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新京报:香港电影节不绑架电影

2014年04月09日07: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电影节不绑架电影

  【看电影】

  第三十八届香港国际电影节(HKIFF)于4月7日落下帷幕。香港电影节对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的包容,使得过去两周放映片目百花齐放。

  香港国际电影节素来对大陆的独立电影颇为青睐,相比去年《有人赞美聪慧,有人则不》、《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焚尸人》等影片,今年入围的独立电影大多难以在主流院线上发行,数量较往年少了许多。而相对主流的大陆电影,令人惊喜的乃属柏林夺奖归来的娄烨《推拿》和刁亦男《白日焰火》,前者以温柔细腻的风格,描绘盲人群体中相濡以沫,却又汹涌澎湃的感情起伏;后者以冷峻深邃的影调,加入黑色电影的象征与符号。

  香港电影节对亚洲电影的展映颇下工夫,亚洲地区,中国台湾、泰国、菲律宾、伊朗都有最新优秀影片展映,其中以日本数量最甚。在大陆对韩国电影推崇至极时,HKIFF里韩国电影却屈指可数,奉俊昊作为“新秀电影竞赛”单元的主评委,携带黑白版《母亲》和影迷分享创作过程的艰辛。

  “廉政剧集四十年”单元的开辟,是对香港新浪潮导演和香港廉政公署一直以来对电影业支持的一个深深鞠躬,这些剧集中,可以看到许鞍华、严浩、章国明直到林超贤,为公正廉洁和香港精神,所作的时代记录。而“江湖了断——香港黑帮电影的类型情结”对从张彻到吴宇森、刘伟强、杜琪峰共十三部电影,强调了香港黑帮电影这一独特类型。大陆市场如一个巨大黑洞,将香港乃至全球资本吸纳的同时,香港曾经的电影辉煌渐渐褪去光环,而怀旧单元的开辟,正是对本土意识的坚守。

  同时,柏林、塞巴斯蒂安、圣丹斯等大大小小影展的赢家,都在电影节得到呈现。片源覆盖全球,经典得到修复。让笔者最为感动的是,几乎每一场都是80%以上的上座率,甚至许多场满座。即便不甚闻名的拉美电影,都有观众买票进场,中途几乎无人离场,且直到最后字幕结束后才离场,这在内地是难以想象的。

  香港电影节让我们都能清晰感觉到,一种交流、对谈、探讨的融洽氛围。在各类语言交汇中,这个电影节弱化竞争,呈现电影本真魅力的初衷:把电影节还给电影,而不是绑架电影。□王沐(影评人)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