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娱乐宝"不赚银子纯娱乐? 影迷百元投资过把瘾

黄岸

2014年03月28日07:5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娱乐宝”不赚银子纯属娱乐?

  《狼图腾》剧照

  《小时代3》剧照

  《非法操作》剧照

  普通影迷100元投资电影自觉“高大上”

  买家:购买娱乐宝成为电影的“投资者”说出来都觉得高大上!

  网友:娱乐宝是在做激活用户的这么一件事,不会对资本、制片等造成太多影响。

  业内人士:娱乐宝更多的是为观众提供一种参与感。

  前日,阿里巴巴在微博上宣布将推出理财与增值服务平台“娱乐宝”,网民可通过“娱乐宝”投资热门影视作品、游戏等文化产业项目,以期获得资金及娱乐方面的权益。“娱乐宝”首期项目包括电影《小时代》系列电影(包括《小时代3》、《小时代4》)、《狼图腾》、《非法操作》以及社交游戏《模范学院》4个项目从前日起开始接受预约,总投资额7300万元。其中,影视剧项目投资额为100元/份,游戏项目的投资额为50元/份,每个项目每人限购两份。据悉,“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

  购买者想过把投资者的瘾

  “哥们,最近在干嘛?”“最近投资了一部章子怡的电影。”“娱乐宝”推出之后在网上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像上述这种“段子”,开始在微博与朋友圈流行开来。不少普通影迷表示,能够参与投资电影听起来很“拉风”,哪怕这种投资只是100块钱。

  而有的网友则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行动,网友范先生就在“娱乐宝”推出的第一天立刻尝鲜。分别投给了《狼图腾》及《小时代》系列电影。范先生向记者表示,之所以在六个项目中选中这两部电影,是因为看中其票房潜力:“《小时代4》不必多说,之前的表现已经足够证明,《狼图腾》的小说拥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再加上主创都是大牌,一看就觉得将来票房值得期待。”作为一个普通观众,范先生觉得花100块钱就能成为电影的“投资者”的方式很新鲜,“说出来都觉得高大上!”而作为一个粉丝来讲,“娱乐宝”所提供的剧组探班、主创见面会等娱乐权益,同样颇具吸引力。范先生表示,自己不会太在意“娱乐宝”的收益:“区区100块钱,能赚点钱挺好的,赚不到浪费了就浪费了,我们就是想过把投资者的瘾。”

  两天投资者超10万 网友对“娱乐宝”褒贬不一

  “娱乐宝”在推出短短两天后已经引起不小的反响,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娱乐宝”上成功预约的人数已经突破10万人。与此同时,网上对于“娱乐宝”的评论也褒贬不一。有网友开始讨论应该选择哪部作品进行投资,记者发现,《小时代》系列电影的票房前景为更多人看好,知乎网友“马冉”就直言不讳地说:“我知道‘四娘’的电影肯定赚钱,我就会投,不过我真的欣赏不了那种电影,但票房关系到我的分红,我也只能去看。”

  有网友质疑“娱乐宝”是否真的能对中小电影融资提供帮助,网友“Xiao Ronnie”表示:“娱乐宝或者说阿里娱乐也好,他们会选择的项目,应该都是偏向中大型规模,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影作品。而实际上,目前的业界,这类型的电影项目融资渠道都相当发达。真正融资难的,永远是那些中小型,甚至是小微型制作的电影,是那些中国市场尚未足够成熟可以接纳的各类型片,以及那些有艺术追求但商业特征不明显的作者型电影。娱乐宝的产品形态,目前看来,对于这些作品的融资并没有帮助。或者说,他暂时还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电影界资金流动的现状。”

  网友“余柯儿”则表示:“‘娱乐宝’只会增加观众的关注度和提升票房的购买率,而不会对资本、制片等造成任何影响。对于宣传来说,倒是在做激活用户的这么一件事,把关注影视产业的潜在用户与影视项目捆绑在一起,实现电影票预售。”对于阿里巴巴数娱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对外所说的“娱乐宝希望提供一个大众化的投资平台,拉近普通网民和文化产业之间的距离。未来,大众‘投资人’甚至可以决定一部电影由谁来导演,由谁来当男一号、女一号。普通网民,同样具有‘造梦造星’的权利。”“余柯儿”则认为并不现实:“基本上就是个美梦,对于项目来说,拍板的只能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电影的制片人。就像电影剧组上百号人,拍什么要听统筹的,怎么拍要听导演的。”

  财经专家:存在一定风险,只是马云“剪羊毛的新利器”

  前瞻网分析师马燃则在撰文中把“娱乐宝”比喻为一款“四不像”产品:“从业内的角度看,这款产品堪称四不像。乍一看以为是网络版的非法集资,说得好听一点叫众筹模式,仔细一瞧却是一款理财产品。更奇特的是,首期上线的这款理财产品并不是普通的基金,而是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

  同时他认为,电影属于高风险投资范畴,这意味着“娱乐宝”有一定风险:“据不完全统计,在2007年到2013年的433部国产电影中,国产片总体亏损,累计投资回报率为-42%,成功率(成功上映的比率)仅为5.3%。虽然近年来国产片投资回报率大幅回升,但是,国产片的成功率也仅从2007年的1.6%提高到了2012年的9.3%。也就是说,最终每年只有不到10%的电影能够成功上映,而上映了不一定能盈利,盈利了不一定能够保证收益率。即使能取得7%的收益率,似乎也不足以弥补风险。”马燃认为:“阿里巴巴似乎注定要扮演央行眼中的坏孩子。因为‘过度’监管余额宝,央行正被各方的责难弄得焦头烂额时,阿里巴巴又跳出来了。”

  另外也有财经专家认为,电影是高风险的投资项目,根本不适合追求低风险固定收益的普通投资者参与,只能说是马云“剪羊毛的新利器”。

  影界人士:或可成为电影营销手段的新模式

  对于“娱乐宝”的出现,《小时代》联合出品方和发行方乐视影业华南区总经理麦华乐见其成,她表示,“娱乐宝”的推出对于电影市场来说是件好事,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增加与用户互动的方式,“其实很多电影根本不缺投资,所以娱乐宝更多的是为观众提供一种参与感。”而对于片方来说,“娱乐宝”对于影片的宣传营销也起到正面的推动作用,首先能提高影片的曝光度:“你投资了这部电影,你就会主动去关注这部电影。对于很多中小型电影来说有着极佳的宣传效果。”其次,“投资者”会把这种投资行为最终转换成消费行为,直接拉动项目的票房收入:“片子上映后,你会想邀请家人、朋友去看一看这部自己投资过的电影,票房关系到最后的分红,哪怕你对电影本身的内容并不喜欢,也会因为你有投资而进电影院看。”

  记者关注到,在阿里巴巴宣传娱乐宝的大幅海报当中,其娱乐权益被作为核心卖点公之于众。其内容大致包括:“剧组探班、主创见面会、电影点映会门票、独家授权发行的电子杂志、明星签名照”等等,这些福利对于用户来说并不构成吸引。因为吸引用户参与娱乐宝互动的,是对电影投资的新鲜感,而不是附送的抽奖。麦华表示,给观众带来极致体验很重要,像之前乐视在《小时代》时就通过线上“乐影客”,推出过超级粉丝嘉年华活动,这不仅是一次简单的提前观影,而是一个影院社交活动的实现,和什么人一起看,看的是首场放映,获得特权礼品,享受明星随机到来参与狂欢的期待感,这些形成了不仅仅是观影内容本身的社交体验。

  头评

  “娱乐宝”能否成为

  中小制作电影的

  “创业板”?

  马云终于把手伸到了娱乐圈。都说资本市场的大鳄喜欢炒概念,这回直接号召消费者花100块钱做电影投资者,不得不说,马教主玩噱头的功力真是一等一。说到底,如果你想通过“娱乐宝”来赚钱?还是算了吧,大多数人基本就是买个100块尝个鲜,一年下来连本带利也就107块,这年头买两张全价电影票,都不止这个钱。也就是说,网友们显然不是“娱乐宝”的受益者,顶多就是过过“电影投资人”的干瘾,就算是明星见面会、剧组探班这些听起来很诱人的噱头,“娱乐宝”也并非实现的唯一方式。更何况每部电影投资者那么多,谁又能保证未来获得这些娱乐权益的方式足够公平。

  从目前看来,片方反而是比消费者更大的受益者。对于电影来说,“娱乐宝”在为电影宣传上起了不小作用,至少现在大家都知道了有个游戏叫《魔范学院》,也说得出《非法操作》的主创班底,效果这可比费心费钱炒作、宣传省事多了。然而,在业内最为期望的为中小制作电影融资的功能上,“娱乐宝”则显然还诚意不够。阿里表示希望透过这一平台为影视圈发现更多“黑马”,但看看首期推出的项目,基本还是偏向中大型规模,《小时代》不必赘述,《狼图腾》也是投资上亿的作品,就连最不知名的《非法操作》,一次性集结了王宝强、小沈阳、杜汶泽三大笑星,想必投资规模也小不了,但这些项目真的缺投资吗?这个我们不敢说,我们可以确定的就是,许多小型制作因为成本问题请不起明星,或因为没有明星得不到观众的关注,让不少好题材与观众失之交臂。因此,笔者建议,“娱乐宝”应该成为中国影视产业中小制作的“创业板”,在赚噱头的同时,也能真正为中国影视产业多出一份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