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9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 深入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各地行动

打击新闻敲诈 抵制虚假新闻 《杭州媒体自律公约》出台

赵海旭

2014年04月14日13:59    来源:杭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历来被认为是新闻界的公害,严重损害新闻队伍形象,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和公信力。为打击这些行为,昨天,杭州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在第七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专门出台了《杭州媒体自律公约》,在要求全市新闻工作者规范新闻采访活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媒体公信力,树立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

《杭州媒体自律公约》一共六条,涉及了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所坚持的原则、工作态度、职业伦理、社会责任及加强媒体自律等方面。

自律公约提出,新闻工作者应该自觉秉公守法,坚持公正客观。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真实、客观、公正、准确地报道新闻,对新闻事实反复求证、多方核实。不凭道听途说或主观臆断采写新闻,加强采编、出版和播发环节管理,进一步完善采编流程和规章制度,坚决抵制和杜绝虚假新闻、不实报道。

在恪守职业伦理,打击新闻敲诈的内容中,公约要求,新闻工作者要坚持社会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决反对滥用新闻采访权,坚决杜绝新闻敲诈,坚决禁止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坚决制止以稿谋私或接受采访对象、单位、利益相关方钱物等行为。同时要求规范新闻采编工作,正当开展媒体经营活动,杜绝违法广告和非法经营。

另外,公约还要求全市新闻工作者要在加强媒体自律的同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完善举报投诉制度,加大社会监督力度,依法打击犯罪,净化新闻队伍,形成健康的新闻传播秩序。要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群众举报的问题要认真查实、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布核查结果。

市记协表示,本公约从即日开始施行,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文广集团和县(市)区记协代表,代表所属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和全体新闻工作者签署了自律公约。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