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国产剧争做"标题党" "奇葩儿子"原名"爸妈逼婚"

2014年04月07日06:31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每月10部电视剧更名 争做“标题党”只为捞快钱

每月10部电视剧更名 争做“标题党”只为捞快钱

  《我的儿子是奇葩》原名为《老爸老妈来逼婚》

  原名是《老爸老妈来逼婚》,可播出时却改成《我的儿子是奇葩》;原本叫《雪狼》的电视剧,山东卫视播出时被改为《悬崖第二部》。最近几年,电视剧的改名现象此起彼伏。一部电视剧的取名往往要经过三道坎:剧本阶段的名字、上报审批时使用的名字、过审后播出时的名字。而根据广电总局官方网站每月通报的报备统计来看,每月总有10多部电视剧更改剧名。

  近期更名的电视剧

  原剧名 现剧名

  《对不起,我还活着》 《小洋楼风波》

  《我爱你,三章》 《一场奋不顾身的爱情》

  《济公活佛》 《新济公活佛》

  《互联网的那些人和事儿》 《创业伙伴欢乐多》

  《大上海之愤怒的黄金》 《1931年的爱情》

  《大潼关1938》 《兵出潼关》

  《杨柳青》 《大画坊》

  《血城》 《激战》

  《邮递员》 《邮差》

  《剿匪大别山》 《剿匪英雄》

  《花一样的女人》 《花女的抗战》

  《娘亲》 《后妈的春天》

  《白玉堂之局外局》 《穆桂英点将之生死卧底》

  《妇产科男主任》 《产科男医生》

  《微时代的灰姑娘》 《离去之前叫醒我》

  《我要当空姐》 《回到最爱的那一天》

  《全城爱恋》 《全程爱恋》

  《返航》 《错放你的手》

  改名频繁原因多

  为什么改名状况如此频繁?原因很多。技术方面的原因有防止重名,比如,此前已有过王志文、李幼斌主演的谍战剧《旗袍》,因而当又有一部《旗袍》报备时最终改名为《旗袍传奇》;两部《大当家》剧名撞车,其中一部改名《匹夫英雄》,而“封神榜”、“隋唐英雄”这类近几年容易撞车的题材,报批时遇到重名在所难免,此时必然要更改剧名。

  另一方面,记者获悉有一些电视剧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建议下更换了剧名。曾在地面频道播得不错的《天狼星行动》去年11月上星播出,但剧名却变成了《尖锋》,该剧出品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卫视播出前总局提出了一系列修改建议,其中包括认为“天狼星”作为剧名不妥,于是上星前不得不临时改名,“原先的剧名是和剧情贴合的,而且地面频道播出的近一年宣传期都是那个剧名,改名后对收视是有一些影响的,毕竟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两部剧其实是同一部剧。”《甄嬛传》也属于这一类,在地面频道播出时该剧和原著小说同名《后宫·甄嬛传》,在卫视播出时恰逢广电总局限制宫斗剧穿越剧而将片名中的“后宫”两字去除。同类的还有《星月传奇》,本名《大漠谣》,根据桐华同名小说改编,两年来经历了重重波折后终将在不久后得以播出,但新片名显然会让不少桐华粉丝摸不着头脑。

  而从电视台方面来看,在播出时“傍大款”擅自改剧名的情况也很常见,《雪狼》就被山东卫视改成了《悬崖第二部》,《宫》在一些地方台播出时更被改成了《甄嬛前传》。不过这样的改名一般会引起被傍方的反感,也被视为违规,目前在卫视中已基本绝迹。

  普遍是想捞快钱

  种种原因中,最普遍的情况还是制片方捞快钱的浮躁心态:或是跟风而上,一部电视剧成功了,一堆相似作品迅速上马,《妯娌的三国时代》收视不错,就有《老妈的三国时代》出现,生活情感剧的扎堆使得婆婆、妈妈、丈母娘、媳妇这类词成为剧名中的常见词;博眼球的话题剧则紧跟社会热词,囧、经济适用男、女汉子,出现的新词赶紧用上。佟大为、关悦夫妻主演的《我的儿子是奇葩》甚至更名多次:最初的名字为《老爸老妈来逼婚》、宣传阶段叫《我儿是朵奇葩》,直到播出前才定名为《我的儿子是奇葩》,尽管如此,对于将“奇葩”这一网络用语用作剧名还是引起了争议,导演汪俊承认这是为了做话题,但还是解释说所谓“奇葩”只是一种调侃,不存在褒贬,“剧中佟大为为了让母亲安心,做了很多荒唐又能理解的事情,而他的父母也是如此,‘奇葩’一词更能体现这里面的人物关系”。

  为了销售和收视率,制作方往往会当上“标题党”,毕竟如果剧名缺乏吸引力,电视剧的播出效果就会打折扣。一位圈内人士透露,将电视剧卖出去是电视剧制作方的心声,“考虑到电视台选择的方向,包装很重要”。不过,“标题党”也未必万能,在如今电视台开机率下降的前提下,电视剧收视率普遍下滑,已不是靠一个花哨的剧名就能走天下的时代。目前不少电视台已和制作方签订起收视承诺,即在购剧签约时要求制片方做出要达到一定收视率的具体承诺,以收视率作为购片标,“现在卫视每年播20多部剧,每一部都输不起,电视台已经不像以前那样自信。甲乙方的博弈中,还是作品说话,只要你的剧牛,乙方(制片方)也能朝南坐。”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