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扫黄打非"2014重点工作 全国集中开展四个专项行动

赖名芳

2014年04月01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手机看新闻

3月31日,2014年全国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明确2014年打击非法出版物、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打击“三假”(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重点任务,部署开展“清源2014”“净网2014”“秋风2014”“固边2014”四个专项行动。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蒋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贯彻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工作上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敢抓敢管、敢于担当,全国上下一盘棋,做到网上净化与网上清查,专项治理与日常监管,规范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在工作实践中,要增强自信心、责任感、战斗性和执行力,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能力建设。

会议指出,2013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053万件,查处各类案件1.08万起,查处了一大批违法违规企业、网站及人员,有力地服务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年工作体现出4个突出特点和做法,即领导重视、重点突出、敢于亮剑、注重创新。

会议认为,今年前3个月,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2014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和第二十七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工作部署有力、措施到位、行动扎实、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开局。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2014年意识形态斗争依然复杂,“扫黄打非”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工作任务更加艰巨。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四个专项行动。一是要将专项行动作为长年工作来抓。当前“扫黄打非”主要工作任务集中在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扫除淫秽色情信息等文化垃圾、打击“三假”和侵权盗版出版物等方面,必须抓住不放、常抓不懈。要利用开展专项行动这种方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动,使工作行动化、行动常年化。二是始终把打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作为第一任务。凡是非法出版活动及有害信息,一律收缴、一律立案查办、一律追根溯源、一律斩草除根,做到除恶务尽。三是要集中抓好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要治标治本一起抓、网上网下一起查、老虎苍蝇一起打,做到重拳出击、打出声势、打出影响、打出效果,使网络环境根本好转起来。四是要着力于行动和着眼于长远。在工作中形成长效机制,让机制发挥长远作用。会议强调,开展四个专项行动,要坚决控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传播,大力查办案件,积极开展协作,广泛发动群众,主动争取领导的重视、关心、指导和支持。

会议要求,今年“扫黄打非”工作应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维护好意识形态安全这个大局。二是在提高网上“扫黄打非”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对“扫黄打非”工作“主战场”的认识,积极谋划,投入最精干力量和最广泛资源,打赢互联网“扫黄打非”这场战争。

三是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下功夫。要抓住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着力解决“扫黄打非”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是在做好源头性、基础性工作上下功夫。既要治标,解决眼前的突出问题,又要治本,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掌握工作主动权。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在会上传达了《2014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及有关专项行动的主要精神。会议还通报了2013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考评情况、各地案件查办及督查和暗访工作情况。中央政法委、工信部、公安部、教育部、交通运输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发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其他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全国31个省(区、市)及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并围绕如何开展好今年工作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