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中国记者》>>2014年第3期

三个维度构建民生新闻的美感

——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范大姐帮忙”的实践探索

蔡志豪

2014年04月14日14:49    来源:中国记者    手机看新闻

提要:民生新闻可从温度、效度和深度三方面提升品质、构建美感,以体现情系民生的终极关怀。有温度可以安民心、有效度可以解民忧、有深度可以疏民气。

关键词:民生新闻 钱江都市频道 范大姐帮忙

一、温度

所谓温度,就是对于情感问题的真切关注,彰显温暖的力量,也就是给人高尚的美感,让民心有所安。

1.调解类选题专栏化,温度是主线。

2013年8月,“范大姐帮忙”正式推出“大姐调解室”专栏,这一专栏依托法院、司法、工商等部门的专业调解组织,通过真实的案例展示,立足于化解矛盾,构建和谐,实现消除丑恶,展示美好的栏目追求。

亲情矛盾中,主要是赡养老人和财产分割两类,但不管什么矛盾,血浓于水的亲情总是难以割舍,调解时抓住这个,锲而不舍,总会产生正面效果,例如《辛苦养大六子女 年近八旬却被弃》,讲述的是海宁市丁桥镇诸桥村一对年近八旬的夫妇,因无人赡养,把六位子女告上了法院。主持人范大姐和记者还有法官携手,前后三次调解,打出亲情牌,成功化解了子女间长达16年错综复杂的情感纠葛与经济纠纷,引得各方泪如雨下,最终使两位老人得偿所愿,老有所养。

比亲情更为盘根错节也更有示范价值的是夫妻之情。调解必须以情动人,首先要取得双方信任,让当事人觉得记者是来帮他的;其次要多用情少说理,多给当事人戴“高帽”,既能缓和双方情绪,还能让他们敞开心扉;还有要分开当事人,摸清各自的底线;最终选择合适时机让当事双方进行协调。

2.策划类选题活动化,温度是典型。

如果只是针对某一个体某几个人的帮忙调解,固然有典型意义,但又难免失之于狭隘。于是策划一批情系困难群体的选题并开展贯穿全年的活动,把栏目传递的温暖从某一人延展到某一群体,从小爱拓宽到大爱。

2013年5月,“范大姐帮忙”与省福彩中心联合推出“五个一千,点燃梦想”公益新闻行动,用1000万公益金帮助5000位求助者,他们分别是残困少年、贫寒大学新生、孤寡老人、外来务工者困难家庭、乡镇街道困难家庭等五类群体,也就是五个系列。策划活动时,通过公开征集和公益组织推荐的形式,选取那些自立自强而不是哭穷乞求的人物报道,他们面对生活的艰辛、坎坷的命运,却“独善其身”“穷且益坚”“笑看人生”,他们的故事就是一曲曲“春天里”的励志歌,不仅感染人,也激励人。整个新闻行动按照两个月一个系列的周期,不断举行启动仪式和发放仪式,同时推出这类带有体温的报道,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反响。

另外,温度常态化,还体现在“身边的正能量”“最美浙江人”等一系列专栏报道。

二、效度

所谓效度,就是对于民生问题的及时关切,体现媒体的责任,也就是给人友善的美感,让民忧有所解。

1.求助类选题交互化,快速是要务。

大量需要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往往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交互化大帮忙,又好又快地实现帮忙效果,营造大家帮大家的良好氛围。

求助问题的解决要临时性的牵线搭桥,更要从根本上发动大型卖场拓宽渠道,例如2012年11月,《大姐牵线卖百合》关注的是景宁畲乡叶谢村积压的12000斤百合,节目播出后,原本担心卖不出去的百合全部卖光。而且栏目组帮助这个村与超市建立了农超合作关系,彻底解决进城销售的渠道问题。

2.信息类选题精细化,实效是重点。

民生新闻需要帮助和解决的问题每天层出不穷,以“范大姐帮忙”为例,不算微博微信的求助信息,热线上的求助电话每天200多个。刨去广告和宣传片,真正的节目容量也就20多分钟,能够播发的选题每天不会超过10个。有效解决观众的问题还必须在量上突破。2013年6月“帮办时间”专栏应运而生,内容不够独立成片,但又有普遍社会关注度时效性强的信息;寻人寻物、寻医问药的紧急求助信息;政策法规咨询和节假日期间服务信息等。

三、深度

所谓深度,就是对于重大话题的深入调查,展现真知的力量,也就是给人启智的美感,让民气有所疏。

1.投诉类选题调查化,深度是核心。

民生投诉问题的调查不能浅尝辄止,而要深入浅出,正式采访前应预采访,正式采访后还要补充采访;报道播出不等于问题的结束,问题随时可能演变,没有结尾。另外,调查过程的呈现,双方观点的交锋也是调查类选题的旨趣所在。

2013年4月,H7N9禽流感肆虐,活禽交易相继关闭,“杀不了,丢不得,天天还要吃饲料,”禽类养殖户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并纷纷投诉。“范大姐帮忙”了解到绍鸭是浙江特色品种,最大的产鸭基地在诸暨,于是决定以此为样本,深入调查。在调查中,不仅想方设法帮助鸭子养殖户找到了买主,而且连续三个星期进入诸暨,并在屏幕上展示调查过程,从卖鸭难、寻找买主、解决燃眉之急,到如何加强防疫,层层推进步步深入,再追问原本用于保护养殖户利益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为何无力承担?在报道播出过程中又不断跟踪采访,最后了解到负责政策设计的浙江省发改委,正在试图改进政策性农业保险,也就是在可预见的将来,政府可能修改相关法规,让政策性保险不再只是应对自然风险,也可能增加应对市场风险的进程,更大程度保障农民利益。这组报道在围绕急诊室、活禽交易点的大量H7N9报道中别出心裁,深层突破,推动了新的认知,创造了新的价值。

2、帮办类选题全知化,深度是关键。

从受众角度来说,他们需要真相也需要记者的意见,他们只有感受到记者的感受,才能更为深入地把握和理解报道的新闻。

但另一方面,如果一味强调感性知觉也会有偏差,毕竟记者个人通过局部、零散的工作所形成的报道文本,大部分是直接或者间接的非系统观察形成。往往感性有余理性不足,所以就需要强调全知化报道模式,也就是既要运用感性知觉,让事实的呈现更具现场感和形象感,让新闻可以触摸,让观众身临其境,又要充分调度理性知觉,去探索新知、分析已知、追求真知,让新闻满怀理性,让观众产生共鸣。从美学角度讲,就是感性的不同尺度构成了帮办类选题的旨趣所在。

(作者单位:浙江电视台钱江都市频道)

 

分享到:
(责编:张玉瑶(实习生)、燕帅)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