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苹果iMessage垃圾短信利益链 非法月进账300多万

曹政

2014年04月17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苹果iMessage垃圾短信利益链调查

“名牌钱包,授权直营,一折疯抢。”随着苹果手机特有的三声短信提示音,市民王先生的iPhone、iTouch和iPad同时收到了一条广告短信。看都没看,王先生直接点了红色的删除键。这已经是他今天收到的第5条垃圾短信,全部通过苹果系统自带的即时通信软件iMessage传来。经多日调查后发现,这类垃圾短信目前不仅没有有效的办法解决,还滋生出了一条“产业链”。

日均收到五条短信

“拉黑”都不管用

淘宝网店、房地产、租车公司……王先生回忆着曾经收到的垃圾短信内容。他介绍,这些短信内容里面往往有一大堆文字,再加上几个表情,最后留一个网址链接和电话号码。

“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收10条,平均每天有5条。”王先生说。从iPhone 4再到iPhone 5c,3年间,王先生用过的苹果手机都遇到同一个难题:频繁收到iMessage垃圾短信,却找不到办法解决。用他的话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王先生打开手机上的黑名单,名单里全部是邮箱地址。这类垃圾短信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同一个邮箱地址在发送一两条垃圾短信后,就会换用另一个地址。“拉黑都不管用,根本删不过来。”

在电信运营商眼里,iMessage垃圾短信也是个难题。多家运营商客服人员都表示,由于苹果iMessage垃圾信息并非以电话号码发送,目前还没找到有效的办法解决。来自苹果官网的信息显示,用户如果收到iMessage垃圾短信,可以通过邮件的方式向苹果报告。然而,对于到底能不能解决、究竟能达到什么效果,苹果客服人员则表示“不清楚”。

群发业务网上叫卖

每月进账300多万

有人对iMessage垃圾短信束手无策,有人却靠着它发了大财。

在网上,提供群发iMessage广告短信服务的公司不少。这些公司几乎都承诺,系统能扫描选取活跃账号进行发送,不经过运营商拦截,不会被第三方软件拦截;最大可支持3000字符文本短信,并可发送文字、图片、视频等。

“10万条以下的价格是0.05元/条,10万条以上的价格是0.035元/条。”北京聚合联动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一名负责人给出了群发iMessage广告短信的价格。

选择发送时间,输入电话号码,再把文字内容粘贴进来,点缀几个表情,最后点击发送。十几秒后,广告短信发送到了一台iPhone手机上。这名负责人一边演示着群发短信的过程,一边介绍:“整个过程很简单,给10万用户发短信,也就用一小时左右的时间。”

在完成发送的页面上,显示着该公司今天刚刚群发过的iMessage广告短信,内容包含了房地产项目、高档奢侈品、游戏软件等多个行业。笔者在一条租车公司的广告短信页面看到,这条信息已经被发送了1万余次,成功送达率超过了70%。不仅如此,一旦购买了服务,公司还会根据购买者的需要,提供所在区域内苹果手机用户的电话号码。

“每天都能发送三四百万条的短信。”这名负责人介绍。这意味着每个月通过该公司发出的iMessage广告短信数量已经破亿。而以之前公布的价格计算,该公司每月至少会有300多万元进账。

群发设备每台3万

代理赚取中间差价

“买了这台设备,你可以自己在家群发,每天就能发送7万条。”北京聚合联动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指着一台红色的机器介绍,这台售价3万元的群发设备相当于电脑主机,设备上安装了风扇,可以接入网线、显示器、键盘,大小只相当于台式电脑主机的四分之一。

这位负责人拿出了一份刚刚签订的《设备共享协议书》。协议书显示,该公司保证设备半年内有效使用,半年后将以每月收取1000元服务费的形式,给予设备终身维修和维护。 “除了法律法规不让发的不能发,你发什么我们不管。”他说。

靠着这台设备,该公司也衍生出不少代理。“有不少广告公司、代理商开立了账户,在我们的平台上发送。”这位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的代理商已经覆盖了全国多个城市。

“你给我们每条三分五,再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别人。”这位负责人介绍,购买者只要在账户中充值3500元,既能享受每条短信0.035元的价格,又拿到了所在区域内苹果用户手机号码。这样可以再卖给其他客户,赚取中间的差价。

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iMessage垃圾短信之所以尚无有效方式解决,是因为iMessage是依靠独立的网关推送,与传统短信的渠道不同。对于传统的垃圾短信,运营商可以在系统里设置工具进行拦截,而iMessage则没有这个工具。

面对如何彻底解决iMessage垃圾短信,项立刚认为,目前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除非把iMessage的网关封掉。“也正是因为源头上的问题没能解决,加上群发的成本低,操作方便,在利润的驱动下,这条产业链便被催生出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