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3期

我国新闻出版“走出去”面临前所未有的好机遇

王玉梅

2014年03月25日10:35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我国新闻出版走出去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好机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进口管理司司长张福海在分析今年走出去面临的形势时显得非常乐观。

2013年,新闻出版业在版权、数字出版产品、实物产品、印刷服务和企业、资本走出去方面均取得不同程度的突破,其中版权输出引进比例、实物出口金额两项指标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走出去继续延续几年来的风生水起势头,呈现量升质提的良好局面。这让业界人士在面对2014年时更具信心。

国内政策利好 国外市场给力

走出去是一个政策性非常强的系统工程,大家对走出去取得更好成绩的信心,主要来自国家对走出去工作更加重视的直接感受——党的十八大,把中华文化走出去迈出更大步伐,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确立了走出去的体制;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点强调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

与此同时,中国的优异表现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使得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的欲望正在进一步提高。他们希望能够把握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奇迹的背后原因,探寻到支撑这一奇迹的深层次文化基因,这与我们走出去的愿望不谋而合。

当然,挑战依然存在。在有着30多年外贸出版经验的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朱朝旭看来,走出去还面临三大挑战:一是企业经济动力不足,二是海外运作经验不足,三是业者观念转变不够,很多举措缺乏国际视野。同时,走出去也面对两大壁垒:一是意识形态壁垒,二是语言壁垒。另外,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也将继续考验进出口企业。

今年计划实行三项“普惠”政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计划实行三项“普惠”政策:在版权输出上实行普遍奖励制度,以调动民营企业和个体作者的积极性;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全方位向外国出版企业和译者开放,以调动外国出版企业和译者的积极性;延伸中国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的资助链条,调动海外渠道商销售中国图书的积极性。

总局计划通过把国外营销商纳入资助范畴,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以调动更多的海外渠道商销售中国图书的积极性。“掌握渠道,才能让中国出版物真正打进国际主流社会,没渠道做什么都不容易。”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建伟说。目前,出版物实物出口已近1亿美元,提前实现了“十二五”预期目标。相关人士预测,该项目的改进实施,将会更加有效地推动出版物实物出口。

多元走出去将成业界共识

2014年,新闻出版企业在走出去方面有哪些新想法、新动作?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副总经理花骁勇告诉记者,该集团刚刚接手了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全南美唯一一家大型中文书店。而且,依托这家面积达500平方米的书店,集团还将建设一个文化创意园区。“单独搞书店很难支撑,必须走多元文化经营的路子。”他说,走出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考虑“多元走出去”,要用主营业务走出去带动多元文化产品走出去。

安徽新龙图公司通过多元走出去,成为安徽新华发行集团人均销售收入最大的单体公司,2013年人均创利高达50万元。“和多元经营结合起来,走出去才有造血功能。”今年,该集团将继续发力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今年在走出去方面要打“阵地战”,要有高科技,要实现更大的多元化。

展望今年走出去亮点,张福海认为,版权、数字出版产品、实物产品、印刷服务和企业、资本走出去都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增长最快的将是数字出版,网络游戏、期刊数据库将成该板块最大亮点;其次是实物出口,通过京东等电商实现的实物出口有望强劲增长;而在内容走出去方面,他预计,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梦等主题图书,中国文学,汉语教材和少儿出版物将有强劲表现。

(作者: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