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4年·第3期

詹国枢:写作有多么快乐

2014年03月25日11:03    来源:中国报业    手机看新闻

老詹从岗位退下以后,整天乐乐呵呵,没事人儿一般,与当总编之时,没什么区别。有人见了,不免奇怪,老詹呀老詹,您到底是真乐观还是装乐观,怎么看不出失落,一点不像退下之人呢?说说您是咋想的,交流交流,咱也学学。

老詹哈哈一笑道,退下不退下,我感觉其实差不多。因为,任何时候,我都喜欢写作,而且坚持写作。写作给我带来太多快乐,整天开心得很。所以,没觉得有啥子失落。

写作到底有多么快乐呢?概括起来,大约这么三条。

其一,无拘无束,纵马驰骋。

说到无拘无束,您得承认,日常生活之中,受的限制太多,精神不大自由。比如,刚一张口讲话,就得掂量掂量,这话说不说得呀,会不会把话说冒了,不但有损个人形象,还会产生不良影响。刚一拿起筷子,要想大快朵颐,就得赶紧克制,生怕吃成胖子,不但血压升高,弄不好还得了糖尿病。然而,说到写作,你就无须这样喽,只要打开电脑,进入写作状态,仿佛骑上一匹骏马,蹄嗒蹄嗒,冲进了一片崭新、开阔、充满新鲜空气的大草原!想怎么跑就怎么跑,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想驰骋多久就驰骋多久!那感觉嘛,怎么说呢,仿佛小鸟飞往蓝天,甭提多美多滋润!

其二,调兵遣将,指挥打仗。

写作之时,您就是大将军,不,简直就是一指挥千军万马无所不能的兵马大元帅!您的手下,站立着二十六员忠实战将,从ABCD到XYZ。想叫他们干什么,手指轻轻一点,将军们立即执行,不发牢骚,不提意见。各位战将麾下,还统领着亿万兵马,嗒嗒嗒嗒,变出一个方阵,嗒嗒嗒嗒,又是一个方阵。元帅指向哪里,他们就打向哪里。这一排战士冲上去,下一排立即跟上来,前赴后继,视死如归!特别有意思也尤其令人感动的是,每一名战士,还有各位大将军,倘若不大胜任,或者看着别扭,没关系,他们知趣得很,嗒地一声,一个口令,马上消失,转业退伍!临别之际,吭都不吭一声。不过,您也不必伤感,再轻轻一点,一拨新的兵马,已然列队完毕,静候您,兵马大元帅的指挥!您说说,统领这样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队伍,心情能不愉快么?

其三,辛勤耕耘,屡有收获。

写作之目的,在传递信息。藏在大脑深处那么些信息密码,新鲜活泼,水水灵灵,可也乱七八糟,一点不成章法。您得把它整理出来,否则,全捂罐子里,两天就馊了,三天就忘了,再好再精彩,又有啥用呢!信息表达之途,一是语言,二是文字。思想一旦变成文字,不但立即升华,且有自己逻辑。写着写着,电脑里会突然崩出一个新鲜词儿,或者冒出一段精彩文字。哎呀简直太棒了!这是我写的吗?您问自己。当然是我写的!您自己回答,有点自豪,还有些许得意!不知不觉,过了午饭时间,不知不觉,已经三四个小时!写作固然是思想表达,然而岂止是表达思想,简直就是在探索创新嘛,不停地尝试新招,不停地辛勤耕耘,不停地精雕细琢,不停地有所收获。您说说,如此新奇有趣的活儿,干着一点不觉累,岂能让人不高兴?

写作之乐,还有很多,这里略举三条,其余暂且从略吧。老詹这老兄呀,退休以后,每天忙出忙进,充实得很,快乐得很,哪里还顾得上失落?

(作者: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原编委、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