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大学生发起"无手机课堂" 各种方法克服手机依赖症

2014年04月04日07:39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课交手机你习不习惯

西南大学学生发起无手机课堂活动

前日下午3时,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5楼一间教室,匡安龙老师在黑板上写公式,讲台下的学生有的抬头看黑板,有的低头记笔记,有的不时瞟向第一排课桌的角落———那里密密麻麻摆着30多部手机。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我在你身边,你却在玩手机。”聚餐、开会、郊游、上课……在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不少人都因手机而成为低头族。这周一开始,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学生自发组织了无手机课堂活动:每天选一堂课,课前学生交出手机,课后再取回。

下课铃响迅速拿回

近1个小时的课,没有一部手机发出声音,也没有屏幕亮起。下课铃一响,不少学生按捺不住,迅速跑到第一排拿回自己的手机,打开锁屏,边走边看。

“其实手机上也没什么重要信息、电话,就是一种习惯,不看不踏实。”坐在第一排的时晓光伸手就能摸到手机,“要控制自己不去碰真有点难”。

时晓光说,平时上课,同学们都是手机不离身,他一般拿手机当表用,隔几分钟瞄一眼,看还有多久下课。每个班都建有自己的QQ群或微信群,如果群里突然有什么爆炸性消息,即使在课堂上,大家也会集体低头刷屏。

交闲置旧手机充数

“第一天交出手机的时候最不习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林梦洁说,活动发起当晚,她正好上食品微生物课。这是一堂大课,分3节,每节45分钟。林梦洁坦言,周一的课特别多,到晚上大家都有点疲倦,两个多小时的课很难熬,时不时刷刷微博、聊聊天就会混得快得多。“那天晚上都有点后悔参加这个活动了。”

有学生想出对策:找出闲置的旧手机放到第一排充数,手里继续玩着智能机。

玩手机是变相逃课

短短几天,课堂就发生了变化。“以前老师在黑板上写,我们就拿手机拍下来,省事,但其实过后谁也不会翻手机仔细看。”林梦洁说,交出手机后,大家只能老老实实做笔记,最原始的方法却是最有用的记忆方法。

“现在基本上看不到低头的学生了。”匡老师说,以前上课经常发现学生低头玩手机,心里多少有些失落,他只能绞尽脑汁活跃课堂气氛。“希望学生们能把无手机课堂坚持下去,过段时间,肯定能看到成绩上的变化。”

食品科学学院2012级年级长钟超健是活动发起人之一。他认为,课堂上低头玩手机相当于变相逃课,既不尊重老师,也对学业无益。目前食品科学学院2012级、2013级两个班正在试点无手机课堂活动,清明节后将在全学院所有班级推广。

暂别手机新招

西南大学的活动并非特例,重庆晚报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手机依赖症,主动出击,暂别手机。

同学会没收手机

吴静在解放碑一家公司上班,2013年春节,她回老家遵义和同学聚会,大家定了个规矩:先交出手机,再吃饭唱歌,谁先动手机就罚款。

吴静回忆,老家有群关系很好的初中同学,10年来每年春节都要聚会。前几年经常搞放鞭炮、烧烤、骑自行车等活动,而近年来,大家越来越喜欢宅在室内用手机刷屏。去年春节,老班长终于忍不住发话了:“大家都交出手机,谁先动就罚款50元!”具体规定是:有电话进来可以接,但不能主动碰手机。这个提议得到一致响应,吴静说,去年春节有好几个人被罚款,今年再没有人被罚。

酒吧不提供无线

沙坪坝区沙中路一家名叫坚果俱乐部的酒吧打出“No WiFi,let's talk(没有无线网络,让我们聊天吧)”的招牌。

老板老鬼介绍,酒吧以前装有无线网络,一开始是想为顾客提供方便,后来却发现,很多人一直用手机上网,一群人坐在一起很少聊天。两个月前,他们决定关闭无线网络。

“两个月下来,生意并没有受影响,看来大家离开手机也能生活。”老鬼说,有顾客问有没有无线网络,得到“没有”的答复后有些失望,但多半会继续留下来。“毕竟见朋友、放松才是首要目的,何必让网络束缚自己?”

丈夫没收妻子手机

妻子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不是和丈夫说话,而是掏出手机上网。为了遏制这种恶习,家住九龙坡区南方新城41-3-2的李先生想出个办法,每天妻子一回家就没收她的手机。

李先生说,妻子每天回家,走到楼下就开始连上家里的无线网络上网。最让他头疼的是,每天晚上睡觉时,妻子也是一直玩手机,刷微博、刷朋友圈,没得刷的了,就用手机看小说,一直看到睡着,手机还攥在手里。

“最担心的是健康问题。”李先生说,玩手机对夫妻俩的交流影响倒不大,为了妻子健康,他才出此下策。“刚开始很难受,现在好点了。”李先生的妻子曹女士说,丈夫的底线是:绝对不能把手机带进卧室。(记者 谈露洁 周小平 毕克勤)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