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携程去哪儿回应合并"绯闻" 分析称百度幕后撮合

赵嘉妮

2014年04月16日07: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携程、去哪儿回应合并“绯闻”

  携程CEO梁建章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

  4月份开始,携程、去哪儿合并的消息开始流传。

  昨日,携程创始人、CEO梁建章和去哪儿网创始人、CEO庄辰超“不约而同”以内部邮件的形式回应了合并“绯闻”。梁建章强调携程会长期独立经营,庄辰超则表示,资本市场的接洽和谈判都将是己方主导。去、携最终是否牵手,尚未尘埃落定。

  内部邮件强调主导权

  昨日,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携程和去哪儿网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换股比例为1:2。此前,也有消息说,双方将按1:3换股。

  昨日上午,携程CEO梁建章在内部邮件中称,“最近有很多传言,我相信绝大部分员工应该会把这些当成传言,专心工作。” 他强调,“携程一定会长期地,独立地经营。 ”

  携程方面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无论从公司盈利状况、公司市值还是市场占有率的指标来看,携程都是在线旅游业第一的公司,完全有能力独立长期地发展,来充分挖掘中国旅游市场的潜力,而且引领整个市场。

  此前一天,梁建章亦向媒体透露过对合并传言的态度,他说,控股的公司一般来说总是合并的主体,“携程无论市值还是营业额都(比去哪儿网)高出那么多。”

  在梁建章发内部邮件不久之后,去哪儿网CEO庄辰超也发了一封内部邮件,强调去哪儿“主导”。他表示,“我们始终在资本市场展开各种接洽和谈判,所有谈判都是以去哪儿管理层长期主导未来为前提开展的。”

  4月8日合并消息刚传出,携程、去哪儿及去哪儿控股股东百度三家美股上市公司,分别上涨10.41%、14.65%、5.19%。昨日,百度和携程分别涨2.68%、1%,去哪儿微跌0.55%。

  去携合并或为百度撮合

  业内认为,BAT三家收购站中,A(阿里巴巴)和T(腾讯)打得火热,百度却显得落寞。此次去携合并传闻,可能是百度在收购战中追击的一次布局,且可以在A和T并未强势占领的在线旅游行业直接称霸。

  对此,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合并传闻多种多样,其中较为合理的,可能是百度战略投资携程,整合掉携程与去哪儿的重复资源,双品牌运营。他同时表示,百度投资携程会面临一些困难。首先,携程和去哪儿的份额加起来超过一半,面临垄断风险。同时,携程股权结构分散且复杂,与机构一家一家谈价格非常困难。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携程前三大机构股东均为外资机构,合计持股32.5%,携程管理层持股相对较少。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则认为,2013年携程净利润为9.98亿元,去哪儿网净亏损1.9亿元,作为老大,携程并不着急站队。如果非要在BAT之间选择,魏长仁认为,对携程来说,百度是最好的选择,携程不缺钱,百度既可以给携程流量和知心搜索,又能减少最有力的竞争者,相比之下,阿里和腾讯给不了携程更多资源。

  在业内盛传百度准备撮合携程与去哪儿网两强合并,形成在线旅游巨无霸之时,腾讯阵营中的两家在线旅游企业,艺龙和同程抢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艺龙将独家负责为同程提供中国大陆的前台现付酒店和团购酒店的库存,同时同程将独家负责为艺龙提供景点门票的库存。此前一天,微信“我的银行卡”为同程独家开辟了机票入口,也被认为是腾讯加码旅游的动作。

  ■ 背景

  携程与BAT的三次绯闻

  国内的在线旅游行业中,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三家目前仍没有强势瓜分,携程仍然是老大。因其资产健康,在行业内的老大地位稳固,在此次与百度的传闻之前,携程与阿里和腾讯都有过绯闻。

  2013年7月,有消息称腾讯正在谈判以溢价50%洽购携程51%股权,携程总体估值超过60亿美元。对此,携程进行了否认。

  今年2月到3月份,阿里与携程又传出牵手的说法。报道援引多位消息人士说法称,阿里正与携程旅行网洽谈投资入股事宜。当时的分析是,百度有去哪儿,腾讯有艺龙和同程,阿里阵营中却没有排在行业前面的公司。携程则可以通过阿里获取更多的流量。

  今年4月份开始,携程与百度的“恋爱”说法开始上演。

  一位业内分析师认为,BAT划分互联网之势愈演愈烈,在线旅游作为优质市场,逃不过三巨头的“魔爪”。对于收购战绩稍弱的百度,在线旅游的老二、老三、老四等都已经有阵营,只有老大还是独立的。如果能收入自己囊中,自然有所助益。

  对于去哪儿与携程的合并传闻,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认为,假设去携两家真的合并,超级巨无霸的出现可能不利于行业发展。“去哪儿的出现让携程重新务实进取,行业出现良性竞争。如果两家真的合并,几乎是垄断,对在线旅游生态链而言是不好的。三五年内,没有人可以挑战它。”魏长仁说,我国的在线旅游渗透率远不及欧美发达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开发空间,远没到需要强强合并的阶段。

  ■ 延伸

  梁建章VS庄辰超 谁主大局?

  去携合并传闻甚嚣尘上的同时,假设合并之后,两位创始人兼现任CEO,同时也是标准的创业IT男,谁主大局的讨论,也很热闹。

  梁建章(James)今年45岁,于上海复旦大学少年班毕业后赴美国留学,20岁获得乔治亚理工学院电脑系硕士学位。1999年回国创建携程。携程上市后,梁卸任CEO并赴美求学,于2011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去年年初正式回归携程,重新掌舵。

  庄辰超比梁建章小7岁,199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本科电子工程系,2005年创建去哪儿网。

  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使不合并,资本市场可能更倾向年轻的领导者,且庄辰超多次与投资人明确表示会成为最后一个退休的在线旅游公司CEO。

  也有观点认为,庄辰超必然出局,虽然去哪儿来势汹汹,但携程的行业地位、盈利能力等,在梁建章回归后明显恢复动力,仍非今日之去哪儿可以抗衡。

  不过梁建章和庄辰超的心思,近期好像都不在这两家公司上。梁建章自美国求学回归后,已变身为人口经济学者,从其认证微博的原创数量来看,平时的精力大部分都放在对人口问题的关心上。二庄辰超已经开始进行的项目至少包括美丽说、融360和清流资本。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庄辰超最近一段时间在讨论互联网金融和投资相关话题时,都展现出非常强烈的兴趣。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