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净网需要更多网站自觉

2014年04月17日14:56    来源:重庆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净网需要更多网站自觉

在“扫黄打非·净网2014”专项行动正式启动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18家主要新闻单位及所办网站立即响应专项行动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在网页首页醒目位置以“公告”“声明”“致网友”等方式,积极表明态度,采取有力措施抵制网上淫秽色情信息。同时公布接受社会监督的渠道,以实际行动配合专项行动开展。

毫无疑问,打击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络传播,既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推进、司法机关的支持配合,也需要新闻媒体的广泛动员、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上网的人都知道,虽然一些正规网站不存在明显的淫秽色情信息,但往往充斥着大量低俗或准色情的弹窗广告和链接地址,有的门户网站甚至语不惊人死不休,标题要多劲爆有多劲爆,图片要多惹火有多惹火。

相比淫秽色情网站,正规网站“打擦边球”,其实危害更大,因为其受众数量更大,影响范围更广,更容易被网友(特别是青少年)接触。事实上,在此前的“扫黄打非”行动中,每次被查处的都有不少颇具影响力的大型正规网站。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也曾在2009年“扫黄打非”行动中表示,“正规军”涉黄危害最大,不抓不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如新华网在“携手‘扫黄打非·净网2014’行动 营造清朗网络天空”的声明中表示,新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主力军,将本着对国家、对社会和对公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严要求和更高标准,以身作则,当好表率。那么,对于其他正规网站而言,是不是也应该本着起码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自觉抵制网络低俗或准色情信息呢?

换句话说,在全民扫黄打非的大环境下,不仅监管部门要对正规网站“打擦边球”加大处罚力度,严惩相关责任人,正规网站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和网络信息的提供者,本身就应该主动拒绝各种不良信息侵蚀和其背后的利益诱惑。只有人人都尽一点责、出一份力,为净化网络虚拟世界、提高民众道德素养、匡正社会风气做出应有的贡献,净网行动才能事半功倍,水到渠成。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