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舌尖2"拍摄幕后故事:一边拍美食 一边吃泡面

陶禹舟

2014年04月18日06:3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舌尖2》幕后曝光:一边拍美食,一边吃泡面

《舌尖2》幕后曝光:一边拍美食,一边吃泡面

  《舌尖2》海报

  美食能满足口腹之欲,但对《舌尖2》团队主创来说,美食就是工作对象。在《舌尖2》近500天的创作过程中,主创们如何筛选各种美食?过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昨日,记者专访了《舌尖2》部分主创,听他们讲述拍摄中的台前幕后。

  怎么选?

  《舌尖》引发热潮后,“让自己家乡的美食出现在《舌尖2》,成了热门事。也因此,《舌尖2》启动以来,总导演陈晓卿的微博私信就被塞爆了:“每天能接到三十多个自荐的,最多时有一百多个。”但事实上,这些美食在陈晓卿看来大多没有分量:“比如有人会说‘我想你们来拍一下我们的山药粉,特别好吃。’但它缺少了一个支撑的东西,我拿什么来说它?它背后有什么故事可拍?”

  《舌尖2》中所涉及300多种美食,是经过几个月挑选出来的。“在分集主题确定后,我们就兵分七路,去各地调研了。”调研事无巨细,包括每种食物的来龙去脉,相关的人物故事,甚至是它所属乡村的特质,主人公小院几点钟光线最好。《心传》分集导演陈磊透露,为了拍一种面条,调研过程持续了大半年,“在南方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故事,后来到西北才找到。”

  怎么拍?

  “一边工作,一边吃美食。”这是观众想象中“舌尖团队”的工作状态。但事实上,对一些主创来说,很多美食他们自己都没享受到过原味。“经常是拍完才能吃上一口,而那时已经冷掉,或是拍摄对象吃剩的。”《脚步》分集导演李勇告诉记者。在他这一集里,很多拍摄对象是辗转在全国各地,为获取食材而辛劳的人们,“为赶拍摄进度,很多时候都没时间吃饭,只能和泡面相伴。”

  对《秘境》的导演刘硕和费佑明来说,能吃到嘴的美食更非拍摄中的常见物,“这一集主要是讲一些隐匿在山野之间的美食,很多时候都是对着原始食材拍。”拍鸡菌的时候,镜头更是对着白蚁窝的,自然不可能“边拍边吃”。

  怎么制?

  没日没夜的后期制作中,主创们印象最深的味道则是“陈氏私房菜”。

  “总导演经常提出几十条修改意见,对我们进行‘折磨’。这时候他通常又会在剧组里做饭,我们吃着吃着就没脾气了。”《家常》分集导演邓洁透露,一般是制片人朱乐贤买菜,总导演陈晓卿下班后过来做饭,“他做饭非常快,半小时就能做一大桌子,很有家的味道。”

  有时,“陈氏私房菜”还能激发创作。邓洁在写红烧肉的解说词时,遭遇了瓶颈,“怎么都写不出感觉。”陈晓卿就亲自下厨做了一盘陈氏红烧肉给她吃,“让你们看看什么是标准的炒糖色。”肥美肉块甘甜软糯,还保留着弹牙的质感,邓洁茅塞顿开,“无论加入什么辅料,吸饱汤汁后的食材都可以成为红烧肉默契的配角。”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