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9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深入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重拳打击新闻敲诈

《中国经济时报》河南记者站被撤销
《中国特产报》出版许可证被吊销

2014年04月14日13:2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通报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站和《中国特产报》记者敲诈勒索案中,记者利用新闻采访报道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严重损害新闻队伍形象。新闻敲诈已经成为社会公害,必须重拳出击打击新闻敲诈,多举措清除新闻“蛀虫”。

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副站长多次利用采访报道敲诈

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郗永丰自2010年10月担任该报河南记者站副站长(主持工作)以来,借助记者站工作之便和记者身份,与该报社记者李国鹏、原记者耿付安、事业发展中心主任乔国栋、河南记者站工作人员刘云涛等人,多次利用新闻采访报道活动进行新闻敲诈。

郗永丰等人不仅利用舆论监督写曝光文章向基层施加压力谋取非法利益,还利用职务便利斡旋其他媒体或记者消除负面报道谋取非法利益。同时,记者利用新闻舆论监督介入企业经济纠纷谋取非法利益并强迫企业搞有偿宣传谋取非法利益。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时报社河南记者站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违法从事报刊发行等经营活动,完成报纸经营任务。

中国特产报社三人造假迫使缴纳22万元宣传费

2010年7月以来,中国特产报社记者刘会丽、郭焕璋、杨飞三人多次到宁夏永宁县、灵武市,对地方存在的个别问题进行反复采访,并以报道当地占用基本农田、拖欠工程款相要挟,迫使当地党委宣传部和政府部门先后三次缴纳专版宣传费,共22万元,在收到宣传费后,《中国特产报》刊登了当地相关的正面宣传报道。

2011年年底至2012年2月,该报社记者郭焕璋先后两次赴宁夏永宁县和灵武市采访当地有关问题,编造“恶意拖欠工程款、招投标有猫腻、推搡民工、收取高额保证金”等虚假信息,采写内容严重失实的稿件,并向当地有关部门发去核稿函和批评稿,在协商未果的情况下,将内容严重失实的虚假报道发布到相关互联网站,造成不良影响。

咸阳采访谋取不当利益被拘

2013年4月9日,中国特产报社因为存在新闻敲诈等问题,被其主管单位中国产业报协会责令停业整顿。但停业整顿期间,该社未吸取教训,未认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整改,未严格管理新闻记者采访活动,致使新闻敲诈问题再次发生。2013年8月,该社记者王铭泽赴陕西省咸阳市彬县采访,并利用新闻采访活动谋取不正当利益,被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并经检察院批准逮捕,造成十分恶劣的影响。后查实,该报社记者王铭泽长期在陕西基层搞新闻敲诈,先后获取80多万元违法所得。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