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电视收视数据城乡差异 城里爱"主仆"农村窥"秘密"

韩亚栋

2014年04月08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里居民爱看“主仆”,农村观众喜窥“秘密”?

  关于城市电视观众与农村电视观众趣味迥然相异的调侃,这两天在网上不胫而走。原来,不久前电视剧《一仆二主》和《妻子的秘密》同时在晚间黄金档播出,而其收视排名竟然因为统计区域的不同而呈现两种结果。有人从中解读出一个有趣的结论:城里观众多在收看《一仆二主》,看女强人和女白领抢司机;农村观众和小镇青年则多在收看《妻子的秘密》,窥视“豪门恩怨”。

  根据央视-索福瑞发布的数据,在其全国网的收视统计中,湖南卫视独播剧《妻子的秘密》一直名列榜首,东方卫视热播的《一仆二主》则屈居亚军;而其全国33个中心城市的收视数据却显示,《一仆二主》一直位居榜首,《妻子的秘密》则紧随其后。

  按照业界广为流传的说法,央视-索福瑞全国网的数据样本户中,60%至70%都位于农村和城乡结合部,而33个中心城市的样本户则集中于一二线城市。于是乎,两部热播剧在这两大渠道的不同排名,就被解读成城乡观众不同的观剧偏好和审美取向。

  知名影评人李星文就认为,全国网和城市网电视剧收视数据的这种“倒挂”现象,大体上反映出城乡趣味的差别,“这就是‘贾府的焦大不爱林妹妹’嘛,劳动人民和金领、中产阶层,趣味就是不一样。市民喜欢都市奇葩剧,农民迷恋年代传奇戏。”

  不过,央视-索福瑞副总经理郑维东对此却另有一番看法:“我们并不能将全国网和城市网的收视数据,简单拿过来套农村人和城里人的收视取向。”郑维东解释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按照国家统计部门的数据,现在城市人口已经略微超过农村人口。以此为参考,全国网样本户的分布也早已同步进行了对应的结构调整。“它现在综合反映了城乡观众的收视选择。”郑维东说。

  郑维东还指出,影响收视结果的因素非常复杂,电视剧是好还是坏,播出平台是谁,播出环境如何,都会造成收视数据的波动。甚至于天气晴朗还是下了暴雨,以及你有没有养宠物的习惯,也都会影响收视结果。“下暴雨出不了门,不就看电视了吗?养宠物去遛狗,可能也就关电视了。”他打趣说。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