受一个残忍的事实是——演技也不算特别重要。

  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在内地混不需要演技,但你必须很清楚,大多数情况下制作方和观众并非是因为你的演技而记住你,而是因为你的“型”好,而对你有深刻印象。

  对于广大不留意TVB的内地观众来说,你都还是观众没看熟的“新人”,这种情况下,很多来内地演戏的港星一旦凭借某个角色被观众记住后,很可能就一直固定演这类角色,当然,长得好看,绝对是最容易引起观众注意的重点了。

  郑嘉颖《步步惊心》走红之后,收到最多的就是古装戏的剧本;陈键锋在香港原本是时装剧小生,来内地之后接了不少民初戏,被观众定位为“民初小生”;刘恺威在《千山暮雪》演虐恋富二代之前,演了五部作品没有一部是时装剧。

  关智斌初来内地接戏时,也只是富二代、瘾君子、小偷之类的角色。他们都面对着一个不争的事实,要走什么样的戏路,投资方、制作方、导演可能比他们自己更有发言权。

  “制作人对于某一类型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想法,当他们要找特定类型的时候,就会想起你。”关智斌说出了不少香港演员的心底话。而刘恺威则说很早就开始发掘演同一类角色的不同乐趣,“我不排斥重复演相同的角色,演员是比较被动的职业,很多事情并不是你想演什么就能够演什么。”

  与其给自己徒增困扰,不如认真研究每一个角色,相同的角色仍然是可以演出不同的细节之处。刘恺威拿自己作为例子,他说:“比如同样是富家少爷,《妻子的秘密》和《千山暮雪》、《盛夏晚晴天》里的都绝对不同,重要的还是自己能从中找到乐趣,找到能把每个角色演得出彩的地方。”

  第三步 职业规划 男星周期长 女星赚钱快

  香港和内地在制作周期上的区别,让香港演员意识到两地“升职加薪”的进度不同。

  TVB拍一部剧如同流水作业,AB组轮番作业,大多两个月周期就差不多了,后期也是两三个月,所以一部电视剧从制作到播出,一般耗时半年到一年。

  而内地拍摄周期三个月到半年,后期制作也在半年左右,而算上报批、审查等流程,从拍摄到播出需要一年半到两年,而因为卖剧需时而且每年政策也会变,一部电视剧放个三年才面世也是常有的状况。于是,造成了香港男演员似乎比女演员更吃得开的局面。

  拥有制作公司的丁子峻说,他也会站在投资人的角度考虑选角。“一部内地剧要开拍两年后才播,制作人就要考虑,等到电视剧宣传的时候,男女主角是否还能有接戏时的名气和外形的状态,这是他们普遍的担心,毕竟女生相对来说老得快一点,男演员的活力期会长一些,这可不是性别歧视。”

  换个角度看,内地地大物博,五湖四海出产各色美女,论外貌气质比香港女演员有过之而无不及。各家影视公司也有自己力捧的花旦,比如唐人主推一姐刘诗诗,华策有一姐张檬坐镇,海润一姐非孙俪莫属,但是“准一姐”的位置上也有甘婷婷,于正近期在捧袁姗姗,拉风娱乐有穆婷婷等,清一色都是80后。

  而TVB女艺人打拼多年等到视后加身能来内地抢占市场时,大多已经30好几、女人40了,这在内地已是演妈的年纪。再加上她们在内地观众心目中还算“新人”,“资深新人”独挑大梁机会有多少,显而易见。

  不过,香港女星来内地“过足戏瘾”的机会不多,但赚钱的机会其实很多。像蔡少芬、陈慧珊、郭羡妮结婚生子之后,都自行选择减少内地工作的时间。

  陈慧珊说:“在内地酬劳高,可能客串一个角色,演个绿叶就已经多于香港一部主角的片酬,而工作时长可能都不到一个月,为什么不接?”加上内地代言、商演的活动机会不少,酬劳也比香港更高,香港女星们赚钱更加轻松也确实没有必要再那么拼。

  第四步 另辟蹊径 当谐星也是好出路

  香港地方小,港人更加求新求变,黎耀祥凭借《巾帼枭雄》第一第二部两度成为TVB“视帝”,已经有记者问他演第三部会不会腻?

  但是内地反而会有人问张国立、王刚,《铁齿铜牙纪晓岚》前四部反应那么好,什么时候会拍第五部啊?内地观众春晚看了赵本山20多年,可是从不曾集体“劝退”,而他主演的《乡村爱情故事》已经播出第七部了,始终收视长虹,这反映出内地观众的口味和收看习惯。

  这就很好理解,为什么张卫健、陈浩民一直重复搞怪耍宝的喜剧戏路,但是他们始终保持在内地接戏接到手软的状态。因此,走不了刘恺威、关智斌这类帅哥路线的,但有喜剧才华的演员,在内地也很有市场。

  张卫健和陈浩民两人分别主演的《隋唐英雄3》和《活佛济公》系列,都被冠以“雷剧”的帽子,但是收视率依旧所向披靡,制片方也表示完全不用担心销售,片子在国内和海外都卖得不错。所以陈浩民说,他从不担心观众会审美疲劳。

  另外,显然走不了型男帅哥路线的王祖蓝,靠着自己出色的搞笑功力,如今也在内地打开局面。这些人的成功,都为“搞怪型”演员提供了很好的榜样。

  策划 马泽望 撰文 记者 何珊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