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众望网上"晴空万里" 群众交口称赞净网2014行动

刘彬

2014年04月17日08:0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望网上“晴空万里”

  4月1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教育部、工信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多个部门启动“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以严厉打击网上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当天,全国各地干部群众从广播、电视中得知此消息,交口称赞。

  家住辽宁省沈阳市的辽宁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程凤颖说,这项行动是众望所归,“不仅非法网站,一些合法、正规网站也经常含有色情低俗的图片、视频和广告,一些频道栏目以低俗和挑逗性的标题吸引网民点击内容。这些低俗信息屡禁不止,使网络环境被严重污染。”

  作为孩子家长的她对此忧心忡忡。她说:“青少年如果长期在这种恶劣的网络环境中成长,很容易沉迷于色情、暴力等信息。青少年处于身心成长的关键期,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得到正确引导,将会缺乏社会责任感和远大理想,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的启动,大快人心。从国家宏观层面而言,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塑造;从家庭微观角度来说,这是呵护孩子、保护家庭、净化校园的举措。可以说,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安监局副局长齐德刚说。

  “现在很多网站不仅对登载淫秽色情信息熟视无睹,甚至还主动迎合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猎奇心理。一些视频网站为了商业利益,将暴力和色情作为吸引点击率的卖点,制造噱头,吸引眼球。”齐德刚说,对于这种教唆引诱、气焰嚣张的网站,要严加监管。

  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彭长城对于此次净网专项行动,也是连连称道。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早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便提出了关于大力治理互联网色情低俗问题、加快修订有关法律法规的议案,建议整顿网络环境,还网上“晴空万里”。时隔仅一个月,专项行动便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开展。让彭长城高兴的不仅是自己的提案得到了有效落实,众多百姓所期待的健康网络环境将更是指日可待。“行动开展起来了,更重要的是将其变成常态化,建立起互联网长效监管机制,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管理,并增强主动监管能力。”彭长城说。

  对此,齐德刚也提议说,要加大打击力度,对典型违规违法网站要及时曝光,狠狠惩处。同时,对于广大群众也要加强宣传力度,开设举报渠道,让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

  听说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除淫秽色情信息的净网行动,安徽省阜阳市市民付冰欢欣鼓舞。“现阶段互联网上低俗的文字、图片随处可见,赤裸裸的隐晦内容大量充斥屏幕,令人触目惊心。少数社交网站、婚恋网站成为不良信息传播的新通道,群众意见很大。”付冰说,如果传统的社会道德观被扭曲和颠覆,青少年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很容易迷失自我。

  在北京,在河南,在青海……在神州大地,类似的叫好声不绝于耳,十几亿人期盼着“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带来网上“蓝天白云”。(本报记者 刘彬)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