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美剧季播模式在中国不现实 市场体制和发展局限

郁晓东

2014年04月07日07:4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季播剧在中国不现实

  《纸牌屋》剧照

  《生活大爆炸》剧照

  关注事件:美剧季播模式

  核心观点:中国电视剧不可能采用季播模式,除了观众习惯方面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因素是市场体制因素和发展阶段局限。

  随着美剧《纸牌屋》掀起新一轮美剧热的同时,也开始有人探讨,是不是能引入美剧的季播模式,并且认为这种模式可以节约制作成本,如果采用这种模式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国内的电视剧生产过剩问题。

  制作精良的美剧,自然是我们期望中的目标,但是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中国电视剧不可能采用季播模式,除了观众习惯方面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因素是市场体制因素和发展阶段局限。更简单点说,美剧采用季播而节约,并不是因为他们没钱,恰恰是因为他们的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都相当有实力,我们的电视剧之所以采用集中录制而一次性销售,并不是因为我们有钱,恰恰是因为我们的制作机构和播出机构实力还不够。

  美剧的季播制,就是周播一集,连续12-16周为一季,一般常规每集也是45分钟左右。一周一次的电视剧,要想让人看,必须做到的就是好看,一定得是勾着人欲罢不能。所以我们见到的著名美剧,除了情景剧以外,基本都是一副“大片”模样,即使是普通的生活剧,其场景服装道具摄影什么的,都讲究得很,没有一点粗糙的味道。所以,这也就造成了众所周知的美剧高成本,几百万美元一集,是常规投入。《纸牌屋》用了一亿美元堆起来,中国不要说电视剧,有哪个电影投资人敢这么烧钱?除了这些成功的例子,更不要忽视了那些因为收视率不好被咔嚓的剧,拦腰斩不意味着就没成本了,只能说制作单位的前期投入血本无归,播出机构搭出去的播出时段也浪费了。没查到相关数字,只能想象一下,以美国几大电视网的容量,每个播出季,那些成功播出和被腰斩以及胎死腹中的制作加起来有多少资金量?

  反之,对于国内来说,一部几千万人民币级别的电视剧,已经能坦然地称之为大制作了,除了央视之外,卫视中也只有少数几个能吃得下,如果再往下,二档以下的卫视台或者地方台,也就只能联合拿了。这种情况下,整剧一次买是最简单的,换成季播,咱就不扯别的,就说这个联合了以后,收视率是以哪个台为准哪?如果有的台说要播有的台说腰斩,制作公司是接着拍还是不拍?即使是单台独播,一旦腰斩,当前中国有几个电视剧制作单位能承担这样的损失?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大家都先不跟你做这单生意。

  播出制度,牵扯的问题太多太广,篇幅有限,先点到为止。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