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董卿停薪留职赴美留学 盘点央视名嘴转型之路

2014年04月15日06:46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卿离开央视去哪儿?赴美读商科

董卿离开央视去哪儿?赴美读商科

央视一姐董卿即将停薪留职赴美读书?昨日,知情人士对媒体的爆料似乎解开了网上热议的“董卿离开央视”之谜。爆料人称,董卿已获美国某商学院邀请,将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就读一年商科,留学事宜已经央视领导同意,正按规定报批中,目前处于停薪留职状态。

事实上,央视名嘴转型并不新鲜。近年来,包括倪萍、文清、周涛、王志、李咏等在内的主持人纷纷离开央视,通过拍戏、从政、教书等方式“另谋出路”。名嘴们为何转型?转型之路在何方?转型之后还好吗?晨报记者昨日连线媒体界与主持界相关人士,就这一现象进行了探讨。

李佳明:

央视平台上必须拓宽视野

“对于我来说,当年选择赴美深造主要还是希望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因为在央视的平台上你必须拓宽视野,才能不断自我更新,接受未知的挑战。”作为求学转型代表的李佳明告诉晨报记者,从重庆台到央视一路走来,他一直保持了“好学”的习惯,“我并不是要强调通过学习去达到自我增值,事实上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但学习一定能让人成长,能让人更好地找到方向。”

李佳明并不清楚董卿留学一事,但他认为,公众与其围观这件事看热闹,不如送上“理解与祝福”,“所有寻求转型的人都是可敬的,因为他们懂得命运还得自己把握,听从内心的声音就好了,莫听穿林打叶声。”

转型路径:

求学从政教书拍戏

传媒人:

国内主持越老越不值钱

从政

“董卿留学的传闻若属实,她也并非借此转型的第一个央视主持人,杨澜当年就是通过留学离开了央视。”知名传媒人凌平对国内电视圈深有研究,他认为总体看来,央视主持的转型可分四种类型。

“首先就是求学。上世纪90年代,主持《正大综艺》的杨澜就曾在事业巅峰期离开央视赴美深造,之后先加盟凤凰卫视后创办阳光卫视,从主持界转入商界,如今已是《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的女强人。另一位有代表性的是李佳明,他从重庆台加盟央视后也曾暂别荧屏两年赴美读书,回来后身兼主持人与制片人两职,目前仍是活跃在一线的知名主持。”凌平认为,通过求学转型的央视主持,大体来说还是成功的。

“其次,从政的也不少。像周涛,她连续16年主持过央视春晚,观众缘极好,后来出任央视文艺中心副主任,现在已是中华全国妇联执委会常务委员。还有沈冰,据说已是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官员。而挂职丽江副市长的王志也已回京,出任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还有一种类型是去大学教书,以崔永元、李咏为代表,他们在自由授课的同时也保持了曝光率,两全其美。”在凌平看来,与求学、从政和教书相比,还有一种转型情况比较复杂,“那就是拍戏,以倪萍、曹颖、文清、赵琳为代表,她们投身演艺圈之后面临市场化挑战,并非所有人的发展都尽如人意,可以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吧。”

知名传媒人凌平对此表示理解:“尤其是到了一定年纪的女主持人,比如董卿这样的已年过四十,肯定得考虑在主持之外找好退路。”凌平认为,中国主持界与欧美主持界有个显著不同,就是主持人的价值与年纪成反比,“国外许多名嘴是越老越值钱,但国内目前还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况比较多,年轻貌美的主持人上位很快,观众也更容易接受他们。哪怕你是名嘴,也得接受这样的事实。”

凌平觉得观众的收视习惯以及电视主持工作的压力会促使名嘴们抓住机会重新寻找平台去突破自我,“求学是机会,从政、教书这种相对更有地位和自由的工作诱惑力更大,比如李咏,完成了不算多的授课任务之后,还能接到很多节目邀约,这比留在央视受束缚滋润多了。”

“更多的名主持会投身演艺圈,但如果不能很好地完成市场化转型,出路会走得比较艰难。”在凌平看来,曹颖、文清离开央视之后的演艺之路就不算太好,而倪萍在前两年拍过一些广告和电视剧之后,目前也极少曝光,“名嘴从艺必须调整心态与市场接轨,要准备好从一名普通演员做起,这方面看赵琳显然更为成功。”(记者 赵欣)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