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扫黄净网”标本兼治确保长效

2014年04月15日18:13    来源:今视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荪愚:“扫黄净网”标本兼治确保长效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13日发布关于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公告。公告宣布,为依法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自2014年4月中旬至11月,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4月13日 新华网)

  当前,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屡禁不止、屡打不绝,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社会各界对此深恶痛绝,人民群众要求严厉整治的呼声强烈。进行严厉打击已刻不容缓,同时也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进行专项打击,必然会起到一定作用,净化我们的网络环境。

  但我们也应看到,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本是相关部门的职责所在,只需要按照设定的程序一步步执行就可以了,何须要公告出来。虽然通过这种公告形式,能让群众知道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但同时也在给相关违法人员“提醒”,变相的让他们避风头,主动回避相关部门的打击。等打击时间一过,这些淫秽色情信息又会卷土重来,给治理带来难度。

  同时,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能力强,如果仅靠间断的严打,很难保证严打过后相关的淫秽色情信息不重现网页。为了谋取利益,一旦严查之风过去,恐怕违法分子又会重操旧业。因此,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得形成治理的长效机制,同时用法律做后盾,让相关人员不敢轻易以身试法。

  半年时间的严打能给违法分子形成震慑,但不能治其根本,这也是许多违法行为死灰复燃的一个重要原因。并不是相关部门不努力,而是在于违法分子把准了执法部门的脉,同执法部门玩捉猫猫的游戏。一阵风式的打击刚来,他们立刻销身匿迹,待风声过去,他们照旧违法。

  因此,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和打击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是一项长期工作,对此,一定要常抓常新,及时跟踪,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在工作措施上既要有力度,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对整治不力的进行督促检查,监督并使完全改进。严查只能治标不治本,希望有关部门能在长效机制上多下功夫,从根源上治理想办法,只有这样,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才能彻底被治住。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